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商房快报 >> 正文
茂业商业吞高溢价并购苦果

  茂业商业(600828.SH)是一家主营零售百货、地产开发、物业经营的综合性商业企业集团。

  2017年,茂业商业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3亿元,比2016年的5.7亿元同比增长82%,但细究公司报表,实际的盈利质量远不如数字光鲜。经过高溢价收购,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一度由54.4%大幅攀升至71.8%,如果不是投资性房地产会计估计变更对净资产的增厚,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将在80%附近,在主要的百货类上市公司中名列前茅。

  细究公司年报,问题多多。例如,茂业商业2017年年报披露,按信用风险特征组合计提坏账准备的其他应收款金额为7.9亿元,对关联方的其他应收款总计为1.3亿元,但公司未对7.9亿元的其他应收款计提任何减值准备,而且公司几乎从不披露管理费用和销售费用明细。

  茂业商业自2015年起陆续收购了数家资产负债率很高的同行公司,甚至不惜以稀释每股净资产为代价展开重组,对标的公司不论关联方与否均高溢价收购,导致公司实际资产负债率极高,而标的公司的承诺业绩屡屡不达标。

  茂业商业在负债激增和商誉减值压力面前屡秀会计魔方,比如近两年把投资性房地产由成本法计量转为按公允价值计量,此举有虚增净资产和净利润的嫌疑,也涉嫌违背了上市公司相关信息披露制度。此外,在回复把囤积土地卖给关联方的问询时顾左右而言他。公告显示,大股东已经把手中81.7%的股票做了质押,其资金状况可见一斑。

  投资性房地产魔方

  茂业商业的资产负债表里,投资性房地产科目由2016年的14.17亿元暴增至2017年的49.93亿元。查看明细可知,2017财年,由“存货固定资产在建工程转入”35.68亿元。对比年度报告,2016年未办妥产权证书的固定资产中摩尔城A座的账面价值为19.88亿元;2017年未办妥产权证书的投资性房地产中摩尔城A座的账面价值为29.68亿元。同一项资产在一年的时间里增加了9.8亿元,只能说明公司在2017年财报中对摩尔城A座由成本法计量转为按公允价值计量。但是,对这一事项公司没有发布任何会计变更公告。如果说35.68亿元的投资性房地产转入额中,摩尔城A座占29.68亿元,那么剩下的6亿元来自哪些项目主体?公司依然没有披露。《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4月第十次修订)要求,上市公司变更会计估计应当及时向交易所报告并披露,但公司却没有进行相关公告。

  茂业商业的公允价值计量模式要追溯到2016年,公司在该年7月1日决定对投资性房地产的计算方法进行会计政策变更——由成本计量模式变更为公允价值计量模式。这一决定恰巧发生在公司回复上交所问询函后的三个月内。

  问询函的主要内容是关于茂业商业以172.3倍的溢价收购内蒙古维多利商业(集团)有限公司股权。维多利集团在2015财年及2014财年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为-5988万元和-9651万元,上交所要求说明该交易的合理性。茂业商业称,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门店数量将进一步增加,区域市场份额将得到有效提升,特别是显著提升区域中高端市场的市场份额。有趣的是,当上交所问及维多利集团百货、超市业务在当地的市场份额并与主要竞争对手比较时,茂业商业回答道,目前市场上无内蒙古零售市场份额的公开权威数据,当地行业协会亦无法提供当地百货零售企业经营数据,因此无法获取维多利集团百货、超市业务在当地市场的具体份额,亦无法获取当地主要竞争对手的经营数据。

  事实上,茂业商业即使无法获取当地主要竞争对手的经营数据,对维多利集团百货、超市业务在当地市场的具体份额应该是了如指掌的。维多利集团百货、超市开展业务的两个城市呼和浩特和包头均有公开权威的零售业数据。根据Wind金融终端,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显示,2015年呼和浩特市为1353.5亿元,包头市为1276.6亿元。公司揣着明白装糊涂的回答不得不引人深思。

  茂业商业以15.6亿元的现金收购维多利集团70%的股权,抛却172.3倍的溢价不论,交易完成后,公司的资产负债率由 54.4% 提高到 82.5%,远远超过了同行。公司在回复问询函的公告中列举了高资产负债率无碍偿债能力的理由:自身经营性现金流量较好,有尚未使用的银行授信余额,维多利集团盈利能力得以提升等。还自信地表示,将华北区域实体零售龙头嫁接到上市公司的全国性资源体系上能进一步增强上市公司综合竞争能力,提高整体盈利能力,从而保障上市公司的偿债能力。

  回复问询函后不到三个月的时间,茂业商业便使出了杀手锏,将投资性房地产由成本法计量转为按公允价值计量,净资产随之暴增,为2016财年公司的其他综合收益贡献了8.76亿元,资产负债率也因此降到了72%,2017年又增加了6.95亿元其他综合收益。此外,通过公允价值计量,公司累计把近24亿元的房屋与建筑物转为投资性房地产,可以少计提折旧,达到增加公司净利润的效果。

3页 [1] [2] [3] 下一页 

茂业商业4.03亿收购重庆茂业百货 涉足重庆市场

茂业商业股份合计总价4.03亿收购重庆茂业百货

超期未履行承诺 茂业商业控股股东被出具警示函

承诺超期未履行 茂业商业控股股东被上交所通报批评

茂业商业上半年盈利3.8亿 同比增长12.95%

搜索更多: 茂业商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