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商房快报 >> 正文
谭浩俊:标普为何改变了对万达的信用想法

  5月30日,对万达集团来说,是一个值得庆贺的日子。这一天,遇到了两件喜事。一是标普国际将万达商业和万达商业香港公司评级展望自负面调整至稳定,并维持两家公司的债信评级分别为'BB'和'BB-';一是 万达、腾讯、高朋宣布,三方将成立一家合资网络科技公司,打造线上线下融合新消费模式。合资公司的股权分布为:万达商管集团占股51%;腾讯占股42.48%;高朋占股份6.52%。新公司董事长由万达商管集团总裁齐界担任,CEO由腾讯推荐、高朋CEO高峡担任。

  众所周知,2017年的9月27日,国际评级机构标普曾将万达商业的评级下调至“BB”级别,将其子公司更是下调为“BB-”。要知道,按照标普的评级,万达的信用已下降为“垃圾级”了。标普为什么要这样做,除了万达自身存在一些债务问题之外,也受到了许多外部因素的影响。万达只是国际评级机构对中国企业展开不公平“攻势”的一个方面,或者说是国际评级机构找到的一个“靶心”。

  虽然标普来势汹汹,大有将万达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感觉。但是,聪明的万达没有为其所动,而是用行动回应了标普的不公平对待,以“走轻资产之路”的转型思维,果断地完成了637.5亿元的“世纪交易”,将旗下的13个万达文旅项目91%股权卖给了融创、77个酒店卖给了富力,不仅正面回应了外界对万达集团可能出现债务风险的质疑,也有力回击了包括标普下调企业评级展望等在内的各种负面影响。

  正是在转型方面的果敢决策,8个月时间过去了,标普不仅没有能够“兑现”此前所说的可能还要继续降低万达评级的说法,反而上调了万达的信用评级展望。按照标普自己的说法,万达的离岸流动性得到了显著改善,万达有能力偿还今年稍晚到期的离岸优先债以及其他债务。同时,标普还认为,未来两年万达租金收入将继续增长,公司料将审慎管理债务情况,维持相对稳定的商业模式。

  更让人惊喜的是,万达并没有因为债务危机警报解除了,评级机构对企业的信用评级上调了,就停止转型的步伐。相反,转型的步伐更快、更稳、转型的手段更新、更妙。尤其是在今年年初的企业年会上,被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严厉批评的网络科技业务,也出现了重大转机,带来了新的希望,那就是与腾讯的合作。

  要知道,腾讯是国内数一数二的互联网企业,其掌握的流量资源,是很多企业希望通过合作共同享受的东西。一旦能够与腾讯的流量资源相融合,企业的发展必将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

  而此次万达与腾讯的合作,除了将自身的网科公司原飞凡等部分的业务注入新成立的网络科技公司之外,还将投入腾讯线上流量等优质资源。同时,另一家创作公司高朋还将融入电子发票等业务。如此一来,三家公司的优势资源就都有机整合在一起了,不仅可以对万达商业中心线下场景进行全面数字化升级,打造智慧广场、智慧门店,紧密连接商业中心、商户和消费者,形成“超级导购”、“超级店长”、“超级会员”三位一体体系,提升商业中心效能和消费体验。而且,还要探索新消费领域潜在的升级空间和市场,共同营造新消费大生态。

  据悉,新成立的公司虽然万达控股,董事长也是由万达委派,但是,经营主要交由腾讯来负责,高朋公司也是腾讯下属的全资子公司,不会在以后的运营中出现任何矛盾。而腾讯公司强大的线上业务,特别是小程序等七大武器,不仅在线上玩得风生水起,而且也在积极寻找线下合作机会。能够找到万达这样的合作伙伴,对腾讯来说,也是新的机会。万达与腾讯的合作,不仅仅是强强联手,更是线上线下的一次有机融合和积极探索。所以,对新成立的网络科技公司,可以充满着期待和希望,可以有着十分美好的想象。

  中国经济正在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如何转型,需要各方、特别是企业做出积极探索。万达与腾讯的合作,可以说是推动新消费理念和营造新消费生态的一种有益尝试。相信这次尝试,一定会结出丰硕的果实,也能够推动消费向高品质、高质量的方向发展,继而推动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什么叫转型?什么叫主动转身?也许,万达给出了一个最好的答案,也提供了一个最好的范例。

  (来源:中国网财经 谭浩俊)

万达、腾讯、高朋成立网络科技公司 全力打造“新消费”模式

万达ONE系列回归国内 它是万达广场的“升级版本”?

攀枝花万达广场开工 总投资7.5亿计划2019年开业

零售头条:万达、腾讯、高朋成立网络科技公司

孙宏斌王健林合作再进一步 融创同意95亿元入股万达

搜索更多: 万达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