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商家动态 >> 正文
必胜客上海的“智慧餐厅”机器人送餐和投影菜单都用上了

  必胜客在上海开了一家“智慧餐厅”——店内有两个机器人,还用了大量的投影及触控互动的元素。这家“智慧门店”的合作方是腾讯。

  这家餐厅位于上海静安区的大宁国际商圈,附近以带有小孩的家庭社区为主,也靠近上海大学,有一批年轻的消费者。

送餐机器人 图/云迹科技

  两个机器人一个送餐一个送饮料。机器人是云迹科技的产品。这家公司也曾为酒店和航旅公司开发商用服务机器人“润”(具有房间送物、带路引领和信息宣传的功能)。云迹科技是腾讯投资的公司之一。

  餐厅经理告诉《好奇心日报》,在机器人试运营的这一周,他们节省了 50%的人力。原来需要四名送餐员,现在只要两名。不过,必胜客作为有餐桌服务的休闲餐厅,还是需要服务员把餐食端上桌(机器人做不到这一点)。

零售饮料机器人 图/董芷菲

  餐饮业是重人力资本的行业。快餐比正餐略好一点,都在考虑优化经营和效益。 德克士在总部园区开了家“无人店”,号称能节省人力成本。目前看来这些尝试更像是营销,还不算太智能,但是削减人力成本的确是未来快餐业的发展方向。

  机器人具有自动避让人类的功能,不过,必胜客还是把这间餐厅中餐桌间的距离拉得更开了,据说是为了让机器人能灵活移动。

情绪地带卡座 图/必胜客

  这家餐厅有两个“情绪地带”的卡座,桌面上放着腾讯的智能音箱小微。消费者可以说话跟小微的互动——点播 QQ 音乐内的歌曲、调节卡座周围的墙面、地面背景灯光等。必胜客的工作人员说这主要是为聚会场景设计的。必胜客门店也会独立播放背景音乐,如果卡座区客人用小微播放歌曲,和背景音乐一同播放的体验如何,会不会干扰到旁边桌的客人,还比较难说。

“奇妙涂鸦”互动游戏 图/必胜客

  餐厅中心区域设置了“奇妙涂鸦”互动游戏。消费者可以用蜡笔或手机小程序涂鸦上色,经过图形识别后,静态画像会出现在桌面和墙壁“活动”起来。涂色游戏看上去更像是为儿童设计的装置,不过餐厅工作人员说他们之后会增加适合年轻情侣一起玩的涂色形象。

  消费者可以通过投射到墙面的菜单自助快速点餐。这样的设计的确比坐在桌子两侧的人各自看菜单商量点菜要方便一些(多人一起看菜单时经常不在同一页)。必胜客采用的是索尼的 Xperia 投影机,它能结合摄影镜头,能探测用户手势。不过,对于习惯了使用触屏手机和平板电脑的人来说,投影菜单的使用并不是那么流畅。

投影触控点餐 图/必胜客

  这不是必胜客第一次开“智慧餐厅”,去年 3 月,它在北京五道口开了一家智慧餐厅。餐厅卖点包括可以“测试骨密度、肌重”等健康指标的智能镜子及“发送弹幕”的互动屏幕等。当时给必胜客提供技术支持的是联想。

  必胜客在上海和杭州推出了名为“PH+”的概念餐厅,店内也着力贩卖高科技元素:设置了一个为顾客领位的机器人。目前,位于上海陆家嘴“PH+”在大众点评上显示歇业关闭。

  除此之外必胜客还尝试着开了一些“概念店”(比如位于上海黄浦区香港广场的门店),概念店的菜单比普通门店更精简,装修上也更远离快餐的形象。

  必胜客还在增开“必胜客 bistro”——一种走“休闲快餐”路线的小型门店,需要消费者在柜台点单,菜单更“轻量”。今年第一季度,必胜客新开的门店中有三分之一是这种新业态(约 6 家)。

  同为百胜中国旗下的肯德基也在尝试新业态或各类主题餐厅:它和百度合作开设的带有点餐机器人的 KFC Original+、阴阳师主题和创客主题餐厅等,还有针对白领做轻食的子品牌 K Pro(目前只在杭州有一家店)。开设风格不一的门店也能让连锁餐饮看起来不那么呆板,稍微增添一点个性。 

  必胜客是最早进入中国的披萨连锁,也曾是最受欢迎的西餐餐厅,在一二线城市餐饮市场激烈的竞争中,必胜客近年的表现显得力不从心,从 2014 年起同店销售就在下降。

  由于外卖业务发展和超值套餐,去年必胜客业绩有所复苏——全年销售额增长 7%,同店销售增长 1%,比前两年大有改善了。

  不过,今年第一季度,它又显示出疲态:销售额和同店销售分别下降了 1%和 5%。必胜客的毛利率和运营利润都下降了,主要是由于销售不济和对餐厅的投资上升造成的。

  “如何让必胜客复苏”是百胜中国面临的巨大挑战,开设这样的具有实验性的门店是它做出的尝试之一。单是 2018 财年第一季度,百胜中国就为必胜客投入了 2500 万美金——推出新产品,优惠菜单,进行宣传促销等。为了吸引年轻消费者,必胜客最近找了“偶像练习生”综艺节目中选手组成的组合——NINE PERCENT 代言。

  不过,从历次对好奇心日报必胜客文章的评论来看,大家提到最多的还是“难吃”。

  (来源:好奇心日报 董芷菲)

必胜客复苏遇挫 百胜中国接下来要这样“出招”

4年大反转:为什么肯德基甩了必胜客3条街?

百胜中国公布一季报,必胜客增长一年后又不行了

陈伟霆代言也未见效 必胜客还是止不住业绩下滑

必胜客出“点餐球鞋” 打球订餐一步到位

搜索更多: 必胜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