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供货品牌 >> 正文
探路者多品牌回归主业自救:从高盈利到亏损近亿元

  业绩承压下的探路者欲发力多品牌战略回归主业。根据探路者近日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2017年,探路者净利润预计亏损8400万元至8900万元。在业绩亏损的压力下,刚刚上任的董事长兼总裁王静宣布,探路者回归户外用品主业的核心战略,并将多品牌发力,未来还将引进国际户外品牌,形成聚焦户外国际化多品牌运营战略。业内人士认为,回归主业应该先聚焦主品牌,再进行多元化扩张,探路者所谓的回归似乎并没有找准方向。

  重归主业

  2017年净利预亏,业绩压力下探路者宣布品牌新战略。探路者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去年探路者净利润预计亏损8400万元至8900万元,而去年探路者盈利则高达1.66亿元。从高盈利到亏损近亿元,探路者存在的问题可见一斑。数据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探路者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122.68万元,同比下降19.06%,去年前三季度还处于盈利状态的探路者,在四季度的亏损已经达到前三季度业绩的两倍多。

  对此,探路者方面表示,公司户外板块主业受报告期内公司管理层更迭等因素影响,整体经营业绩未达年初目标(2017年度户外板块预计实现净利润约1.4亿元)。同时,换届后的董事会和管理层明确公司经营进一步聚焦户外,基于谨慎原则,对短期不能达成预期盈利目标的非户外业务投资以过去经营结果为依据修正预期实施减值测试,根据初步的测试情况,预计计提的商誉、投资和资产减值累计金额将在2亿元以上。

  据了解,在业绩预告发布前,探路者宣布了新的品牌战略。王静表示,探路者将旗下多品牌定位为“户外探险家”、“户外旅行家”、“ 户外艺术家”及“小小探路者”,通过多品牌的协同,向消费者提供极致的户外产品和服务。未来,探路者还将引进国际户外品牌,形成聚焦户外国际化多品牌运营战略。

  同时,王静称,未来探路者回归初心,做好主业,并将探路者未来的产品定位于专业、科技、时尚,并为每个系列产品进行了明确定位。其中,“户外探险家”为探路者的主线产品;“户外旅行家” (travelax)为探路者品牌旗下的另一个产品系列;“户外艺术家”则代表DX品牌;“小小探路者”为童装部分“Toread kids”。

  对于本次探路者回归主业并发力多品牌,服装行业分析师程伟雄并不看好,他认为,所谓回归主业,应该回归到一家企业原本擅长的领域并扎根下去,通过集中发力摆脱困境。但是,本次探路者公布的回归主业并发力多品牌的战略,有些偷换概念。“探路者发布的战略,更多是为了迎合市场和投资者的需求,从资本运作层面看,如果一家企业的主营业务强大,现金流正常,涉足多品牌将提升企业整体发展速度。而如果主营业务陷入困境,并不是适合运作多品牌,资金消耗量将大幅提升。”

  转型受挫

  事实上,对于很多企业来说,在主营业务后都会选择通过涉足“副业”进行多元化延伸,以求与主业相互带动。此前,探路者在户外产品板块净利润连年提升的情况下,也开始进行多元化尝试,在2015年搭建起户外、旅行、体育三大事业群,并开始了一系列并购运作。然而,这些新业务并未让探路者看到丰厚的利润回报,反而成为盈利下滑的推手。从2015年开始,探路者净利润逐年下滑,直至2017年导致亏损。

  数据显示,2016年探路者营业收入为28.78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66亿元。其中,户外产品板块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7.05亿元,实现净利润2.76亿元;旅行服务板块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1.73亿元,净利润亏损3410万元;体育板块业务净利润则亏损990万元。2017年上半年,探路者营业收入为12.78亿元,同比增长17.48%,其中,户外用品板块营业收入为5.43亿元,同比下降19.83%;旅行业务板块营业收入为7.23亿元,同比增长81.31%。探路者方面称,旅行服务板块营业收入实现同比增长,源于经营策略的调整,大力拓展国际机票业务使得收入增幅明显。值得一提的是,该板块的营业成本高达7.02亿元,户外用品仍然是探路者净利润的主要贡献者。

2页 [1] [2] 下一页 

探路者销售净利率两年缩水四成:主业下滑 转型碰壁

对话探路者新掌门:重压之下,探路者如何重归户外主业

探路者主业停滞不前:半年内再换帅 多元转型效果待现

联合创始人王静出任探路者董事长兼总裁

探路者第三季度净利下滑超六成

搜索更多: 探路者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