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供货品牌 >> 正文
男装巨头庄吉之“死” 投资造船业致资金链断裂
http://www.redsh.com 2015-09-19 10:35:52 红商网 发布稿件

  曾经以“庄重一身 吉祥一生”广告语打响品牌的温州服装业巨头庄吉集团,最终无奈倒下,掌门人郑元忠苦苦支撑近3年,还是无法让企业“吉祥”地发展下去。

  《华夏时报》记者日前从温州市中级法院了解到,法院已分别裁定受理了温州庄吉服装销售有限公司、庄吉集团有限公司等六个破产重整案件,并召开债权人会议。这意味着庄吉集团最终放弃自救。

  “要是专注于服装主业,庄吉绝对不会走到今天这一步。”曾经当过庄吉总经理的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告诉《华夏时报》记者,跨行业多领域投资却遭遇市场低迷,特别是造船业寒冬导致资金链断裂,再加上银行抽贷压贷,是庄吉倒下的主要原因。

  “死”于造船业

  组建于1996年、注册资本1.01亿的庄吉,是中国民企500强,曾入选“中国服装十大影响力品牌”,2011年产值近30亿。在温州是举足轻重的标杆性大型民企。

  但从2003年开始,郑元忠就没有把心思全部放在服装上了。庄吉开始投身房地产,如在天津与现代集团合作,投资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的庄吉购物中心,完成后于2005年整体转让出去。此后又涉足物流、水力风力发电、矿山等领域,2006年底到云南投资有色金属行业,在云南普洱市拥有2000多平方公里有色金属矿的开采权。

  最让庄吉元气大伤的是进军造船业。

  2006年9月,庄吉集团通过收购、兼并乐清凯泽船业、鑫煌船舶、远东船舶三家船业公司的方法,在温州下属的乐清市成立浙江庄吉船业有限公司,注册资金3亿。随后经相关部门审批,庄吉船业拥有了1.8公里长的海岸线和占地512亩的填海面积,以及472亩的海域使用面积。建成6座船台,5.7万平方米分段和管系制造车间。

  “郑元忠文化程度不高,但很肯干。他看别人投资什么行业赚钱了,也就跟着进去。”周德文曾是庄吉第一任总经理,干了4年半,对庄吉非常了解。说起庄吉和郑元忠如今的境遇,周德文也是颇为惋惜,他对《华夏时报》记者说,郑元忠太要强,“最好365行,行行都是状元。”

  2007年庄吉开始造船,并接到不少订单,陆续建成化学品邮轮船、海洋工程船和散货船等6艘。香港巴拉哥集团的两艘8.2万吨散货船是最大的订单,根据庄吉船业当时的官网介绍,这两艘船是温州、台州地区上水吨位最大的船舶。

  当时的庄吉前前后后投入12.72亿,总负债已达到10亿。企业专门将两艘大船的订单抵押给银行贷款造船。

  但庄吉怎么也不会想到,前脚刚踏进造船业,后脚就碰上了2008年金融危机,造船业面临“极度深寒”。结果就在竣工之际,香港巴拉哥集团因经营困难而弃船,这全面引发了庄吉的财务危机,随后融资银行以退款保函向庄吉船业索赔3.36亿。“银行提出索赔,企业资金转不动。”庄吉集团的高层说。

  更令庄吉想不到的是造船业的寒冬会持续那么长久,国际航运标杆价格指数——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从2008年5月20日的11793点,一直跌到今年4月9日的580点。庄吉被彻底拖垮。

  或涉巨额资金链

  其实庄吉的主业2007年之后就开始走下坡路了。有媒体报道显示,庄吉2007年的税后利润有1.2亿,但之后每年以1000万的速度在下降。

  “郑元忠在其他行业的投资比较盲目,房地产和矿产并没有人们想像得那样成功,但郑要面子,不肯轻易承认失败,为了解困又不断从一个行业换到另一个行业,结果越来越偏离主业。”周德文说。

  到了2012年,坊间就不断曝出庄吉“倒闭”、“破产”的传言。虽然企业屡次出面否认,但当年11月19日,庄吉以公司红头文件形式向温州官方递交了一份《紧急报告》。报告称,由于近期船东弃船、银行抽贷、互保企业信任危机,三者叠加在一起,将庄吉集团推向了一个窘迫的境地。庄吉希望政府“促成到期贷款暂缓还贷并减免利息”。

  根据《华夏时报》记者的了解,本来庄吉享受银行贷款年息4.425%的基准利率,后来年息为基准利率上浮10%,综合成本在月息1分以上,相当于年息12%。按照企业的说法,庄吉14亿的贷款一年利息成本就高达1个亿。

  庄吉因为造船陷入困境后,遭银行不断抽贷,还因为贷款到期后银行不续贷,导致企业还贷逾期,被银行列为关注类企业。有知情人表示,庄吉涉及的银行贷款有50亿,企业间互保互贷的资金链甚至高达300亿,庄吉一旦出现问题,对整个温州的经济影响巨大。因此庄吉在求救后引来政府的出手相助。

  温州市政府帮忙向银行融资转贷,还协助联系整合重组转型升级事宜。在政府的牵头下,庄吉船业先后与希腊、美国、丹麦、新加坡等国外10多个买家洽谈,最终在2013年12月31日前将被弃的一艘8.2万吨散货船成功出售。

  但现在看来,这些举措都是杯水车薪,庄吉最终还是没有挺过去。周德文说,庄吉这样的大企业出问题,说到底仍然是企业的直接融资问题未得到有效解决。

  关于庄吉目前有多少资产,涉及多少债务,以及50亿银行贷款和300亿互保互贷资金链的准确与否,记者没有从温州官方得到具体确认。周德文也表示已离开庄吉多年,虽有联系,具体金额无法详细了解。

  温州中院相关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因裁定书还没有做好,所以目前尚不方便对外公布具体的企业资产和债务数据。

  而关于庄吉品牌中最为著名的服装产业,日前,有一家叫山东如意科技集团的企业称,已于2013年8月收购了庄吉集团的服装产业,并继续经营“庄吉品牌”相关的服装业务。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徐超

吴晓波谈庄吉之死:我所知道的温商郑元忠

温州名企庄吉集团倒闭 老板没跑路员工也没讨薪?

山东如意救赎庄吉服装 整合旗下多品牌成难题

庄吉重组分拆服装资产 控股权花落山东如意

庄吉危情下的温州之觞

搜索更多: 庄吉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