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商网商报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报 >> 商企动态 >> 零售商动态 >> 正文
婕妮璐加入大战 北京三大派系高端超市扫描
http://www.redsh.com 2011-09-14 红商网 发布稿件

  红商网讯:主打进口食品的婕妮璐超市在悄然间已初具规模,这也是近期高端超市在京发展的一个缩影。记者调查发现,王府井百货等商场涉足高端超市领域的同时,华联BHG、华润Ole'等高端超市开始不断捍卫自己的领地。三大派系高端超市在北京市场的竞争愈发激烈。

  百货系:价格偏高

  高端超市里售卖的大多是进口食品、酒类、生活用品等快速消费品。其所针对的顾客往往是真正的高端消费者,包括已有的富裕阶层、新涌现出来的“财富新贵”等群体。

  目前,京城各大百货店纷纷开设其直属的高端超市。王府井百货、赛特购物中心、太平洋百货等商场内都设有高端超市,那里销售的商品价格,基本都是走高端路线。

  记者走访建国门一家大型商场的配套超市时看到,其日用品比率占超市的50%,多数商品的价位较高:一把国外产的牙刷售价近200元、一个进口烫衣架卖到2000多元、一瓶洗发水售价约400元……

  “超市的整体采购量和渠道优势较弱。”北京昭邑零商管理咨询公司首席咨询师刘晖说,百货做高端超市有自己的目的,其可以利用自身拥有的高端客源来实现超市的销售。百货企业做高端超市让顾客在商场内有更多购物选择,同时也解决了购物券的释放问题。

  但百货类超市的连锁性较差,难以实现大规模进货,导致价位相对较高。要想真正解决百货类超市的瓶颈,要做好“买断”产品的准备。买断后首先可以降低进货价格,其次可以引进“新奇特”产品来吸引更多消费者购买。

  超市系:为高端而高端

  高端消费者对普通商品大多已经不太感冒,他们乐于尝试新鲜事物,喜欢与众不同。而高端超市精心网罗世界各地多样化、个性化的产品,可以满足他们这一需求。

  对于高端消费者而言,普通的零售大卖场不能满足其全部需求。因为普通大卖场中高档产品的种类少、质量不高,而且卖场太大、产品不好找。同时,消费者结账等待时间长等,也进一步降低了其购物体验。与之相比,高端超市的出现弥补了这些短板。

  华联、华润等大型超市连锁为突出“差异化”,纷纷试水高端超市。商业专家表示,华润Ole'、华联BHG等超市一直在“追求”高端,但经营模式不够深入,大多是为了高端而高端。

  华润Ole'、华联BHG等超市商品有一半以上是从国外进口,主打蔬果、生鲜类产品,其销量相对较好。但日常用品价格普遍偏高,很多消费者表示难以接受。

  “相同的卖场,把一半的商品换成进口的,这样并不算是真正意义上的高端超市。”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以华联BHG等超市为代表的高端超市品牌,目前只是通过进口商品来凸显商品优势,真正的发展方向还没确立,这意味着其只是做了高端超市的概念。

  在一位知情人士看来,这些超市尽管想突出自身的差异化,但因各种因素导致了高端超市体系的尚不成熟。目前,超市打造高端卖场缺少高端客源,所以他们现在都在走“商场路线”,利用购物中心的优势来实现高端客源的转化。

  “非主流”系:价格亲民

  婕妮璐超市的出现,打破了百货系、超市系高端超市并存的模式,其价格更亲民、货架摆放更讲究、商品种类更多,改变了消费者对国内高端超市的传统认知。

  记者走访位于观湖国际的婕妮璐超市看到,卖场内外国消费者占比超过一半。其面积虽然不大,但“五脏俱全”。外产鲜奶酪、香肠等产品一应俱全,完全可以满足普通消费者的购物需求。生活用品只占其商品的一小部分,而且大多以国产商品为主。

  不少消费者表示,卖场的价格与其他高端超市相比更为实惠。

  从婕妮璐的货品陈列看,其比较符合消费者的购物习惯的。该超市把每一类产品都摆放在一个货架上,方便顾客进行查找,如奶酪是一个货架、番茄酱是一个货架、沙拉类产品又是一个货架等。这样不但解决了顾客找不到东西的困扰,同时也让顾客在购物中节省了时间。

  同时,婕妮璐还推出了各种现场制作和试吃活动。各种外产红酒、饮料、水果等商品供消费者试吃。

 相关阅读
搜索更多: 婕妮璐

来源:北京商报  孙舒扬 责编:寄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