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商网商报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报 >> 动态 >> 零售商动态 >> 正文
CoCo都可茶饮大陆门店数390家 计划上市
投诉—爆料—内幕—线索—传闻
http://www.redsh.com 2011-02-14 红商网 评论 发布稿件

  红商网讯:由淡水发迹、目前已是大陆第一大外带茶饮连锁品牌的“CoCo都可茶饮”,今年将全力拓展大陆华北及华中市场,预计两岸分店数将达到800家目标,成长逾42%,年营收挑战50亿元,明年规划回台第一上市。

  “CoCo都可茶饮”在两岸合计有约560家分店,台湾近170家、大陆约390余家,母公司亿可国际饮食继上海分公司之后,最近陆续在北京、成都设立分公司,做为进军华北与华中的总部。

  1997年成立的亿可国际饮食,以“CoCo都可茶饮”为品牌,资本额7,000万元,主要商品包括奶茶、红茶等茶饮,以及果汁等饮品,平均毛利率逾65%,去年大陆营收约人民币2.5亿元(约新台币11.5亿元),今年大陆目标挑战人民币5亿元(约新台币23亿元)。

  亿可国际饮食连锁中国总部副总经理游峰慈表示,“CoCo都可茶饮”从最初淡水一家小门市起家,在2008年进军大陆市场,目前两岸每月平均售出的各式茶饮及果汁杯数超过600万杯,是唯一进驻台北101的外带式茶饮。

  游峰慈强调,“CoCo都可茶饮”能够快速展店,并在市场站稳脚步,关键在于CoCo不断做市场调查,了解消费者的需求。尤其在大陆设点的选择,均以人潮聚集的学区、百货公司、大卖场、交通要道或步行街为主。

  创新与变化是“CoCo都可茶饮”另一项特色,CoCo每年开发30种以上的新饮品,满足消费者求新求变的口味,包括去年推出“白兰地奶茶”,以及今年冬季主打“玫瑰盐奶盖”,都受到大陆年轻人的喜爱。

  游峰慈指出,为了和其它品牌做出区隔,“CoCo都可茶饮”在大陆的平均价位在人民币六元左右,最贵的超过10元,主要锁定高收入的消费客层,例如城市上班族以及学生等。

  另外,“CoCo都可茶饮”也陆续在香港湾仔、美国纽约中央车站设点,游峰慈说,CoCo积极与台资、外资企业联盟,配合包括远东集团、大陆大润发集团、美资沃尔玛百货等拓点计划,同步进行CoCo茶饮的繁星计划。

  目前,“CoCo都可茶饮”已在上海、苏州、南京、武汉、厦门等地站稳脚步,游峰慈说,台湾茶饮市场已趋饱和,今年起CoCo将全力冲刺华北与华中市场,扩大市场版图,预计明年店数可望超越1,000店以上。
 
  合资代理人制 打下江山

  由淡水一家小门市发迹的“CoCo都可茶饮”,进军大陆市场不过三年多,店数迅速拓展至近400家,成为大陆最大的外带茶饮连锁品牌,公司特有的“合资代理人”制度,是主要关键。

  有别于一般茶饮品牌的加盟体系,“CoCo都可茶饮”为了确保品质,并配合上市规划,在两岸的分店都是採行直营模式。在台湾部分,主要推动内部优秀员工创业,以激励员工向心力,让分店营运更加稳健。在大陆,“CoCo都可茶饮”则採行改良型的“合资代理人”制度,既能确保品质,亦能加速拓点。

  “CoCo都可茶饮”副总经理游峰慈表示,这种改良型的直营模式,主要锁定各企业做过管理职的专业经理人为招聘对象,以最高入股48%的模式(CoCo持有52%以上股权),与公司共同合资在特定区域展店经营,共享利润。

  游峰慈举例说,一个地区若经评估可开八家分店,则以每店人民币25万元开店费用估算,合计约需200万元的投资经费,合资经理人最多只要出资96万元,就可以获得授权,主导这个区域的开店与经营,类似授权加盟。“CoCo都可茶饮”扩展大陆市场的区域授权加盟,以100 至200万人口为区域划分市场,以上海为例,因人口众多,採分区授权,其它二级城市则以单一区域授权。

  今年“CoCo都可茶饮”将以“一天一店”的速度展店,除沿海,华北、华中、华南、东北、四川等都将纳入版图。游峰慈表示,只要培养30名区域合资经理人,每位经理人每月开一家分店,就可达成目标。

来源:经济日报  宋健生 责编:寄瑶

【郑重声明】此文不代表红商网商报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相关阅读
·深圳:10亿元龙岗再造星河·COCOPARK 2010年08月30日
·台湾CoCo外带茶饮店今年要在大陆开300家 2010年04月16日
·星河•COCO PARK周年庆诱惑升级 2007年09月27日
搜索更多: Co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