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联街网 >> 商报 >> 企业 >> 零售商家 >> 正文
新华都捐股调查 83亿并非陈发树45%身家
LinkMall.Cn 2009-10-28 21世纪经济报道  陈小莹 申剑丽 衣鹏 评论

  联街网讯:哪里来的83亿?捐赠的是股权还是红利?唐骏独家回应,“我们捐的是股权。但转让没有完成之前,先使用红利。”

  一群古装宫女的水袖婆娑之下,胡润和他榜单上的慈善企业家们,站在了宁波的领奖台上。

  胡润用熟练的中文不时与站在他左边的牛根生耳语。他颁出慈善奖的时间显然十分合适,正值中国承诺捐赠额最大的非公募基金会新华都横空出世。

  “对,我也是刚知道新华都基金的。我想陈先生肯定会出现在明年榜单上,说不定还是第一。”胡润的回答不失时机。

  福建人陈发树,目前中国风头最劲的商人。他新近宣布成立的新华都基金,又以83亿的天文数字,一跃成为非公募领域的巨象——他的CEO唐骏,亦成为了这家基金会的执行理事长。

  巨象入场,已经成为非公募基金领域的趋势。但也注定与企业,甚至企业家本人的毁誉相连——陈发树矿山发家成谜?成立基金会之前频频减值套现意在何处?牛根生裸捐的到底是股权还是红利?老牛基金会的账目缘何一直没有公开?

  对此,胡润的榜单并没有回答。他的统计基本以承诺捐献数字为准,并不核实实际到位率。

  83亿并非陈发树45%身家

  这个小圈子,第一次挤进这样规模的大象。

  本报记者从中国民政部和福建省民政厅证实了新华都基金会的注册信息。信息明确了新华都基金的注册资金为1亿元现金,登记管理机关为福建省民政厅。

  实际上,作为这个登记管理机关,福建省民政厅一直只了解并核实1亿元的注册资金,而对于新华都宣布的“83亿元”却措手不及。

  作为基金会主管部门,福建省民政厅负责基金会注册登记的负责人坦言,在20日基金会宣告成立之前,他们也并不知道“83亿”股票捐赠的存在,只在发布会现场时才“被告知”。

  “由于资金额度和注册资金严重出入,在发布会现场我们单位到会的领导,立即找到新华都基金会秘书长了解情况。”该人士介绍。

  在新华都成立之前,中国的非公募基金会已经有643家,其中三分之二是企业设立——从2004年之后,南都、万科、蒙牛、万通等遍布地产、乳业、矿山等行业的重量级企业开始设立基金会,捐献数额从数亿一路飙至数十亿,甚至出现了股权全部捐赠的“裸捐”案例。其中,注册资金同样上亿的有华民基金会等。

  不同的是,新华都基金会还承诺将捐赠83亿有价证券,这个数字超过了以往任何一家非公募基金会。

  根据新华都基金会成立时宣称,陈发树捐献的83亿有价证券,是青岛啤酒7.01%的股份、云南白药的12.3%的股份,还有其占有新华都集团的股份。

  而后几天,新华都股份又特意发出公告,澄清陈发树捐赠的83亿元有价证券并不包括新华都股份,且新华都的股东也不会发生变更。更有云南白药的一位未具名股东也出面称,陈发树个人购买的股份并未过户,不满足捐献条件。

  一时之间,这笔有价证券的说法出现了多个版本。

  而根据本报记者向唐骏本人再三确认,陈发树实际捐赠的股份包括他个人持有的紫金矿业(601899.SH)、青岛啤酒(00168.HK),以及新华都集团(并非股份公司)持有的部分紫金矿业股份。

  “捐出去最大的一块其实是新华都集团(持有紫金矿业的股权)。”唐骏表示,陈发树在新华都集团拥有90%的股份,新华都集团又持有紫金矿业17.3亿的股份,“一股10块钱,就有170亿”。

  这样的措辞意味着,如果捐献完成,陈发树之前的多元化资产大致可以分为三大版图。

  其一是纳入捐献的部分,这包括陈发树赖以成为百亿级富豪的紫金矿业,和他于今年5月购入的青岛啤酒。这一部分资产将大部分捐献给新华都基金会,具体比例没有公布。

4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筱悠

【郑重声明】此文不代表联街网商报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相关阅读
·福建新华都再收购5门店 加大区域整合 2010年01月05日
·新华都拟5750万元收购三线超市 2010年01月05日
·新华都陈发树之惑:学巴菲特难迈第三步 2009年11月10日
·唐骏在新华都的553天:给自己打90分 2009年11月04日
搜索更多: 新华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