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联街网 >> 商报 >> 企业 >> 零售商家 >> 正文
跨国零售巨头逆势大量采购中国产品
LinkMall.Cn 2009-07-07 华夏时报   评论

  联街网讯:金融危机背景下,跨国零售业巨头却逆势大量采购中国产品。

  6月30日,为期三天的第四届跨国零售集团采购会在南京结束,境内外采购商与供应商签订采购合同和采购协议总额达141.85亿元,其中,家乐福沃尔玛等跨国零售集团更是“大手笔”采购商品59.70亿元。

  “我们未来几年会在中国增加两三倍的采购量。”家乐福全国采购总裁邬博业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据了解,在此次“跨采会”上,家乐福准备采购纺织产品、百货产品、家居产品、家电产品四大类,而这些产品全部用于出口。

  市场观察人士分析认为,类似的跨国采购恰恰冲抵了出口不畅,并缓解了外贸企业的困境。

  加码采购中国产品

  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很多消费者削减了开支,这使得全球大部分国家的贸易量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但是这并没有妨碍到跨国零售业巨头们在中国的采购量。和前三届相比,第四届跨国零售集团采购会不仅没有“缩水”,相反还扩大了规模。

  包括全球流通业巨头沃尔玛、家乐福、易购在内的47家国际零售商派出了1000多名专业买手和采购部门高管参会。其中,家乐福全球采购中心总裁率领百人采购团前来采购。采购会上外商提交的采购清单也是历届之最,涉及1万多个产品品种。

  据邬博业介绍,今年上半年家乐福在中国的采购金额较去年同期增长4%,而中国的纺织产品在海外是十分畅销的;因此,本次他准备大批量地采购纺织产品。为了这次采购,家乐福也派出了有史以来最庞大的采购团。

  来自韩国的零售企业新世界易买得的采购人员告诉记者,这是他们公司第一次参加商务部主办的跨国零售集团采购会。由于可以和中国的生产厂家直接对接,减少了代理商环节,可以节省20%的中间费用。

  韩国新世界易买得公司海外采购部尹锡俊表示:“本来本次采购目标是1000万美元,现在我正在做研究工作,可能的话,2000万美元都没问题。”

  据了解,韩国新世界易买得公司去年在中国的采购量是5000亿美元,而今年采购量预计将达到8000亿美元。尹锡俊十分看好江苏省的纺织品,因此今年在江苏省将采购约3000亿美元。

  外贸曲线复苏

  在本次的“跨采会”上,跨国采购商们采购的商品将主要用于出口;因此,这也解决了一部分外贸企业目前面临的出口困境。

  商务部部长助理房爱卿表示,当前,全球金融危机的阴霾虽然尚未消尽,但是许多信号显示最坏的时期已经过去,世界经济触底的迹象越来越明显。中国政府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冲击,目前经济已处于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而外贸也正处于关键时期。

  据了解,跨国零售巨头在中国的采购主要集中在纺织品、箱包鞋帽、工艺品和家具、玩具等劳动密集型产品。

  根据海关统计,今年1-5月,我国出口总值同比下降21.8%,但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情况要好得多。例如服装及衣着附件出口同比下降只有8.1%,家具出口下降7.8%,而鞋类出口下降更是只有2.2%,专家认为,一旦全球经济好转,我国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有望最先恢复正增长。

责任编辑:筱悠

【郑重声明】此文不代表联街网商报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相关阅读
·日本零售巨头永旺:日本人正变得越来越贫穷 2009年12月17日
·全球家居零售巨头JYSK集团明年登陆上海 2009年12月10日
·零售巨头抢滩福州金山 将成商业新战区 2009年11月28日
·中国流通主渠道恐被外资零售巨头控制 2009年11月20日
搜索更多: 零售巨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