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联街网 >> 商报 >> 企业 >> 零售商家 >> 正文
苏宁张近东:上海是苏宁国际化主战场
LinkMall.Cn 2009-07-01 上海商报  叶松 评论

  年内在上海的门店数将达到65至70家 在上海还将自建门店2至3家

  联街网讯:苏宁电器本月24日宣布入股日本零售企业LAOX,成为其第一大股东。一些业内人士认为,此次收购对苏宁进军国际市场的意义并不大,而苏宁也仅仅将此定义为“适度规模的风险可控投资”,并非严格意义上的国际化战略第一步。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近日接受商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上海才是苏宁国际化的主战场,苏宁今年年内在上海的门店数将达到65至70家,在上海还将自建门店2至3家。

  上海将成国际化人才基地
   
  今年上半年,上海苏宁已经新开了七莘路店、纪翟路店、崇明二店、沪南路店、共和新路三店、龙茗路店等6家门店,另有殷高西路店正在筹建中。按照苏宁年初制定的2009年上海新开15家的目标,目前完成了目标的40%;重张店面13家,按照25家重张店的目标,完成了52%。
   
  张近东表示,在年初相对严峻的经济形势下,苏宁就明确了全国200家店的全年连锁发展目标。上海苏宁也适时抓住上海城市发展规划、交通枢纽建设、世博会等机遇,不断地对上海市场进行精耕细作,完善布局,对上海消费者的需求变化不断研究和把握,在丰富产品和强化服务方面做深做透。他表示,在空前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上海苏宁过去7年来,从小到大、从大到强,在经营上实现了在苏宁体系和上海区域市场上的突破和领跑,未来面临国际化发展的更高使命,还需要在管理和服务的细节上不断提升,成为苏宁不断进行消费者研究和服务创新的试验田,成为苏宁国际化人才的输出基地以及提升国际化品牌的舞台。

  最终实现上海百家门店规模
   
  张近东介绍说,完全标准化的自建店项目对于苏宁在上海的单店效益、消费者服务和品牌形象都有长远的战略意义。之前,苏宁的第一个自购店上海浦东远东店就是最好的案例,上海巨大的市场容量、自建店的增值空间、消费者的服务需求、国际化品牌宣传制高点等特征都使苏宁在上海推动自建店战略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据悉,上海苏宁计划在年内总店数达到65至70家,同时落实2至3家自建店建设项目,未来5年每年都将保持同等规模的自建店开发项目。苏宁已经结合上海市商圈布局及规划初步锁定了中心区、副中心、社区三种不同商圈的15个目标区域作为自建店和购置店区域。此外,苏宁还将用传统的租赁方式覆盖主城区和周边几乎所有郊县城镇的空白点,最终实现既定的100家左右的门店规模。
   
  按照规划,苏宁电器还将在上海建设全国最大规模的现代化物流基地,面积约在300亩左右,足可支持100家店150亿元以上的销售规模,同时还可以向华东周边地区辐射,其规模甚至超过了目前苏宁全国最大的南京总部——雨花物流基地。

  对上海市场将作最大投入
   
  上周,苏宁刚刚推出2009非公开股票发行方案,计划募集资金规模约28亿元,其中约有10亿元投入成都、无锡、重庆天津、徐州等地物流基地建设项目和北京物流二期扩建项目。
   
  虽然募集资金计划投放没有明确提及上海,但张近东表示,在上海这一全国最大的市场,苏宁的投入力度毫无疑问将是最大的,其中即将全面启动的自建店项目和物流基地建设项目在全国都是空前规模的,对于这些项目的意向考察就是其本人此次沪上之行的主要任务。
   
  据悉,苏宁电器于今年4月份在无锡启动了第一个自建店项目。“自建店”模式是苏宁电器继空调专营店、综合电器店、3C旗舰店和3C+旗舰店之后的第五代经营模式,其特点是在经营标准以外加入更加适合家电连锁经营的建筑设计标准。苏宁还将与位列全美前三的零售设计公司——美国MG2建筑设计公司、全球领先的泰国RKD零售设计公司等展开合作。“自建店”根据国内外最新零售研究成果,对门店的停车条件、交通组织、单层面积、层高、通风、扶梯设置、货运等建筑硬件条件都作了明确规划,找到电器经营的产品特性、消费者需求和成本优化的最佳结合点。

  上海是国际化竞争前沿阵地
   
  虽然苏宁年初宣布年内进军香港,并制定了通过香港来进军国际市场的战略,国际化战略成为苏宁现阶段的重要任务。本月还提前通过收购LAOX尝试资本投资的国际化,并希望借助这一收购案借鉴国外零售业的管理运营经验。但是,张近东对商报记者表示,在他们的规划中,上海将是近阶段苏宁国际化的主战场。
   
  中国市场本身就是全球化市场的一部分,上海又是国内唯一一个海外大型家电连锁巨头已经落地,并与苏宁等本土家电连锁企业展开同台竞技的城市,是国际化竞争的前沿。因此,如何利用主场优势巩固市场份额,检验苏宁的国际化竞争能力,是苏宁未来走出去进行全球拓展之前必修的功课。
   
  张近东指出,苏宁的国际化并不是简单意义的“去海外开店”,现阶段苏宁的国际化战略依然是以提高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为主,大量的研究和准备工作是重点,苏宁的经营中心依然是市场空间还很大的国内市场。

责任编辑:筱悠

【郑重声明】此文不代表联街网商报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相关阅读
·苏宁电器广场开创威海商业综合体多项第一 2010年01月11日
·苏宁董事长张近东:苏宁的香港全覆盖攻略 2010年01月10日
·苏宁电器张近东:苏宁的发展还有很大空间 2010年01月08日
·苏宁电器张近东:今年海外发展重点在香港 2010年01月07日
搜索更多: 苏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