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联街网 >> 商报 >> 企业 >> 零售商家 >> 正文
沃尔玛在京布局县级市场 延庆店开门纳客
LinkMall.Cn 2009-06-27 北京商报  熊海鸥 评论

  联街网讯:零售企业在中国一线城市贴身肉搏、二三线城市版图扩张加剧的竞争态势下,一向看重成熟市场的外资零售巨头触角开始伸向远郊县。昨日,沃尔玛购物广场延庆店开门纳客。据了解,这是沃尔玛在京远郊县的首家店铺,也是外资超市首次选址远郊县。

  避开成熟市场竞争转战远郊

  继沃尔玛中国进军深圳便利店市场后,一向以国际零售巨头示人的沃尔玛放下“身段”,一步到位地把购物广场开到远郊县。这座购物广场位于延庆县妫水北街金锣湾商业中心地下一层,建筑面积近1.5万平方米。其店铺规模、产品品种、员工服装与城市店铺差异不大。

  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虽然开业时间未选在周末,选址在远郊县,但其火爆场面与2006年家乐福落户北京近郊通州如出一辙。为避免人员过多,沃尔玛采取了限时分流的措施,其火爆场面让沃尔玛的员工也感到诧异不已。

  金融危机使多数跨国企业纷纷加大了对新兴市场的投入,零售企业也不例外。在中国零售企业经过多年的贴身肉搏后,其一线城市市场已经渐趋饱和,竞争相对滞后的二三线城市成了中外零售企业抢占的另一座金矿。尤其是2008年10月外资企业开店审批权从国家商务部下放到省一级商务部,为外资零售业进军省市级市场提供更多便利,促使二三线城市的内外资零售企业争夺更趋白热化。沃尔玛、家乐福、TESCO等零售企业纷纷在二三线城市发展势力范围,新增店面速度惊人。

  “沃尔玛选址远郊延庆县,就是看中了妫水地区比较成熟的商业模式,”沃尔玛相关负责人称。据记者了解,早在2006年,零售企业就开始了近郊战略布局。2006年家乐福首家郊区店落户通州,2009年1月物美在京城最大的大卖场——通州梨园店也正式运营。

  “沃尔玛店面铺到延庆,是看中了延庆辐射张家口等北部地区的特殊作用。”北京财贸职业学院研究员赖阳称。

  家电下乡利好反映农村市场需求

  据市商务委统计,家电下乡政策实施以来家电产品销量已实现了6倍增长,还出现了4成农民“不差钱”补贴款申领“滞后”的现象。企业反映,京郊农民不着急申领补贴款,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农民较强的消费能力。按目前进度,市商务委预计全年可直接拉动本市农村消费增加3亿元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沃尔玛延庆店紧临苏宁延庆店。“沃尔玛在延庆开店,是对国家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利好政策下的70个亿的市场窥视。”北京工商大学洪涛认为。

  赖阳指出,京郊县已经具备城市消费水平。他强调,延庆是一个旅游中心和北部地区物资集散枢纽,很多企业到延庆采购,其周边农民购买力也很强。

  沃尔玛负责人表示,除了看中延庆居民的购买力外,延庆县招商引资的优惠政策也吸引了沃尔玛的选址。而业内人士认为,县城是延伸到农村的重要基地,购物广场开到县城,无疑会吸引周边农民的大量购买力。

  县城大型超市网点不宜过多

  据洪涛介绍,全国县城有近1800万商业网点,经过市场调研,在农村建立商业网点出现过亏损案例。洪涛表示,在县城建立大型超市应该有数量限制,不能超过县城的实际购买力。

  “沃尔玛进入延庆县有一定的市场机会,但也存在风险,不能像一线城市一样,开店盲目跟风,”赖阳提醒,零售企业入驻县城还需谨慎。

  据悉,延庆地域面积1993.75平方公里,辖区内有11镇4乡,常住人口28.6万。

责任编辑:筱悠

【郑重声明】此文不代表联街网商报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相关阅读
·顾客遭强检状告沃尔玛 获赔精神损失千元 2010年01月04日
·7年商标争夺战:中国“庄吉”险胜沃尔玛 2009年12月26日
·巴菲特、索罗斯增持沃尔玛 消费股遭热捧 2009年11月19日
·欧尚中国平均每个月开2家店 挑战沃尔玛 2009年10月29日
搜索更多: 沃尔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