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联街网 >> 商报 >> 企业 >> 零售商家 >> 正文
沈阳百安居将于15日关门 商品全部低折扣
LinkMall.Cn 2009-06-15 时代商报   评论

  联街网讯:跻身于世界500强企业之一的百安居店,在2005年进驻沈阳后经历了短暂的风雨行程,终于以近日的一纸“告顾客书”画上了句号。昨天下午,百安居的店长和众多员工一起投入到最后的商品清仓当中,大家有条不紊人人恪守着对企业的最后忠诚。

  清仓半月 商品全部低折扣

  百安居将撤离沈阳市场的传闻从今年3月份就流传在业界之中,那时同行们只是拭目以待。有消费者敏感地发现它的侧门已经关闭,许多商品挂出了“清仓处理”的牌子,营业员也发现展柜不再引进新产品或补充产品了。

  引起市民注意的是在两星期前,这个店打折力度开始进一步加大,大多数货物出现1到3折销售价格,百安居一下子成了装饰建材零售店中的“大超市”,消费者进门后只管选货,然后大包小裹地往外搬,接着在收款机前排成长龙等待付款。

  昨天14时记者再次走进百安居,整个店里清仓已经接近尾声,二楼全部停止了营业,滚梯也不再转动;一楼所有货架也全部清空,只是地面上还有零散的陶瓷、电料等,但仍然吸引着上千名购物者。

  记者看到一对年轻夫妇买了一个进口水龙头,上面标出的原价800元,而他们只花了150元;同时,他们又买了一套坐便器,原价2000多元,他们仅掏出300元就成交了。

  战略调整 百安居明天停业

  百安居在沈阳关门闭店并没有遮遮掩掩。在商场门口,除了保安坚守着岗位外,购物者通过收款机后,还要经过另外一道检查,那里的工作人员不停地提示大家要把购物小票拿出来,盖上戳才能离开。这些负责检查的是外地员工,一位操着河北口音的男子说,他们在百安居沈阳店没有正式对外宣布撤场前,就已经奉命来到沈阳了,主要协助开展清场销售工作。

  百安居沈阳店以一张“告顾客书”,正式宣布了它的歇息。同时,也简略地道出停业关门的理由。“告顾客书”上面说:“由于百安居战略调整的需要,我们很遗憾地通知百安居和平店将于6月15日停业。”但是说明“秉承顾客至上的服务理念,百安居以往对您的承诺将依旧不变”。他们留下了售后服务电话号码。

  深层原因 闭店在于“不挣钱”

  出人意料的是,尽管面临着最后的销售,店长们却仍然工作在第一线。一位店长一边售货一边跟记者说:“百安居中国总部从上海已经发出指示,不允许接受采访。”百安居是隶属于世界500强企业之一的英国翠丰集团(KingfisherGroup),是世界第三,欧洲第一的大型国际装饰建材零售集团。它在2005年通过收购欧倍德在沈阳繁华的太原街商圈上建起了百安居和平店。这个店营业面积有近1万平方米,经营的商品达数万种,在沈阳很快占有一席之地。

  遗憾的是,随着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家装市场出现萎靡,这个店的日销售额有时只有二三十万元,甚至十几万元,几乎不挣钱。而整个店面是从大连万达集团手里租用过来的,每年租金上千万元,因此百安居选择了撤场。到本月底,百安居将离开这里,万达集团重新收回店铺

  万达集团收回店铺后会从事什么商业项目?百安居的人不愿过多猜测。令员工欣慰的是,百安居不差员工的工资,员工说每到发工资的日子总部就会按时打钱。

  盲目扩张印证运营问题

  “百安居总部已经撤销了东北所有的分店。”那位店长对记者说。

  这句话背后传达着什么信息?记者试图与上海总部联系,但电话没有打通。不过,记者从有关报道中发现,百安居此次“断臂求生存”还有另一层原因。百安居中国的母公司英国翠丰集团发布年报显示,截至2009年1月31日,受房地产深幅调整影响,百安居中国亏损5200万英镑(折合人民币约5.18亿元)。翠丰集团在财报中坦承,大幅下滑的房地产市场影响了百安居的业绩,也暴露了一些内部营运上的问题。

  记者昨天晚些时候采访了辽宁某装修公司谭总经理,她分析说,沈阳的装饰建材市场几年前就趋于饱和,其布局从东到西、从南到北,可以说星罗棋布。在西部有中国家具城,在东部有东北陶瓷城和东行家私城,在北部有东方家园等,群众购物十分方便。而百安居虽然选址在太原街商圈,但那里停车不方便,这对购买装饰建材非常不利,严重制约了它的发展。除此之外,盲目扩张印证了运营问题,它曾经预计在中国开设100家分店,现在不得不收缩到40家店面。

责任编辑:筱悠

【郑重声明】此文不代表联街网商报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相关阅读
·百安居上海两店人造板甲醛超标被通报 2010年01月12日
·特力屋顾忆华:平稳扩张 不步百安居后尘 2009年11月12日
·普华永道陷入“百安居审计门”被告上法庭 2009年11月11日
·闭店风暴背后:百安居开展“自我救赎” 2009年11月02日
搜索更多: 百安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