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联街网 >> 商报 >> 企业 >> 零售商家 >> 正文
西单大悦城部分商铺拒收HD钞票引发不满
LinkMall.Cn 2009-02-05 新京报   评论

  联街网讯:一个月来,西单大悦城一些商户拒收HD、HB开头的百元钞票,有商铺还在收银台摆放拒收告示,引起市民不满。昨日,大悦城管理部门表示,如遇市民投诉,将要求商户整改,接收相关编号的真钞。

  昨日下午5时许,大悦城6楼一家港式茶餐厅的收银台上摆着一块告示牌,“本店谢绝HD、HB、FA开头的人民币百元钞票”。

  餐厅副经理季先生说,告示牌摆出已有段日子,是根据总部的统一要求安置的。该店网点在广东较多,可能已经收到相关假币。

  记者随机走访了大悦城1层到6层的十余家各类店铺,均表示不收HD、HB开头的钞票。

  商户们表示,实际未曾见到过该类钞票,也没有接到硬性拒收规定,但从媒体上看到该类假币连验钞机都难于识别,因此怕收到假币。

  “宁可不做生意,HD开头的钞票也不收。”5层一家品牌运动服装店的收银员说。

  经营饰品的李女士认为拒收并不影响顾客消费,她说,如果顾客有该类钞票,完全可以去银行换了再用。

  顾客丁女士则认为,只要是真钞,商户就没有理由不收,不然侵犯了消费者的权益。

  昨晚8时许,大悦城运营部一值班人员表示,大悦城各商户独立收银,如有拒收,应属商户自发行为,管理部门从未要求其拒收HD开头钞票。目前未接到过相关投诉,如有顾客投诉,管理部门将要求商户整改,接收该类真钞。

  走访

  周边商场“是真钞就收”

  记者随机走访了西单周边的君太百货中友百货等商场,收银员均表示没有拒收HD、HB开头钞票的规定。

  “只要验过是真的就收。”西单商场的一名女收银员表示,她曾收到过HB60开头的钞票,确为真钞,所以就收了。

  在有着众多零散小商铺的西单明珠商场内,多家店主均表示没有刻意不收HD、HB开头钞票的情况。

  说法

  央行 HD、HB开头未必都是假钞

  昨日下午,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的工作人员表示,HD、HB等开头百元钞票未必都是假钞,央行也发行过该类开头的真钞,商户不应当依据编号开头来判断和拒收人民币。

  律师 未证明假钞拒收不合法

  北京信格律师事务所律师袁洪桢称,如消费者付的是真钞,商铺未能证明其为假钞的情况下拒收不合法,违反了《人民币管理条例》中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中国境内用于支付的人民币的规定,妨碍了人民币流通。

责任编辑:linkmall

【郑重声明】此文不代表联街网商报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相关阅读
·优衣库[UNIQLO]沈阳大悦城店闪耀亮相 2010年01月08日
·全球第二大快餐巨头落户北京西单大悦城 2009年12月04日
·王府井西单商场否认重组 整合不被业内看好 2009年12月02日
·王府井拟接手西单商场 面临诸多整合难题 2009年11月25日
搜索更多: 西单 大悦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