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街网 >> 商报 >> 企业 >> 零售商家 >> 正文
上海员工“投敌” 百思买遭遇“中国式尴尬”
LinkMall.Cn 2008-03-24 慧聪网   评论

  联街网据慧聪网消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撤销北京代表处的屁股尚未擦干净,又爆出上海员工批量“投敌”的消息,人们不禁要问:这百思买到底怎么了?

  接二连三发生变故,百思买的中国处境给人以太多联想,尤其在它的中国同行展开大手笔收购之时。

  就在不久前,国美完成了对三联控股权收购。此次收购,被业界解读为国美全国布局的“收官之作”。再往前推三个月,则是国美狠手拿下大中。面对本土家电连锁的风起云涌之势,人们同样期待百思买——来自美国的连锁大鳄,有所作为,遗憾的是,它带给人们的却是不断遭遇困境及收缩战线的消息。

  人们越来越倾向认为:百思买正在遭遇前所未有的困境。如果说此前三年百思买的结症是“未能找到适合中国的发展模式”,而今,这种战略不清已经转化为员工信心危机。

  这,正是人们认为“百思买正在陷入新一轮危机”的原因。

  2008年无疑是百思买关键一年,如果这一年战略推进仍然不顺利,将被彻底边缘化。

  在观察者看来,百思买进入中国三年,鲜有可圈可点之笔。收购五星并没有给五星带来发展机遇,而三年开不出两家门店则近乎不可思议。难怪它的中国同行纷纷放言:“5年内不把百思买放在眼里”。

  百思买遭遇“中国式尴尬”,在观察者看来并不意外。至今未能找到适合中国市场的发展模式,乃是其症结所在。不能照搬照抄美国经验,又不愿意放下架子向国美、苏宁学习,于是,不伦不类不死不活。

  以决定家电连锁命运的门店建设为例,到现为止,百思买在中国只有一家门店,与国美超过1200家、苏宁超过600家的数量相比,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家电连锁之争,根本就是门店数量之争,谁掌握的门店数量越多,谁的话语权越大,谁对下游消费者及上游供应商的影响力越大。正是深刻认识到了这一点,国美才不遗余力地实施门店扩张,短短三个月就完成了对北京大中、山东三联、山西北方电器的收编。而自诩为“全球家电连锁老大”的百思买,几乎无动于衷,好像根本就没有看到国美、苏宁的急速扩张。

  有意思的是,百思买中国区新任领导还很满足,说美国总部对中国区很满意,还给予了嘉奖,我不知道这是百思买中国区在自娱自乐还是其美国总部有眼无珠。

  如果说此前百思买的当务之急是“尽可能多、尽可能快地开店”的话,现在看,它的当务之急应该是“一边尽可能多、尽可能快地开店,一边好好安抚正在离散的军心”。得天下易,得军心难,百思买肩头的担子太沉重了。

  综观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众多行业经历过中外品牌的激烈较量,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彩电产业。但是,家电连锁行业却是一个例外,至今依然是本土品牌占据主导地位。从目前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看,以国美、苏宁为代表的本土品牌继续主导市场的局面很难改变,外资连锁翻盘的机会已经微乎其微。因此,中国家电连锁行业的竞争,更象是一场本土品牌之间的较量,而不是中外品牌之间的争斗。

责任编辑:linkmall

【郑重声明】此文不代表联街网商报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站内·相关资讯
苏宁入主日本LAOX 低风险转型中式百思买 2009年06月29日
美国百思买计划开40家手机专卖店 2009年06月26日
刘步尘:苏宁进军日本类似百思买入华 2009年06月26日
百思买一季报业绩下滑15% 2009年06月22日
搜索更多: 百思买
 站外·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