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街网 >> 商报 >> 企业 >> 零售商家 >> 正文
摩根士丹利看好经济型酒店 欲全资持有莫泰
LinkMall.Cn 2008-03-24 《财经时报》   评论

  联街网据《财经时报》 消息:有人说如家亏损了,经济型连锁酒店要不行了,但事实上,在对如家亏损的报表进行简单的解读后,我们可以发现经济酒店并没有什么下滑的趋势。与悲观者的判断恰恰相反的是,如家亏损的背后孕育着经济型酒店前所未有的整合浪潮。而有消息称,为了迎接这次整合浪潮的洗礼,大摩决定收购莫泰连锁酒店的全部股份……

  正当市场因如家快捷连锁酒店(下称“如家”)亏损的第4季度报表而对经济型酒店行业质疑时,《财经时报》记者独家获悉,美国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MorganStanley,下称“大摩”)将斥资过亿美元继续购入经济型连锁酒店上海莫泰连锁旅店有限公司(motel,下称“莫泰”)80%股份。

  2005年12月,大摩曾以2000万美元购入莫泰约20%的股份。若此次收购得以完成,大摩将全资拥有莫泰。

  在目前经济型连锁酒店开始频遭质疑之际,大摩的“逆势而为”无异于给整个经济型连锁酒店打了一针强心剂。

  但与此同时,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大摩此举也暗示着“拥挤的”经济型连锁酒店业的整合矛头。

  全资收购

  近日,《财经时报》记者从消息人士处获悉,已持有莫泰20%股权的大摩将在近期斥资过亿美元继续买入莫泰的股份,额度极有可能是剩余全部80%,以达到全资持有莫泰的目的。

  得到上述消息后,记者在第一时间联系大摩高层人士。大摩亚洲新闻发言人张宝玲并没有否认此事,只是表示不方便对此事发表任何评论。

  随后记者致电莫泰的股东之一——上海美林阁控股有限公司,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以“这件事情暂时不方便透露”为由回避了记者的问题。

  早在2005年12月,在经过普华永道对莫泰的专业审计调研后,大摩曾首次斥资2000万美元购入了莫泰约20%的股份。这也是大摩首次涉及经济型连锁酒店行业。

  据莫泰内部人士透露,在大摩进入莫泰之前,包括高盛、华平、DBS等诸多机构相继看中莫泰,也有过不同程度的接触。而在获得大摩资金的支持后,莫泰以每年新开店约30家的速度扩张,迅速占领市场,并与如家、锦江之星形成“三足鼎立”局面。

  莫泰猜想

  上市是经济型连锁酒店一个不能回避的问题。在这一点上,国内经济型连锁酒店头牌如家便是个不错的榜样。2006年,大受投资者追捧的如家成功登陆纳斯达克,并最终融资过亿美元。

  而自2002年成立以来,莫泰已经发展到全国逾百家门店。2005年大摩买下莫泰20%股份后也曾抛出了上市计划:公司将在两年内通过公开招股的方式融资约1亿美元。但2006年如家先行上市似乎打乱了莫泰的部署。

  现在,随着大摩再次买入莫泰80%股份消息的出现,关于莫泰动向的猜想也随之出现。

  国泰君安分析师陈锡伟表示,大摩选择增持莫泰的全部股份很可能暗示了莫泰上市的节奏将有所加快。

  但是另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经济型连锁酒店最佳的上市时机已被如家抢占,现在的莫泰跟如家相比没有什么太多的优势可言。

2页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linkmall

【郑重声明】此文不代表联街网商报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站内·相关资讯
莫泰168连锁旅店无故解除劳动合同遭投诉 2008年10月15日
经济型酒店商圈初现京城 莫泰首店挺进王府井 2007年01月05日
莫泰经济酒店每月新开3家 2006年03月03日
搜索更多: 莫泰
 站外·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