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街网 >> 商报 >> 企业 >> 消费品牌 >> 正文
可口可乐被评为年度最差商品之一
LinkMall.Cn 2007-10-31 新华网  韩墨 评论

  国际消费者协会第18次世界大会评出2007年度四大最差商品。日本药业巨头武田药品工业株式会社、美国可口可乐公司、美国美泰公司和美国家乐氏公司的商品名列其中。

  本次评选的目的,是为敦促国际知名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保障消费者权益。

  “年度最差商品”

  国际消费者协会第18次世界大会29日在澳大利亚悉尼召开,来自115个国家和地区的220个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与会。

  大会依据公司规模、执行力、市场销售和产品影响程度,从各地消费者协会申报的候选商品中评出“年度最差商品”。日本武田药品工业株式会社因推销方式不当而使一款安眠药当选“年度最差”。

  这家公司2006年9月开始在美国电视上投放广告,推销名叫Rozerem的安眠药。根据美国药品广告法律规定,这则广告被定位为“提示性广告”,即用来提示消费者购买本药品。

  这则广告投放时间在学校开学前,画面中出现儿童、黑板、课本和校车的形象。广告词是:“Rozerem提醒您,又到了开学时间。请询问您的医生,Rozerem是否对您有用。”

  国际消费者协会认为,在儿童和青春期少年服用Rozerem安全性尚无定论的情况下,广告只字未提药物副作用,也未说明服用药物可能导致抑郁病人增强自杀倾向,损害了消费者权益,“令人无法容忍”。此外,药品包装上也没有写明未成年人服药的注意事项。

  协会还批评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因为这家机构半年后才将这则广告停播,也没有对武田公司处以任何惩罚。

  瓶装水和玩具

  美国可口可乐公司也被国际消费者协会点名,原因是它夸大瓶装水产品质量,以此牟取暴利。

  国际消费者协会说,可口可乐公司Dasani瓶装水的广告语是“高超工艺过滤,确保纯净”、“特别添加矿物质,口感清爽”,人们却在批评它与自来水没有区别。Dasani瓶装水也于2004年因质量问题被迫从英国市场撤出。

  协会评价说:“可口可乐公司的行为虽没有违法,但它刻意强调自己生产的瓶装水质量超群,属于误导消费者。他们将一般的水灌入瓶中,却向消费者索要高出生产成本几万倍的价钱。”

  协会认为,全球尚有10亿人面临食用水短缺困境,可口可乐作为世界知名公司,却在利用水资源牟取高利润,“有损消费者基本权利”,“不负责任”。

  美国玩具业巨头美泰公司则因产品设计缺陷,五周内召回210万件玩具,它的产品也因此列入“黑名单”。

  协会说,美泰公司起初让中国厂商背负产品不合格责任,后来才承认召回是因为产品存在设计缺陷,“这是推卸责任、并在全球范围内转嫁责任的典型案例”。

  “最差食品”

  美国家乐氏公司生产的早餐谷类食品获“最差食品奖”。国际消费者协会认为一些家乐氏食品盐、糖含量过高,容易引发儿童肥胖。

  协会说,家乐氏公司利用一些卡通形象广告向孩子们推销产品,营销策略取得成功,但它同时也是出售高脂肪、高糖高盐食品的知名跨国公司。

  协会指出,家乐氏公司在澳大利亚和英国销售的儿童食品中,糖含量分别达36.5%和37%,而在墨西哥销售的一款产品糖含量高达40%。

  面对生产不健康食品的指责,家乐氏公司一名女发言人回应说,公司早在6月就宣布在全球范围内改变营销策略,不符合当地营养标准的产品将不再进行广告宣传。

  她说:“国际消费者协会没能觉察家乐氏公司新变化,信息更新不及时,我们对此表示失望。”

  不过,国际消费者协会似乎对此辩词早有准备,它在新闻简报中说:“家乐氏公司在美国遭到起诉后,改变了市场策略,但我们认为他们行动得太晚,步子还不够大。”

  国际消费者协会总部设在英国伦敦,是一个独立、非盈利、非政治性组织,前身是1960年成立的国际消费者联盟组织。

责任编辑:宇雏

【郑重声明】此文不代表联街网商报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站内·相关资讯
杭州超市“消夏”大战 六成饮料价格下跌 2009年07月06日
无锡超市促销流行去零头 让消费者感觉便宜 2009年07月05日
家电以旧换新最高补贴400元 消费者不领情 2009年07月04日
沃尔玛卖过期油? 消费者超市门口举牌抗议 2009年07月02日
搜索更多: 可口可乐 消费者 饮料
 站外·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