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街网 >> 商报 >> 企业 >> 消费品牌 >> 正文
娃哈哈问题还在谈判中 达能不再指望临时修补
LinkMall.Cn 2007-10-31 广州日报   评论

  悬而未决的“达娃之争”在进入“拉锯战”之后,日渐从大众的视线中淡出。不过,不为人知的妥协与争执其实从未停止过,甚至直接影响了双方高层的战略制定。

  法国达能集团全球总裁弗兰克·里布日前放出风声,称对娃哈哈事件不能采用“临时修补”的办法,要寻找一种“永久解决问题”方法,并暗示将全面调整进入新兴市场的策略。

  达能不再指望“临时修补”

  对于“达娃之争”,与之前双方强调“要用法律解决问题”不同,里布首次明确指出,解决娃哈哈问题的关键并不在法律层面。

  里布表示,达能希望能实现娃哈哈集团的正常运转,所以应当寻找一种一劳永逸的方法,目前谈判正在进行之中,现在就提出有哪些具体的解决方法还为时过早。他认为,对达能来说,与其用“临时修补”的方法给人问题已解决的假象,还不如寻找能够长久解决问题的方法。

  这一言论与此前达能亚洲总裁范易谋的表态相吻合。此前,范易谋一再对媒体表示不关闭和谈的大门,并尽可能从各方寻求能够和平解决问题的方式。

  不过,对于达能方面释放的“和谈诚意”,娃哈哈方面却一直保持着拒绝的态度。近日还有媒体报道称,娃哈哈集团董长宗庆后有意推动娃哈哈在A股上市,独自带领娃哈哈在资本市场上“冲浪”。这从另一层面证实了里布想“永久解决”娃哈哈事件并不容易。

  暗示以后要独自在华扩张

  娃哈哈事件显然让饮料业霸主达能受到巨大震动,里布承认已因此调整了对新兴市场的态度。这位达能掌门表示,可以独立地进入新兴市场,不见得非要通过合资企业方式介入。

  据了解,达能自进入中国市场以来,无论是奶制品还是纯净水、饮料等,均依靠合资建厂或者是参股的方式扩展在中国市场的收益,先后参股了娃哈哈、光明、蒙牛、汇源等大型本土厂商,并将其拥有的品牌授权合资公司经营,很少进行过独立投资,而这也成为“达能涉嫌垄断中国市场”的口实。

  值得注意的是,里布做出上述表态的时间正是达能亚洲宣布转让全部光明乳业(11.22,0.00,0.00%)股份给上海牛奶集团之后。业内人士表示,这似乎意味着达能将改变在整个新兴市场的扩张策略,包括中国。

  娃哈哈全年销售大幅下滑

  里布已公开承认娃哈哈集团今年第三季度销售额锐减了30%,而全年的销售额将下滑20%。这似乎与5月底爆出的宗庆后为达能作的业绩预期相近。不过,宗庆后很快就辞去了合资公司董事长一职,并引发了合资公司停产的连锁反应,销售额下降显然与此有关。

  不过,娃哈哈中方公司似乎并未受到这一问题的困扰,据了解,由娃哈哈中方公司开发、销售的营养快线等产品今年保持了快速的增长趋势。

  里布明确表示,达能的总业绩增长和盈利水平的总目标不会受到影响。

  记者观察

  两股拧不到一块的麻绳

  随着达能和娃哈哈的纠纷进入法律程序,双方的口水之争逐渐减弱。虽然此间不乏谋略人士为达能、娃哈哈之争提出解决方案,并时不时有消息冒出,称某某第三方将介入,但从现在的情况来看,达能和娃哈哈仍是两股拧不到一块的麻绳。

  与达能不顾阵痛要彻底解决和娃哈哈这种不清不楚的合资所表现出的“顽固”相似的是,娃哈哈也仍然在“执著”地壮大最让达能无可奈何的非合资业务。

  据了解,在上海超市中出售的娃哈哈呦呦奶咖已经悄然换装,旧包装上产品主名称为“娃哈哈呦呦奶咖”,而新包装“娃哈哈”三个字已被去掉改为“启力”标识。此外在产地上,老包装标识为“娃哈哈集团公司出品”,而新包装已然换成浙江娃哈哈昌盛饮料集团有限公司出品,甚至连地址也换了。整个包装上除了企业名称外已经看不到娃哈哈的标识。

  宗庆后曾在接受采访时讲到不排除另立山头的可能性。眼下,虽然娃哈哈和达能的合资公司仍在存续,不过,娃哈哈集团中的非合资业务,即思慕C、营养快线、启力等新产品的茁壮成长也是不争的事实。

责任编辑:宇雏

【郑重声明】此文不代表联街网商报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站内·相关资讯
达能三月内连输七阵 达娃分手已成定局 2009年07月04日
毕马威已向娃哈哈公开道歉 2009年06月29日
传娃哈哈进军台湾酒店业 官方表态否认 2009年06月25日
娃哈哈奶茶喝出不明沉淀物 产品在保质期内 2009年06月25日
搜索更多: 娃哈哈 达能 谈判
 站外·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