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街网 >> 商报 >> 企业 >> 商业地产 >> 正文
地铁商业渐入高潮 新开业地铁商业近50万平米
LinkMall.Cn 2007-10-12 新京报   评论

  9月15日大雨,选址于地铁2号线西直门站点与城铁13号起点站交汇处西环广场的嘉茂购物中心开业。当天吸引近8万人次客流量。自2006年,中关村广场购物中心、新中关MALL等连通或紧邻地铁出入口的购物中心投入运营,未来将有超过40万平米地铁商业开业,商业地产地铁时代由此呼啸而来。

  事件 嘉茂购物中心受益地铁商业

  2006年5月,新加坡嘉德置地旗下的嘉德商用产业有限公司斥资13.2亿元整购西环广场89000平米的商业部分,看中的正是西环广场内设地铁13号线始发站、紧邻地铁2号线出入口的特殊位置。

  北京凯德西直门商用置业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武萍表示:“嘉德公司在上海开发的来福士广场购物中心就是典型的地铁商业,嘉茂购物中心借鉴了来福士广场购物中心的成功经验,其选址是重要一环。”

  因受益于地铁,嘉德整购西环广场商业部分招商过程也相当顺利,武萍介绍,嘉茂购物中心内包括如Swatch、Tissot等200余个品牌及必胜客、麦当劳、KFC、麻辣诱惑等特色餐厅早早就签约入驻。记者在走访多家已入驻商铺后了解到,选择嘉茂购物中心的共同特点是看好地铁带来的消费人流。

  “开业当天下大雨,但商场当日客流量仍达7万-8万人次,目前每天稳定在3万-4万人次左右,其中地铁带来的人流占很大部分。”武萍介绍说。记者在现场看到,嘉茂购物中心西直门店目前还有近五分之一的店铺仍在装修,星期五上午的上班时间内,商场内的购物者依然很多。据记者抽样统计,在购物中心紧邻城铁入口的南向正门处,1分钟时间内进入商场的购物者达到了48人,完全不像一个开业仅一周时间的新购物中心

  影响 地铁商业改变传统商业格局

  嘉茂购物中心西直门店仅是北京众多地铁商业的代表,包括已经经营有一定时间的东直门银座mall、复兴门百盛购物中心等地铁商业经营都较理想。“北京市政府规划地铁网络是主城区每800米就有一个地铁站,未来北京商业发展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地铁网络发展带来的商机。”戴德梁行商铺部高级助理董事张家鹏表示。

  张家鹏表示,随着地铁商业发展,北京原来的商业格局会发生变化。

  “由于目前城市核心区可供开发的土地供应少,适合发展地铁商业的土地更少,更多的地铁商业将出现在北京的四环、五环轨道交通站点。”张家鹏表示。地铁带来的潜在消费能力巨大,地铁商业租金将比其他区位高不少,稳定的人流也缩短了商业培育期,降低了商业持有者和商铺经营者的运营风险。

  但中国购物中心产业资讯中心主任郭增利表示,位于城市外围轨道交通站点的地铁商业面临的问题是,轨道交通开通前期,便捷的交通条件可能拉动区域内的消费者去传统商圈消费,而不是选择就近购物,地铁商业面临的短期经营压力会很大。

  “地铁商业大都把对象定位在18-40岁的人群,在业态选择上还要兼顾消费者逗留时间不长的问题,引进业态组合所选的面就比较窄,相邻两个站点的地铁商业同质化风险就会比较大,如何避免同质化竞争对地铁商业开发经营者要求很高。”郭增利这样表示。

  ◆市场前沿

  新开业地铁商业近50万平米

  自去年新中关MALL、银座MALL等相继入市

  中国购物中心产业资讯中心主任郭增利介绍,北京地铁商业发展走的是地铁网络建设与地铁商业地产发展相分离的模式。原有地铁商业主要有城乡贸易中心、东方新天地等。但从去年起,地铁商业开始增多。

  去年至今,新开业的地铁商业达到了近50万平米。据戴德梁行数据显示,北京2006年以购物中心模式运作的商铺中地铁商业近半。

  2006年5月,四号线黄庄站地铁出入口处的津乐汇百货开业,不久后新中关MALL开门迎客。而今年1月,“银座MALL”又重新开业,将香港地铁商业运营的成功经验带入了北京市场。不久后的4月地铁1号西大望路站北的新光天地也登场。在酝酿了不到一年时间,位于地铁2号与13号线交汇处西环广场的嘉茂购物中心西直门店又在前不久开业。

  今年末到明年初,多个地铁商业将陆续入市,包括9月末,和4号线新街口地铁站相连的近22000平米的天美时尚名店将开盘,11月,五道口城铁站旁50000平米的U-Center将开门迎客,明年初崇文站南的14万平米的国瑞购物中心、13号城铁大钟寺站21万平米的大钟寺国际广场也将投入运营。

责任编辑:宇雏

【郑重声明】此文不代表联街网商报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站内·相关资讯
广州太古汇商场计划亚运前迎客 定位中高档 2009年07月05日
夏装销量下滑 重庆商场担心积压提前夏出清 2009年07月05日
北京商业地产逼近盛夏 前门大街日租60元/平米 2009年07月03日
西单商场:商业龙头 加速上攻 2009年07月03日
搜索更多: 地铁 商业 购物中心 商场
 站外·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