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街网 >> 商报 >> 企业 >> 零售商家 >> 正文
沃尔玛公众形象危机警示零售企业
LinkMall.Cn 2007-09-29 世界商业报道   评论

    在沃尔玛疯狂扩张的同时,这个庞然大物在公众眼里的形象却与日俱下,这对中国的零售巨头是个警示    中国金融大典

    根据一个刚被公司开除的市场营销主管在法庭上的作证,大名鼎鼎的58岁的沃尔玛首席执行官Lee Scott违反了公司职业操守政策,接受了供应商的商业贿赂。她还同时指责其他高级管理人员。这场官司已经引起了美国零售业的轩然大波,也把沃尔玛再度推上了风口浪尖,沃尔玛的公众形象陷入了巨大危机。

    沃尔玛素以“治军”严厉而著称,其防损部就像一个反间谍部门,听说在中国沃尔玛办公室的员工头上都装有监视设备,防损部也经常进行类似公安部门的跟踪调查。此外,其管理系统高度集权化,力图什么都让“机器”说了算,尽量减少人为决策的因素。确实,在业内,它的买手们的口碑应该说是比较好的,其高压政策下的严谨管理也得到了很多人的尊重,虽然它使用的手段确实令人感到不舒服,也有侵犯“人权”之嫌。前不久,沃尔玛的一个IT主管就因对员工采用监视设备而成了替罪羊遭解雇。

    而正因为如此,沃尔玛最高管理层曝出如此丑闻确实让人“眼界大开”。虽然此案尚在审理中,还不能盖棺定论,但俗话说得好,无风不起浪,很多捂得严严实实的盖子,都是被“内鬼”打开的。如果事实果真如此,这些动则年薪上千万美元的CEO们都会动供应商的脑筋,可见采购领域的“生意”其肥水厚得实在令人难以想象,它也是对沃尔玛管理体系的莫大讽刺。

    其实,采购腐败是零售业的毒瘤,但凡明白一点的老板和CEO们都心知肚明。但是,鲜有人敢去触动这根神经。大多数人对此讳莫如深。中小企业不敢轻易动这些手握供应商生杀大权的老爷们,只有那些零售巨头才有清除这个毒瘤的底气和胆魄。但是,其路途照样艰险无比。中国麦德龙就曾经对其采购队伍开刀,结果是大批采购人员选择离开,“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确实,在高速发展疯狂扩张的中国零售界,找个饭碗并不难。

    沃尔玛此次事件似乎给这个毒瘤增加了更多悬念,如果连沃尔玛的最高层管理人员都和供应商有着扯不清楚的关系,可以想象这个黑洞有多深了,“高薪养廉”是多么可笑。

    据有关美国媒体预测,如果沃尔玛未来15年的扩张步伐与前15年相同的话,那么15年以后它的销售额会达到整个日本的国民生产总值。目前,沃尔玛的销售收入已经接近骇人听闻的3500亿美元。种种迹象表明,沃尔玛还在全球范围大力扩张,近期沃尔玛甚至把手伸向了门槛很高的金融领域,欲把零售行业的薄利多销策略带进金融领域,让金融寡头们出了一身冷汗。好在最近美国国会正式拒绝了零售巨头开设银行的要求。

    然而,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这个庞然大物在公众眼里的形象却与日俱下。人们对它的恐惧心理也在与日俱增,它正遭到来自社会各方面的压力。连华尔街也开始把沃尔玛称为“无责任感的公司”。

    据统计,从2005年1月至今,美国联邦法院已经受理了250件沃尔玛员工对公司的起诉案件,绝大多数都和性别歧视和劳动用工有关。从2005年底至今,沃尔玛为此向员工付出的赔偿金已经达到了令人吃惊的2.5亿美元。

    其实,从2003年底开始,这头商业“恐龙”就一直受到全球媒体的持续抨击。在美国,许多人觉得自己“不应该买沃尔玛的商品”,因为他们觉得这些商品确实太过便宜,是“利用工人的血汗制造的”。据《华盛顿邮报》记者描述,如今,越来越多的美国人意识到这一点,并且作出自己的选择,消费者们甚至投资人都开始“用脚投票”。

    根据笔者观察,中国的零售巨头们同样不太重视自己的形象建设。目前,国内零售商与供应商日益紧张的关系、零售行业员工的牢骚满腹,以及与社区邻里的漠然关系,很难培育其良好的公众形象,而国内零售巨头的经常性“崩盘”与供应商的挤兑、媒体的死缠烂打,与他们没有处理好公众形象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责任编辑:宇雏

【郑重声明】此文不代表联街网商报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站内·相关资讯
经营不善纷关门大吉 美弃置零售卖场增三成 2009年07月07日
南京四家零售药店率先试行“中医坐堂” 2009年07月07日
东莞首家沃尔玛独资公司成立 未来或加速开店 2009年07月07日
跨国零售巨头逆势大量采购中国产品 2009年07月07日
搜索更多: 沃尔玛 形象 危机 零售
 站外·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