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街网 >> 商报 >> 企业 >> 零售商家 >> 正文
沈阳:西武夜色中再开业
LinkMall.Cn 2007-09-29 时代商报  首席记者 吕业辉 评论

  沈阳西武百货又开业了。这次是它的第三次开业,尽管前两次称做“试营业”。

  9月28日,中国传统意义上的“黄道吉日”。这天,至少在沈阳街头,可以轻易看到装扮一新的新婚车队纵横而过。沈阳西武百货将开业的日子也安排在这一天,只不过它选择庆典的时间是华灯初上。

  1041位嘉宾

  以奢侈品作为主打的西武百货骄傲地蹲守在沈阳黄金地段——五里河。就像西武中国总裁刘小姐在开业致辞中所提及的:我们中国大陆的第三家分店坐落于华新国际、万豪酒店附近。在西武经营者眼里,就像那些在此处置地的商人一样,至少将立足于此看作是一种身份的象征。

  西武选择大众公认的“黄道吉日”作为庆典日期,如果不是偶然,那么它在高贵的同时也遵循了某些“世俗”的成分。

  然而,在9月28日,沈阳市的大街小巷几乎看不到任何有关西武开业的宣传标语,除了在店铺门前的一条红地毯和供嘉宾们签到的标牌。一位附近的居民老黄对此颇为不解,“记得新世界百货无论是开业还是店庆都搞得红红火火,而西武的做法好像是怕人一样。”他说,他感觉新世界百货已经完全融入了北方的人文环境,而西武却如同大家闺秀一样,在那里孤芳自赏。

  老黄又说:“最简单地说,根据我们北方人的习惯,开业时甚至前几天挂一些拱门、气球是必不可少的吧,吹吹打打歌舞演出阵势不就出来了嘛。”他总结说,有可能是文化的差异造成的,或者是用故作玄虚来凸显高贵吧,但开业庆典放在晚上,“我们认为不太好。”

  西武开业没有接待顾客。9月28日傍晚,本报记者进入西武百货略费周折。因为参加庆典活动的没有一个顾客,全凭邀请函进入。在门口的签到处,一本来宾名单上记录着当天参加活动的嘉宾共计1041人,而直到晚6点30分西武中国总裁致辞时,记者目测了现场包括工作人员的数量——不过三四百人。

  庆典现场略显繁忙,几十位工作人员悄声布置着各项任务,没有人愿意和记者攀谈。香槟酒、橙汁、冰淇淋任由嘉宾们品尝,展柜中各种名品在灯光下华贵耀眼。尽管是欢乐的气氛,现场却没有音乐,盛大的庆典仪式在5分钟左右草草收场。

  老黄没有在西武消费过,他说他的钱来得不容易,尽管不是穷人,但他的价值观与奢侈品相距甚远。他在几个月的时间内没有看到西武“人如潮、花如海”的熙攘场景,所以他甚至把西武的这次开业形容为一次“冲喜”。“与沈阳数百万市民相比,1041个嘉宾,你说是热闹了还是孤独了?”老黄反问道。

  奢侈品的三国时代

  当然,老黄的观点仅仅是一方的意思。甚至有人在网上调侃地说:“平时买服装的时候顶多去去新世界,心情好的时候去去卓展,发工资的时候去去西武。”也有人更加形象地说:“有工资的人不可能去西武,去西武的都是没有工资的。”

  有报道说,许多沈阳人正以“令人吃惊”的热情消费着逐渐走近沈阳的“奢侈品”。从20多万元一部的天价手机、近百万元一套的发烧音响的上柜,到保时捷沈阳销售中心的登陆,再到新世界、西武、卓展等知名高档百货店在沈阳的“攻城略地”,沈阳正在成为继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一线”城市之后,国内重要的奢侈品消费地。今年5月,西武百货悄然进驻沈阳非传统商业领地之后,曾引发诸多猜想,这个冷峻的奢侈品豪门挑起了一场“三国时代”,无论是新世界还是卓展,必然会收到冲击。

  网友山间林岚在自己的博客中说:“就地理位置而言,西武可谓坐在宝山上扎在富人堆里。但商业竞争归其根本是客户资源及市场占有率的争夺,西武的到来肯定会抢夺走一些消费者,无论是新世界,新玛特还是卓展,在外来的侵夺下,能否将客户流失量降到最低,最大程度的维系现有的消费者才是关键。”

责任编辑:宇雏

【郑重声明】此文不代表联街网商报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站内·相关资讯
应对新医改 上半年200多家新药店抢滩沈阳 2009年07月03日
奥园抄底频频得手 投建沈阳最大商业综合体 2009年06月23日
48.9亿净资想撬231亿地产 奥园沈阳再演“蛇吞象” 2009年06月21日
沈阳百安居将于15日关门 商品全部低折扣 2009年06月15日
搜索更多: 沈阳 西武
 站外·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