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研究表明:澳大利亚鸭嘴兽遭受水坝威胁

  11月7日报道 据法新社11月4日报道,根据一项最新研究,澳大利亚独有的鸭嘴兽未来堪忧,这些动物正面临威胁,因为它们无法翻过高耸的河坝。

  报道称,鸭嘴兽在许多方面都相当怪异。除了鸭嘴和产卵,它还是一种罕见的有毒哺乳动物,后腿上有约1厘米长的毒刺。

  它们也是仅有的能通过探测电场来确定猎物位置的哺乳动物,在紫外线下,它们的毛皮会发出蓝绿色的光。鸭嘴兽甚至拥有10条性染色体——而大多数哺乳动物只有两条。

  但此前的研究显示,自从欧洲人于两个多世纪前在澳大利亚定居以来,鸭嘴兽的数量减少了50%。

  它的栖息地日益受到气候变化所导致的干旱和火灾等极端天气事件的威胁。它们还受到狐狸、猫和狗等入侵物种的捕食。

  《生物学通讯》杂志本周发表的一项新研究发现了一种新威胁:鸭嘴兽无法越过人类在河流中建造的大型水坝。

  研究报告的第一作者、新南威尔士大学的何塞·路易斯·米汉戈斯对本社记者说,澳大利亚“可能只剩下3万只成熟鸭嘴兽”。

  据报道,一些鸭嘴兽主要生活在河流和溪流中,但能够利用它们蹼状的脚在陆地上行走并穿越较小的水坝。

  研究称,澳大利亚超过四分之三的高度在10米以上的水坝位于鸭嘴兽生存的地区。研究发现,它们无法跨过更高的水坝。这些较高水坝将它们互相隔离开来。

  研究人员从维多利亚州和新南威尔士州的9条河流采集了274只鸭嘴兽的脱氧核糖核酸(DNA)样本。其中5条河流的大坝高达85至180米,其他河流畅通无阻。

  通过比较这些样本,他们发现,栖息在水坝周围的鸭嘴兽群的基因差异是没有生活在水坝附近的鸭嘴兽群的4至20倍。这表明,水坝周围的鸭嘴兽很少与其他鸭嘴兽相融合。  

  米汉戈斯说:“这些结果表明,自大坝建成以来,几乎或完全没有鸭嘴兽通过大坝。”

  他还说,因此,“种群是四分五裂的,这意味着重新开拓可用栖息地或向条件更合适的地区迁移的能力受到了限制”。

  “碎片化还同时减少了当地的种群规模和基因流动,这两种情况都会导致近亲繁殖的增加和遗传变异的减少。”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研究人员提出建造一些构造以帮助鸭嘴兽爬上大坝。他们还提出,可以人为迁移一些鸭嘴兽来促进多样性。

  毕竟鸭嘴兽太怪异了,我们不能失去它们。米汉戈斯说:“鸭嘴兽可以说是最无可替代的哺乳动物,因为它们拥有独一无二的特征组合。”(来源:参考消息网)

搜索更多: 鸭嘴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