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百校百剧”进课堂,安全教育再创新

  2022年11月2日,由海淀区政协和海淀区教委联合主办,海淀公安分局、海淀区应急局、海淀区卫健委协办,快手公益和东方核芯力公司承办的海淀区“百校百剧第七赛季·百校百剧进课堂第三批示范课”启动会暨“快手公益安全教育大课间”发布活动在海淀区软件园快手科技一层报告厅举行。活动由海淀区政协副秘书长、海淀区政协常委、二级巡视员刘玲主持。并得到了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海淀教育基金会的大力支持。

活动现场

  教育部体卫艺司一级巡视员郝风林、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处长裴哲军、海淀区政协副主席李伟、海淀区教委副主任胡剑光、快手科技副总裁宋婷婷等领导嘉宾出席活动并参加项目启动仪式,共同见证中小学生安全教育“百校百剧”新赛季及“快手公益安全教育大课间”拉开帷幕。海淀区14个学区副主任、22所中小学副校长及老师代表参加活动,海淀区学院路学区资源统筹部副部长陈书爽、北大附小副校长王杰做了精彩的安全教育经验分享。

活动现场

  “百校百剧”第七赛季共12个剧目,涉及心理健康教育、网络与信息安全、传染病防范、消防、核安全等教育主题;“百校百剧安全教育进课堂”第三批课程共15堂安全教育试点课程,均由海淀区试点中小学校完成。

教育部体卫艺司一级巡视员 郝风林

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处长 裴哲军

海淀区教委副主任胡剑光接受记者采访

  海淀区教委胡剑光副主任在现场介绍了“百校百剧”和“百校百剧安全教育进课堂”的项目情况,“百校百剧”作为海淀教育金名片中明亮的一角,一经推出便得到广大师生、家长、专家们的好评及国家级奖项。“百校百剧”是海淀区教委自2017年以来启动的国内首个“安全文化+减灾教育+亲身参与”的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创新模式,至今已经成功举办六个赛季。剧目聚焦于自然灾害、意外伤害、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网络安全、心理健康教育等各类校园安全事件,通过师生参演安全短剧,直观呈现突发安全事件情景,并示范正确的应急处置方法。百校百剧第七赛季完成后,将积累覆盖六大类灾害事件的80部中文剧、14部英文剧和1部法文剧。剧目涉及心理健康、网络与信息安全、疫情防控、地震、火灾、交通事故、踩踏、溺水、野外求生、电信诈骗、主播打赏、校园欺凌、反恐、传染病、气象灾害、家用电器使用等安全教育主题。

  为推动安全教育系统化、体系化实施,海淀区教委自2020年起将“百校百剧”与课堂教育教学相融合,选择典型的安全教育情景剧目进行课程转化,启动了“百校百剧安全教育进课堂”工程。“百校百剧安全教育进课堂”第三批试点课程完成后将积累30节安全课程,并将制作完成的课程资源包下发各学校,在课后330及班队会线下讲授,将百校百剧进课堂向更广范围进行推广。

  海淀区政协常委、快手科技副总裁、企业社会责任负责人宋婷婷代表承办单位进行发言,并介绍了快手平台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的感人案例。这次“百校百剧”第七赛季及“百校百剧安全教育进课堂”第三批课程是快手公益联合中国青基会、海淀教育基金会、东方核芯力的一次有益尝试,为海淀区安全教育注入了社会力量。

  海淀区政协李伟副主席介绍了“百校百剧”持续在内容和形式上进行创新,从而得到各部委和北京市的多次表彰与奖励。此次“百校百剧”第七赛季与快手公益的合作,就是一个理念创新,利用海淀区科技公司的网络技术优势,打通了线上线下和区域壁垒,借助快手短视频平台,将海淀教育高地制作的优质安全教育舞台剧和课程资源推向更多中小学校,惠及更多学生和家庭,尤其是教育资源薄弱的地区和偏远地区。李伟主席现场还感谢了海淀区各单位对“百校百剧”的参与及支持,感谢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海淀教育基金会、快手科技、东方核芯力对“百校百剧”第七赛季的大力支持。

  北大附小副校长王杰、海淀区学院路学区资源统筹部副部长陈书爽代表参加活动的14个学区和22所中小学校进行了精彩的经验分享。海淀师生们通过深入参与“百校百剧”,不仅牢固树立了自身的安全意识、增强提高了应急应变能力,还逐渐形成识别风险、防灾减灾的安全文化。看到“百校百剧”对师生们的深刻影响,大家深感欣慰,也切身体会到“小手拉大手,共筑安全梦”的重要意义。

  ​“生命至上,安全第一”!与会领导、嘉宾充分肯定了“百校百剧”安全教育的不断创新和实践成果,多年坚持为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希望这些创新成果及经验能够向全市乃至全国推广。海淀区“百校百剧”及“百校百剧安全教育进课堂” 行路致远,砥砺前进,为孩子们营造安心、安全的校园环境,为孩子们健康幸福成长保驾护航。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