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外贸信托王大为:家族信托不能只追求短期利益

  很多人说家族信托现在已是一片红海,其实放眼整个国内市场和信托业务的长久发展,家族信托尚处在起步阶段。近期,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外贸信托”)总经理助理兼财富管理中心总经理王大为受邀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的专访,分享在家族信托领域的实践与经验,以期在信托转型的当下,点亮一盏灯塔之灯。

  对于过去的近十年里,市场普遍对家族信托的印象和接受度是否有发生变化?王大为认为,高净值客户对家族信托逐步有越来越全面、正确的认知:家族信托不是理财产品,而是可以实现财富传承、保护、管理等多重效用的定制化事务管理和金融服务的信托业务。

  这样的变化也可从外贸信托客户多元化需求的提出,追加比例逐渐上升等数据中得以验证;从客户画像的角度,过去十年,外贸信托家族信托客户呈现出2个明显的特点,一是委托人年龄逐步下降,有越来越多中青年客群认可家族信托;二是委托人的职业越来越多元化,并且新兴行业的人群逐步增长。

  关于如今家族信托已是一片红海,怎么找准自己的定位?王大为认为,要做好家族信托业务,首先要理解好这项业务。家族信托不同于理财,不能只看收益率和费率,要真正做好长期的财富传承,需要综合性的专业能力、丰富的实操经验、稳定而高效的运营系统,还需要团队人员有使命感——以客户需求为中心而不只是追逐短期绩效的情怀。

  他觉得,很多人说家族信托现在已是一片红海,其实放眼整个国内市场和信托业务的长久发展,家族信托尚处在起步阶段。王大为声称欢迎更多志同道合的人加入这个队伍,一起把家族信托的蛋糕做得更大;也欢迎良性竞争,作为第一  个吃螃蟹的人,他有信心,也沉得住气,通过不断提升专业服务能力,与家族信托业务共同成长,长久发展。

  同时,随着高净值客群的核心需求逐步由“增值”过渡为“传承”,从“进攻”转向“稳健”,今年外贸信托提出“可持续财富管理”的理念,分别从“个体财富可持续”“家庭财富可传承”“社会财富可循环”三个维度,打造“循环相生的财富生态”,为客户提供包含价值传承、风险隔离、保值增值等综合目的在内的完整解决方案,满足不同客户对财富可持续的需求。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询问了王大为,当前国内的家族信托发展还面临哪些实践层面的阻碍,需要警惕哪些风险?王大为认为,急需解决保险金信托业务与家族信托业务制度方面的监管空白。现阶段相关部门暂未针对保险金信托业务出台相关定义,未出台保险金信托和家族信托管理相关细则,保险金信托业务与家族信托业务规范化、差异化发展有待进一步提高。

  此外,需要警惕来受托人尽职履责方面的风险。家族信托的存续期间较长,可能跨越委托人的生前、身后阶段,其业务独有的属性特征导致尽职范围广、事务管理内容多,对受托人尽职履责的要求非常高。

  同时,委托人身故后,若无委托人授权他人参与信托管理,则会导致信托进入自动驾驶状态,如何为受益人利益做好受托人服务,也对受托人的尽职履责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最后,需警惕运营管理方面产生的风险。家族信托特殊的业务属性使得其在存续期间的运营管理成本较高,操作风险较多,需要专业的运营人员,同时配套专门的业务管理系统以控制各类操作风险的发生,对于受托人运营管理能力及业务管理系统的金融科技水平要求较高。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