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砍柴热”带日本人治愈心灵

  受疫情的影响,近两年日本户外文化、露营文化尤为盛行。不少上班族都渴望在闲暇时寻一处山清水秀之地,远离人群、拥挤和重复的生活,搭帐篷、砍柴生火、动手做饭,拥抱大自然。其中亲手砍柴对于不少露营爱好者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环,点燃自己劈开的柴火时,感动和趣味也会增加不少。

  日本社交媒体上关于“在户外砍柴”的攻略有很多,从挑选合适的砍柴设备、如何挑选木柴到制作砍柴台等,均有详细的介绍。“推荐有平坦面的树桩,这样比较结实和安全,即使被砍柴道具碰到也不会轻易损坏。选刀时最重要的是刀片材质,建议选择碳钢而非不锈钢。为了承受砍柴的冲击,厚度最好在3毫米以上。劈更大的柴时推荐斧子。”有博主写了关于“砍柴热”的文章,其中提到“薪活”一词,也就是不购买柴火,进山在山上砍伐树木,自己制作柴火,这一系列的活动被称为“薪活”。有“劈柴爱好者”表示:“带朋友出去露营,砍柴会让对方觉得我是户外高手,能增加帅气感和魅力值,同时也能活跃气氛。”“学会砍柴,即使在有限的环境下也能轻松应对,更重要的是,会给人一种老练的感觉。请大家一定要挑战一下砍柴,提高自己的野营水平。”

  其实日本仍有一些地方以柴火作为火炉的燃料,尤其因为疫情,人们在家中的时间增加,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渴望在家中使用柴火暖炉,还能省电费。据专家讲述,人们会被火吸引,光是看着就无比温暖和幸福,看到火光摇曳,心灵就生出被治愈的感觉。日本经济新闻报道了《柴火暖炉在县内人气重燃》的新闻,其中提到,在埼玉县内柴火炉子的销量再次激增。有柴火暖炉就少不了准备相当数量的柴火。柴火的堆放方法和放置场所的设置也是关键。日本一位将柴火暖炉作为家中主要暖气的网友,分享了自己的“薪活”体会:首先在地基的南侧建造了一个干燥专用的柴火小屋。砍柴后,把柴火堆在这个小屋里晾干,然后搬到露台上(如图)。放置柴火暖炉的房屋被布局在露台旁边,即使在寒冷的冬天也能以最短的移动路线将柴火运进屋内。

  对不少人来说,柴火暖炉既是取暖器具,也是生活乐趣之一。在火炉前一边看着火焰一边喝酒、读书,能让人的身心和家都温暖起来。在日本的轻井泽,一年有一半的时间是采暖期,购买处理好的柴火或开空调是一笔不小的费用,这时就轮到“薪活”出场了。轻井泽有一个储木场,只要是镇上的居民都可以免费得到木头,既节省了费用,还可以通过砍柴锻炼身体。一般的木柴用手斧能轻松劈开,但也有一些树木很坚硬,这时就需要使用机器了。

  日本有公司面向野营、柴暖炉等用户提供包月制服务的“薪活沙龙”。从工具的使用方法到砍柴,都在专业林业人员的指导下进行,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把制作的柴火带回家。对于难以带回或路途遥远不能参加柴火制作的人,该公司还提供免费配送。价格根据柴火的量而定,有每月500日元(面向只需要木棒的人)、每月980日元(面向少量就够的人)、每月2200日元(面向想要很多木柴的人)三种方案可供选择。如果不方便参加现场活动,也可以送货上门。

  来源:环球时报

搜索更多: 砍柴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