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2022中国母基金峰会暨第三届鹭江创投论坛」圆满举办

  中国在全球格局当中的发展进入了崛起的时代,中国资本市场迎来大国周期。私募股权行业也进入了宏观时代,对未来周期的创新探索应用,将成为GP生存和发展的新武器。投资机构的生存发展,成为新的行业命题,投资机构“软实力”,成为竞争力最有力的体现。

  2022年9月7-8日,由FOFWEEKLY、厦门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主办,建发集团、金圆集团、厦门国际银行联合主办,福建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厦门市国资委、厦门市会议展览局支持的「2022第四届中国母基金峰会暨第三届鹭江创投论坛」在厦门香格里拉大酒店圆满举办。

  峰会携手知名母基金与机构LP、产业集团再次齐聚厦门,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与中国股权投资行业,共同开启大国周期下的资本变革。

「2022中国母基金峰会暨第三届鹭江创投论坛」圆满举办

厦门市政协副主席黄世忠出席会议并发表致辞。

「2022中国母基金峰会暨第三届鹭江创投论坛」圆满举办

福建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谢建潮出席会议并发表致辞。

「2022中国母基金峰会暨第三届鹭江创投论坛」圆满举办

厦门金圆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檀庄龙作为联合主办方发表致辞。

「2022中国母基金峰会暨第三届鹭江创投论坛」圆满举办

厦门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庆华分享、解读厦门金融发展及基金政策。

  厦门建设金融强市,把基金作为重要的抓手。近期厦门自贸片区出台母基金发展办法,是全国首部母基金专项扶持政策,将有力支持基金业在厦门发展壮大。

  此外,《集美杏林湾基金聚集区政策》也正式发布。集美区倾力打造的厦门首个基金聚集高地——杏林湾基金聚集区已累计引进640家股权投资类企业,管理规模达1506亿元。目前已设立28只参股子基金,总规模566亿元。新政策可叠加市级政策,单家基金管理人最高可获得开办奖、招商奖超两千万元。

  思明-基金集聚区揭牌仪式在峰会现场举行。与此同时,海沧区产业引金基金正式成立,规模100亿,重点关注生物医药、集成电路、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

  在重要基金项目签约仪式环节中,德屹长盛基金、农银厦门科创投资基金、隐山股权投资基金、集友银行QFLP基金等多个项目完成签约。

  在主旨演讲中,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围绕“产业链变革中的母基金投资模式”进行分享,王忠民认为,母基金是新产业链剧变时期和社会新产业链成长时期最有机资本组合模式。用母基金的方法既可以保证资本端以最优的投资方式,通过专业的GP投资到新产业链当中,同时也将在美元大撤退的环境当中,获取到有效的新技术、新逻辑。

  国家绿色发展基金总经理张荣庆在“绿色基金助力绿色发展”中表示:作为践行ESG投资理念的先行者,国家绿色发展基金重点布局三方面:一是生态环保,通过股权投资支持环保领域,关注经济在可持续发展中面临的生态环境问题;二是支持清洁能源,促进清洁能源产业化;三是绿色交通,促进其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中金资本总裁单俊葆发表“中国母基金的演进与展望”主旨演讲。在单俊葆看来,当前政府引导基金发生一些变化,包括区域下沉,出现产业垂直类基金,以及强调参与管理等,同时,母基金的投资策略逐渐发生演化、更关注子基金在ESG方面的贡献等。

  母基金为创投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支持,对创新成果应用提供了资本放大的作用。钧山董事长唐宁在主旨演讲中,围绕“母基金助力创投发展”进行分享,唐宁认为:在当前环境下,对于退出,GP到了需要综合考量的阶段,是重度去解决甚至是最重要的问题。

  如今,国内外经济环境正在面临着从未有过的挑战。中国的投资机构,在新的发展中也承担了新的责任与使命。超级圆桌“投资中的全球责任”,由红杉中国合伙人浦晓燕担任主持,与中国建设银行建信股权公司首席投资官李瑞、盛世投资CEO /江苏盛世聚鑫董事长兼总经理张洋、元禾辰坤高级合伙人王吉鹏,共同探讨投资机构在新发展中的责任与使命。

  作为股权投资行业最重要的资金来源,政府基金重要性日益凸显,功能也愈发强大。在主题圆桌:政府引导下的产业变革中,厦门市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谢洁平,深创投政府引导基金部总经理孙斌,兴泰资本总经理、董事张虹,陕西省政府投资引导基金执行董事周飞,苏州基金副总经理、业务合伙人刘豫莎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共同探讨当前趋势下,引导基金的产业新变革。

  股权投资市场健康发展,离不开长期资本的支持,而在发展中的中国资本市场,金融机构则是长期资本的供给支柱。在“金融机构:长钱的供给侧支柱”主题圆桌中,厦门国际银行运营副总监黄来志,太保资本总经理刘龙,太平创新副总经理陆姗姗,华安汇富资本总经理吴巧新,北京泰康投资CEO 黄升轩,长城人寿保险资管中心总经理胡坤,共同探讨金融机构在股权投资领域的重要意义。

  近年来,股权投资行业经历出清后,已逐步进入专业化发展的新阶段。“股权投资的变局与挑战”主题圆桌由建发集团战略总监、厦门建发新兴产业投资公司总经理蔡晓帆担任主持人,与福建漳龙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吴子毅,复星集团高级副总裁、复星锐正资本董事长金华龙,心资本创始合伙人韩彦,上海科创基金总裁杨斌,龙磐投资董事长余治华,就股权投资行业的转型发展、变局与挑战进行探讨。

  新经济大分流、中美科技冲突和全球大监管浪潮相叠加,把资本和世界推到了历史的十字路口。母基金周刊创始合伙人孔小龙与湖南大学教授、中国证监会市场二部原副主任、一级巡视员刘健钧展开激烈的对话,共同探讨新资本新时代。

  引导基金是推动中国创业投资的重要力量,也是当前股权投资最大的资金源头。峰会上,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理事朱克江发表“引导基金的二元效应及趋势特征”主旨演讲。

  企业信息化提升,投资机构的信息化提升,是推动生产,提高创新效率的关键工具。飞书首席商业官林婵通过主题演讲“2022年最有价值的一笔投资”分享机构与企业信息化提升的关键因素。

  机构LP开始活跃在市场前沿,优秀的GP也从洗牌潮中脱颖而出。在新的发展周期里,GP和LP如何建立更默契的新关系?如何更新传统的合伙关系?圆桌论坛“LP与GP新合伙关系”中,环节主持人母基金周刊创始合伙人兼CEO张予豪,与新尚资本总经理茹华杰,金镒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杨燚,越秀产业基金管理合伙人&总裁卢荣,梅花创投创始合伙人吴世春,星界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方远,双语主持人、全国三八红旗手艾诚共同探讨在新的发展周期里,GP和LP新合伙关系。

  随着市场上不同诉求的机构LP涌现,市场化母基金的重要性越发凸显。在主题圆桌“进击的市场化母基金”中,环节主持人明裕创投创始管理合伙人崔麟,熠美投资合伙人丁大立,历荣远昌创始合伙人花蕾,金圆资本副总经理 、金圆股权总经理洪峰,中方财团股权管理部总经理张敏婕,安徽安诚资本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启胜,前海母基金主管合伙人、前海方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主管合伙人李思平共同探讨市场化母基金的发展趋势。

  主题圆桌“新周期,新方向”由厦门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杰担任主持,张家港产业资本投资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朱龙友,高捷资本投资合伙人孙玉,光速中国合伙人王国栋,京铭资本董事长兼CEO、国铸资本副董事长刘翔,天际资本 FutureX Capital合伙人张翰钦,新鼎资本董事长张驰共同探讨私募股权行业创新发展及价值投资方向。

  由尚合资本管理合伙人乐德芳担任主持的“股权投资退出之路”圆桌环节中,深创投S基金投资部总经理吕豫,钧山董事总经理孔繁顺,博华资本管理合伙人、博尚S基金CEO李雷,嘉豪投资合伙人李鑫 ,上实盛世S基金总经理李岩,疆亘资本创始合伙人/星能资产CEO胡仲江,科勒(北京)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战,共同探讨S市场的发展机遇与前景,以及面临的问题和挑战。

  主题圆桌“正在崛起的产业资本”由母基金周刊合伙人代宁担任主持,中科院资本董事总经理殷凯,健瓴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包胜,影树投资总经理颜国钮,新微资本执行副总经理/管理合伙人张剑,东南基金董事长、总经理方国,广州乡村振兴基金总裁毛杰,联想之星总经理/主管合伙人王明耀,就产业资本发展趋势进行探讨。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