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朱老丝 x 李一诺《有趣》是一种力量

  最近几年,朱老丝一直在研究“趣商”,并出版了《有趣》一书。

  李一诺则一直在探索人生能量这个课题,也出版了《力量从哪里来》。

  他们在一次直播中,一起探讨了有趣与能量之间的关系,共识是:有趣不仅仅是搞笑或者好玩。有趣,可以有力量。

  李一诺,一土教育、奴隶社会联合创始人,盖茨基金会前中国区负责人。

  朱老丝,知名职场培训师,麦肯锡前顾问、百万粉丝幽默视频博主。

  1.“顽皮”,是人的底层能量

  朱老丝《有趣》书中的调研表明,超过90%的人希望自己的变得有趣,但只有不到20%的人认为自己做到了有趣。那么“有趣”真的离我们那么远吗?

  其实并不是,我们天生就带着有趣的基因来到世界。只是随着长大,有趣在慢慢减少。

  为什么小孩子总能逗的我们哈哈大笑?

  朱老丝说到:人有三种原始能量 - 人们生来就有,而不需要后天学习。第一个是勇敢,第二个是温柔,第三个则是“顽皮”。顽皮就是指小孩子那种不较真,不严肃,喜欢玩耍,又不怕犯错的状态。

  但是,随着人们长大,这些能量会发生一些变化:

  也就是说,如此珍贵的能量在消失。

  什么原因造成了我们顽皮能量的减少呢?

  朱老丝提到:一个原因是教育环境对我们的影响,即考试成绩的重要性,标准化的答案,让有趣对于孩子们来讲,变得不那么重要。还有一个原因是社会对于一个人的评价体系太过单一,主要围绕着成功与财富。当然还有一些内在的原因,比如人们过分关注自我(自己在别人眼中的形象)等。

  李一诺说:如果你有孩子的话,孩子就是帮助你变有趣的老师,因为孩子就喜欢有趣的人。

  朱老丝刚才提到的顽皮,英文叫playful,小孩都有这样的能量。

  我建议大家多去公园,跟去和孩子们一起玩,小孩子是不在意你的身份的,他们不管你是不是高管,博士,或者公务员。

  李一诺说:你如果能直达一个陌生小孩的内心,你就可以直达所有人的内心。

  所以,学着像孩子一样“顽皮”,其实是有趣的源泉之一。

  2. 怎么释放“有趣”的力量?

  我们刚才提到了孩子的顽皮,其实,我们每一个人都有与生俱来的有趣天赋

  那么,除了孩子身上的“顽皮”,有趣还有什么特点呢?

  放下自我

  为什么大部分人做不到有趣呢,朱老丝书中提到,人们长大后,总会考虑很多,考虑自己的身份地位或者别人对自己的评价,但其实这就是阻碍我们变有趣的关键原因。

  在“现实”和“不真实”之间切换

  其实,大家有时候开玩笑也是突然说一句不着调的话,好像超脱现实了,但又可以解释回来。朱老丝书里有一个例子,比如当一个人,小A讲了个笑话,小B觉得笑话太老了,听过了。小B用有趣的方式说就可以是:“你这个笑话,恐龙都听过。”

  这不现实吧?但就很有趣,也合理。

  那些看上去有趣的人,往往可以在现实和不真实之间来回切换。

  不介意暴露缺点

  朱老丝说,我非常喜欢的脱口秀演员叫凯文·哈特,他是身高一米六,我对身高无所谓,但是以大众的眼光来看,身高一米六在男性中是不占优势的。

  但就是这样的一个特点,他上了台领奖时候就说:“谁把话筒放得这么高,这话筒太高了,往下降一降,”他故意这么说,大家都笑了,都觉得他好有趣,以及这个人背后无畏和勇气

  所以,有趣有时需要的反而是我们的一些不完美

  李一诺说:我最喜欢character是加菲猫,因为它有很多所谓的不良生活习惯。

  比如说他特别爱吃,不爱动,然后没有礼貌,但是,其实每个人都是这样,所以,我们看的时候会哈哈大笑。大家都说如何克克服惰性,但是惰性是人性,也许懒惰是缺点,是不完美。

  但是如果一个人没有惰性多可怕,没惰性的话,每天跟永动机一样,如果我有一个领导是那样的,是很吓人的。

  乐于反思

  李一诺说,反思其实就是当我看到一个人很有趣,我会去思考他为什么有趣,为什么我会喜欢,并不只是我感官上的刺激然后哈哈一笑就忘记了。

  例如,我们之前提到的脱口秀演员,大家喜欢看脱口秀是因为脱口秀经常是超过预期的,和我们预期是不一样的,当我们的预期是往这边走,他突然全反向,然后我们突然又认识到这种反向又完全合理,这个时候其实才会是我们为什么觉得可笑。

  这个过程中其实就是在反思。我们会反思更深层的东西。

  3.有趣的力量,需要丰富性

  朱老丝书中提到,我们可以把有趣当作一棵树。最显著的是树冠 - 有趣的表达、做事,但支撑树冠的树干、树根同样重要,即更内在的部分。

  朱老丝说,有趣需要一个人的丰富性。

  朱老丝的《书里》书里写了他麦肯锡的一个前同事,他非常喜欢研究长城,他后来从麦肯锡辞职,全职去研究长城,他把长城研究的比大部分都细致得多,哪一块儿砖是什么朝代的,这块碑缺的那一块去哪里了等等,他都知道。

  后来,杂志《纽约客》还专门去报道这个事情,因为觉得他很有趣。

  这便是因为一个人愿意去发掘这个世界的丰富性,所以变得有趣。

  李一诺说,如果大家去看那些著名的科学家,会发现其实他们很多人也是艺术家。因为认知的丰富性对于需要创新精神的科学家也非常重要。当他们的涉猎越广,不同领域的认知越会帮助他们在某个领域研究得越深。

  如何增加丰富性呢?

  大家真的想发生改变的话,一定是从经历得来的。

  所以当我们涉猎范围更广的时候,越能丰富底层的认知,你会发现很多事情是有相通的,就可以有更多有趣的视角来看待问题。

  最后

  李一诺说,我们每个人都有聪明的大脑和有趣的细胞,但是我们自己有时候也并不知道它在哪里。我们的问题是我们身上的“土”的很厚,所以,我们跟我们的智慧失去了联系,其实“有趣”这个事情就是给你松松土,每个人都是一个泉眼儿,然后每个人都是跟底下的泉水是连着的,只不过有的时候被“土”堵住了,所以,有趣是一个松松土的过程。“有趣”并不是某些人特定的能力,每个人都有,只是有时候是需要被提醒。

  有趣真的是我们人身体里隐藏的宝藏。可以回归到最真实、最独一无二的自己,才能做到有趣。如果你还没有发现自己身体这个宝藏,赶紧去《有趣》这本书里,给自己松松土吧。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