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举办 行业领袖共话数字经济发展之道

  7月28-30日,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在京举办。此次大会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国家发改委、国家网信办等权威机关、部门共同主办,会议以“启航数字文明——新要素、新规则、新格局”为主题,汇聚政、产、学、研、用、金,多方共同助力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致力于持续推动全球数字经济领域交流合作。

  会议上,多国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汇聚一堂,围绕数字基础设施布局、新型数据要素配置、筑牢数字安全屏障、平衡数据安全与数据流通、释放数据资源红利、数字经济和数字技术投资、全球规则标准合作等话题展开深入探讨。

  “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中创新最活跃、增长速度最快、影响最广泛的领域,推动生产生活方式发生深刻变革。”国家网信办副主任曹淑敏在大会开幕式上说。

  工信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王建伟表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稳中向好,产业规模持续快速增长。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取得亮眼成果,数字经济无疑已经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核引擎”,更是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的“动力源”。

  数字经济也与人们生产生活的细节紧密相关。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提到,数字经济是人类社会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一种新经济形态,近些年来,经济社会的各个层面都以不同的方式汇入了数字经济的大潮。

  在谈到如何筑牢数字安全屏障问题时,全国工商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樊友山提出三点建议,一是网络安全龙头企业要发挥自身技术、人才优势和技术创新主体作用,开展技术攻关,助力数字安全技术创新发展;二是网络安全企业要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强与政府部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兼顾安全和发展;三是各网络安全企业作为护网主力,要加强对网络安全产业发展规律的认识,积极参与网络空间国际标准规则制定,助力形成良性的数据安全治理体系。

  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在谈到公司应对网络安全时表示,面对强大的对手,“看不见”已经成为数字安全时代最大的痛点,靠一两个产品就能一劳永逸解决问题的时代已经过去,眼下需要的是一套运营服务体系,未来网络安全应该变成服务业。周鸿祎表示,随着产业互联网的到来,传统产业和政府、城市是数字化的主角,360制定了“上山下海助小微”战略,通过上科技高山,解决国家数字安全卡脖子难题,下数字化蓝海,为传统产业数字化赋能,并通过SaaS模式免费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数字化服务,助力中国数字化战略发展。

  亚洲未来集团CEO James Hill对中国的数字经济发展予以了肯定,他说,中国是数字大国,对创新和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力,中国的一批头部企业推动了全球数字化转型。数字技术的发展会推动中国内需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并进一步推动世界经济的发展。“数字化转型不再是一种选择,而是与我们的生存直接相关。”他进一步提到,数字经济正在向平台经济快速演进,对世界各国政府、企业而言,这既是挑战也是机遇。James进一步表示,亚洲未来集团在中国的投资,也已经落在数字经济领域,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数字孪生、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等,都会是集团重点关注的领域。

  世界经济论坛总裁博尔格·布伦德说,在新冠疫情期间,得益于对数字基础设施的投资,有些地区1/3的工作可以通过远程办公实现。“这说明了数字连接不再是奢侈品,而是必需品。”他表示,预计到2035年,5G价值链将再创造13万亿的全球经济产出和2200万个工作岗位。

  在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鲁亚看来,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数字基础设施、数据要素资产、数字技术创新、数字产业发展、数字治理水平,以及数字对外开放6个维度至关重要。

  数字经济为各国经济发展打开了新窗口。立足当下,如何抓住、用好这一战略机遇期?刘世锦认为,首先要重视发展数字化实体经济,加快实现由传统的实体经济向数字化实体经济转型,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的重点要由消费到生产,由流通到制造。此外,要坚持用足用好各类数字资源,为数实融合提供源头活水,并摆正政府和企业的关系,政府把注意力放到维护公平竞争、提供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合理引导预期等方面,具体的技术路线放手让市场竞争和行业发展进程来解决。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