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外媒:虚拟助手为何都起女性名字?

  8月4日报道 据西班牙《国家报》网站近日报道,许多出现在屏幕上的超现实人形生物被呈现为硅胶或金属构造,鼻子小、皮肤白,且通常拥有乳房结构。也就是说,这些生物通常都是看起来像女性的机器人或虚拟助手。

  例如,美国汉森机器人公司按奥黛丽·赫本形象设计的机器人索菲娅是第一个拥有“公民”身份的机器人,被视为儿童和老人的完美照顾者;英国人艾丹·梅勒推出了世界上第一个有创造力的机器人艾达;日本著名机器人专家石黑浩历时多年打造的机器人埃丽卡参演了好莱坞电影。

  此外,苹果公司的Siri语音助手、亚马逊公司的“亚历克萨”语音系统(Alexa)和微软公司的Cortana语音助手都没有实体,但它们都被设定为女性。尽管在一系列批评声音带来的压力下,这些虚拟助手如今也可以使用中性或男性声音。

  报道称,科技公司一再推出拥有女性名字、声音和身形的机器人及虚拟助手,其背后究竟是有科学解释,还是尽管人类在权利和平等方面取得了进步,但现实世界中的这些成就似乎并未渗透到数字世界?

  科学家卡尔·弗雷德里克·麦克多尔曼是人机交互方面的专家,曾与石黑浩合作。

  麦克多尔曼曾发表研究报告称,无论男性还是女性,都更喜欢虚拟助手使用女性声音。许多家公司都根据这项研究结果提出,赋予机器人女性性别增加了其产品的使用量和销售量。

  麦克多尔曼表示,女性传统上一直扮演着养育和关怀性质的角色,更常对各种问题和要求作出回应。各科技公司喜欢将虚拟助手设定为女性的原因是,它们认为,这样一来,消费者会更多地使用其公司的系统。

  但麦克多尔曼认为,科学是一回事,这些公司预先设定其人工智能具有女性气质的原因是另一回事。

  “我不认为一些公司的决定是基于科学原因。可能还有别的原因——现实是,这些公司的实验室里有众多男性。具体而言,根据2020年世界经济论坛公布的数据,在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中,只有26%的工作由女性承担。”

  与麦克多尔曼的观点一致,一篇名为《最人性化的机器人——女性性别增加了机器人对人性的感知和人工智能的可接受度》的研究论文认为,将一定剂量的女性气质注入毫无生气的金属和弹性体会使它们更加人性化,从而更易被人接受。

  根据该研究,积极的人类品质与女性的关联度比与男性的关联度更高:她们被认为是善良和热情的。

  参与这项研究的西尔薇·博罗认为,现实生活中的偏见在机器人中得到了复制,但根本原因“不仅是人们将女性视为仆人或简单的工具,他们还希望将这些机器‘人性化’。我们更愿意与我们认为更值得信赖的实体和人互动”。

  报道称,于是,一个巨大的伦理困境出现了:以女性特征将机器人性化就可能物化女性。人们回家下命令:“Alexa,关灯”“告诉我现在几点”“闭嘴”……人们通过与环境的互动来了解行为方式和社会规范。

  因此,男孩或女孩听到家中下达的命令是针对女性的,或者是针对女性机器人而不是男性机器人,这并非微不足道的事。

  报道称,那些试图打破人工智能领域老套思维的人也分为两派。博罗认为,有必要使机器人性化,因此,中性性别“不是消费者喜欢的解决方案”。博罗支持随机分配性别:“你与在线聊天机器人互动,他们随机分配给你男性或女性,就像在现实生活中一样。”

  相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性别平等事务负责人萨妮耶·居尔塞尔·乔拉特曾在接受西班牙《国家报》采访时表示:“许多大公司试图让(机器人的)声音更加人性化、自然化和情感化。我不认为这是积极的。只有在某些情况下,比如照顾老人时,这样做才有价值,因为人类的声音会让他们感觉更好。而在其他情况下,重要的是表明那是一台机器。”(来源:参考消息网)

搜索更多: 机器人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