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数字经济再迎重磅顶层设计 这些公司未来发展值得关注

  7月25日晚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同意建立数字经济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的函》,根据《“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部署,为加强统筹协调,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经国务院同意,建立数字经济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制度。

  联席会议由国家发改委、中央网信办、科技部、人民银行、国资委、银保监会、证监会等20个部门组成,发改委为牵头单位。联席会议主要职责包括:推进实施数字经济发展战略,统筹发展工作,研究提出相关政策建议;协调制定数字化转型、促进大数据发展、“互联网+”行动等数字经济重点领域规划和政策,推进制度、机制、标准规范等建设;统筹推动数字经济重大工程和试点示范,协调推进数字经济领域重大政策实施,组织探索适应数字经济发展的改革举措等等。

  数字经济已成发展关键词

  早在今年1月,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时就曾提出,到2025年,数字经济迈向全面扩展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展望2035年,数字经济将迈向繁荣成熟期,力争形成统一公平、竞争有序、成熟完备的数字经济现代市场体系,数字经济发展基础、产业体系发展水平位居世界前列。

  商务部等27部门于7月20日印发《关于推进对外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中,也提出着眼把握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和规律,推进文化贸易数字化进程,推动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带动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新模式新业态发展,激活文化贸易创新发展新动能。

  《数字中国发展报告(2021年)》指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规模全球领先。2017年到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从27.2万亿增至45.5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3.6%,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从32.9%提升至39.8%,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之一。

  外资跃跃欲试 企业迎来发展新契机

  就在数字经济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制度推出后,A股数字经济概念股纷纷直线拉升,连日来已多股涨停,超10只个股上半年业绩预喜。可见,一系列政策的出台,给数字经济在中国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一众上市公司也相继迎来发展机遇。

  另一方面,大量投身中国市场的外资企业,也将受益于数字经济顶层设计。这其中具有代表性的,既有IBM、施耐德电气、西门子等在中国耕耘多年的知名外企,也有亚洲未来集团等新兴力量。

  IBM中国总经理缪可延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将抓住中国发展数字经济的机遇,把广东和粤港澳大湾区作为IBM在中国业务发展的战略要地,倾注更多的资源深耕市场,深化合作,共谋发展。IBM正以开放智能的混合云平台为核心,积极与中国的产业园和社会各界携手合作。希望借助IBM混合云和企业级AI等优势,帮助更多企业顺利实现“上云、用数、赋智”的数字化转型。

  法国施耐德电气全球执行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尹正于前日在施耐德电气数字产业示范园成立仪式上也表示,施耐德电气在中国一直致力于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数字产业示范园的成立,集研发创新、智能制造、技术服务为一体,将携手合作伙伴共同打造数字产业集群,为中国数字经济建设添砖加瓦。

  西门子与太古可口可乐(中国)有限公司也达成了数字化战略合作,西门子为太古可口可乐量身打造的制造信息系统(MIS)已在杭州数字化生产线上成功实施。该系统为人工智能技术在产线效率提升、预测性维护、节能增效等方面进一步应用积累了大量数据,将大幅提升工厂的数字化水平。未来两年,该系统将被推广至全国生产线中,由此带来的降本增效成果相当于每年增加约5.5亿罐可口可乐系列产品供应。

  作为刚进入中国市场不久的新兴力量,亚洲未来集团CEO James Hill向媒体表示,互联网的数字经济正在凝聚着强大的力量,数字经济和数字技术的发展,会推动中国内需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是撬动下一波经济发展的发动机。James表示,未来集团在中国的投资标的,将集中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数字孪生、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火热的数字经济赛道。未来集团将为被投企业提供一级投资、项目管理、资产管理、企业财务融资、上市咨询等一系列服务,助力打造具有上市潜力的优质数字经济创业创新企业。

  数字经济将让更多人获益

  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始终呈现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从行业看,IT及信息化、区块链、AR/VR等领域均处于景气区间。从行业投资热度不同可以看出,投资者正在加大对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的关注,总体按照补短板、锻长板、布前沿的投资思路开展布局。

  有专家表示,未来十几年的时间里面,全球十大市值的公司肯定会全部来自数字经济体,全面超越传统的工业经济,而全球最大的数字经济体将会在中国诞生。

  随着数字经济体不断的发展,它作为经济世界的发动机,不仅仅会提供大量的就业机会,它还会进行转型和升级,而这个转型升级的背后会创造出包容、开放、分享的社会出现。

  数字技术和智能技术也将赋能数字经济,更普惠,更绿色也更融通。健康的数字生态,将为消费者带来更多感受,创造更多价值,让每个人都能充分的享受到省时、省心、省钱的数字金融服务,帮助人类一起走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