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发消息比接电话更有安全感?为何更多年轻人成为“静音一代”

  7月25日报道 西班牙《阿贝赛报》网站7月13日发表比阿特丽斯·L·埃查萨雷塔的一篇文章,题为《恐惧打电话的“静音一代”》,全文摘编如下:

  马德里地铁1号线上挤满了“静音一代”,这些15到25岁的年轻人可能都不知道自己的铃声是哪首曲子。

  大学一年级暑假的一个星期四,4个女孩在车站下车。她们把手机拿在手里,一边聊天一边走到目的地,但她们的手机屏幕从没锁定过。她们打字速度飞快,一秒不停地发着消息。

  这样的年轻人被称为“静音一代”,这是因为他们更喜欢即时消息而不是传统的电话通话。同时也是因为他们喜欢让手机处于静音状态。地铁上的那群女孩在被问到时坦言:她们更喜欢“震动模式”,因为“我们不打电话,别人也不给我们打”。

  恐惧通话 渴望完美

  根据西班牙电信基金会的数据,96.8%的14到24岁的西班牙年轻人将WhatsApp作为他们通过文字和语音信息与家人和朋友交流的首选渠道。这种趋势并非西班牙独有:美国科技企业OpenMarket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在年龄介于18到34岁的500人样本中——只要可以继续发短信,75%的年轻人会放弃他们设备上的呼叫功能。

  但电话其实在所有年龄段都开始绝迹:据西班牙电信基金会的数据显示,即时消息的日常使用量几乎是固定和移动电话通话的两倍。只有24%的人仍然使用移动设备拨打电话。

  在上世纪90年代末和千禧年初之间出生的人患上了社会学所说的“通话恐惧症”,或者说,对接电话的某种恐惧。卫生心理学家和科技成瘾问题专家塞尔希奥·加西亚·索里亚诺说,写文字让他们有时间思考回复,从而更好地掌控情况:“‘静音一代’对直接交流怀有畏惧。他们害怕犯错,他们关心自己的形象,并且非常渴望完美。在社交网络中,他们表现出的不是亲密性,而是‘外亲性’,即公开的、外在的亲密性。他们分享的是伪装成日常生活的纯粹摆拍,因为他们无法展示自己日常生活的真实照片。那种‘Instagram意识形态’已经转移到文字信息中:他们想要发送完美的WhatsApp消息,就仿佛那种东西存在一样。”

  这名经常与将手机作为身体一部分的青少年打交道的心理学家认为,“通话代表亲密”,这是一种社交俄罗斯轮盘,让他们在话题发生偏移时感到“不安全和易受伤害”,即使对话是口语化的,他们也知道屏幕另一边的说话人的身份。

  “我家里都已经没有固定电话了。我记得我上小学的时候会给朋友们打电话,但现在我只在紧急情况下才打电话。我很懒而且有点害羞。”今年23岁的伊雷妮一边说,一边在她加入的众多WhatsApp群中的一个里,询问她的朋友们什么时候会到达他们今天下午约好见面的广场。

  注重实用 看重隐私

  然而,拉里奥哈国际大学教授伊尼亚基·奥尔特加较为乐观。“电话通话不是说已经消失了,而是已经迁移到社交网络。‘静音一代’很容易被识别出来,因为在视频会议中他们更倾向于不开摄像头。他们看重隐私,而且他们建立关系的方式更加实用。年轻的‘静音一代’同时也是Z世代(尽管这个词开始让我们感到厌烦)知道,时间是他们最宝贵的资产之一,他们比上一代更关心时间。”

  通话恐惧症是这些人进入劳动力市场的障碍吗?德科公司人才吸引力负责人莎拉·阿尔瓦雷斯认为,情况恰恰相反。“这一代人有一个非常积极的特点:他们没有侵犯性。如果他们不知道他们要通话的人方不方便,那他们宁愿保持谨慎。他们尊重对方的时间和隐私,但也非常看重自己的隐私。他们避免打电话,因为他们更希望自己的对话被保护起来,不被别人听到。”

  美国公司BankMyCell在2018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在接受提问的1200名年轻人中,大多数人认为打电话是来电者的傲慢行为。

  加西亚·索里亚诺指出了一个有意思的地方:“‘静音一代’会找借口不接电话。他们通常会辩解说,他们的设备静音了,他们很忙……在某种程度上,为自己辩护意味着承认他们对自己的行为不满意。他们害怕与他人发生冲突,这就是他们编造谎言的原因。但也有一部分沮丧感来自于没有能力接电话。”

  傲慢、不安全感、完美主义和绝对尊重对方的时间或隐私……Z世代远离书信关系,但他们也丢下了电话通话。(来源:参考消息网)

搜索更多: 年轻人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