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财会人员如何在业财融合背景下更好的适应市场 —管理会计师MAA

  在“十三五”规划中财政部就针对性地提出了相关会计改革与发展的基本任务,其中包括全面推行管理会计应用和会计人才战略,明确了管理会计对会计改革的重要影响,并以此为基础确立了相关的人才战略。在“十四五”规划中再次强调管理会计发展的重要性,并在后续解读文件中针对“十四五”时期管理会计发展所面临的形式和挑战进行了解读、针对管理会计全面发展提出一系列重要举措,并提出相关要求,该则解读文件的发布进一步确定了财务人员转型的目标和方向,使管理会计的发展势头愈发明显。

  当前业财融合的理念成为会计培养的新焦点,成为传统核算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的重要标志和标准。“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人才乃成事之本。管理会计人才更是企业转型和发展的重要人才资源,如今企业的发展已经不仅仅局限在某一个领域、地域、区域,更加多元化的发展趋势以及世界经济一体化的趋势使得市场范围不断扩大,此时企业所面临的业务以及相关财务管理工作自然也就呈现多元化和复杂化,如果依靠单纯传统的会计业务或者财务管理方式显然不能适应企业多元化、复杂化的发展需求,而此时业财融合理念下管理会计就被赋予了新的综合性职责,需要将企业的业务发展与财务管理有效的结合起来,在企业的多元化发展模式中,更好地为企业提供专业化的财务规划,并使得财务管理与企业业务形成互动,由此来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在此背景下企业管理会计人才培养就成为迫切的诉求,中国企业财务管理协会作为一家在国务院领导同志关怀下,经国务院批准、民政部登记注册成立的国家级协会。自成立以来一直秉承“做企业财务管理娘家人”的服务宗旨,为解决当前国内经济高速发展对于管理会计人才的迫切需求,2019年底以《会计行业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财政部关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管理会计基本指引》及《管理会计应用指引》为依据,提出我国不同级别的管理会计师履行工作职责应具备的相应专业知识和职业能力并以此开展 “管理会计师(初级、中级、高级)职业能力评价项目” (简称MAA)。

  中国企业财务管理协会管理会计师MAA项目的开展,通过科学的培训体系,培养了一大批熟悉国内市场、成本管理、资本运作、预算管理、风险管控、战略规划,信息技术等,能够深入参与和支持单位决策制定、为单位创造价值在新时代具有国际视野,符合中国国情的高端管理会计人才,帮助企业更好的将业务活动、财务活动融合起来,借助财务管理的理论和方法来帮助企业实现“业务”控制,使之更好的适应多元发展以及市场复杂度增加的客观现实。

  会计的发展变化和经济发展是密不可分的,经济的发展决定会计的发展变化,会计的发展水平直接影响着经济水平的进一步发展。企业的内部管理和外部经营需要会计信息的支持,经济的发展变化需要会计的核算监督及对经济秩序的维护。特别是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形势下,经济发展变化的复杂性要求企业会计人员不再是传统简单的记账、算账和报账,工作重心不再是事后核算和监督,而是转变到事前的预测,事中的控制和事后的分析、决策中去,要参与到企业的经营管理中去,对企业的成本控制、资金预算、决策和业绩考核进行全方位的干预,从而实现核算型会计向管理型会计的职能转换。

  作为一门集管理和会计于一体的综合性学科,管理会计的发展是经济崛起和时代进步的必然结果。在现代企业发展的过程中,业财融合是人们为了调整发展方向和改变发展理念所提出来的一个战略,所以它是一个势在必行的大趋势,当环境不可变的时候人们就要考虑转变自己,逃出自己所处舒适区,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避免自己被进步的时代所淘汰,无论财务人员还是业务人员为了适应业财融合必须要对自身进行转型升级。转型升级的最大的敌人便是自己本身,只有改变自己,去主动学习接受企业的业务知识和财务知识才能够顺利完成自己职业的转型升级。

  中国企业财务管理协会管理会计师MAA职业能力评价项目更专注于管理会计人才的培养和发展,既兼顾了英、美国家在管理会计上的理论与实践成果,又充分考虑了中国特色市场经济的独特性,以及中国管理会计所处的阶段特征,更适合中国人考取。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