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港媒:在中国,直播帮求职者找到新雇主

  香港《南华早报》7月13日文章,原题:起初是为了好玩,现在是为了招聘:在中国,直播帮求职者找到新雇主 经济学家称,中国就业市场形势严峻。与此同时,新冠疫情防控措施使旅行受到限制,于是,求职者上网寻找机会,中国的直播平台变成雇主与潜在雇员见面的新渠道。

  33岁的刘超(音)发现,“卖”工作比他以前的电商直播工作更容易。他说:“直播卖衣服几个月后,我意识到我们没有多少优势,所以放弃了。碰巧遇到在人力资源行业工作的朋友,提出了用短视频和直播进行招聘的想法。”

  随着“直播带岗”越发流行,过去两年,刘组成一个约30人的团队,提供覆盖整个招聘过程的服务,包括联系企业资源,直播吸引求职者,求职者提交申请后进行跟进,以及帮助他们更好地适应新工作。刘说:“这是一个很长的链条,与直播电商不同。如果卖产品,东西不符合期望,消费者很容易得到退款……但在招聘中,求职者需要找到一条路,并(通过新工作)安顿下来。”

  包括快手和字节跳动在内的大型科技公司已进入这个新兴领域。刘进行直播的快手于1月推出专门的招聘频道,给蓝领工人和工厂牵线搭桥。快手在5月透露,这项服务在第一季度吸引超过1亿的月度活跃用户。春节期间的某一天,该频道收到15万份简历。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副教授张成刚表示,传统劳务公司依靠招聘者和应聘者之间的信息差来运作,直播带岗则不是这种情况。“比如,如果我对你撒谎,也可以对其他人撒谎,(因为他们不认识你)。但当你直播时,每个人都可以进入房间。这意味着用户可以确保直播者(提供真实信息)。”

  不过,咨询公司海豚智库的首席执行官李成东认为,这种招聘方式也有局限性。“有些职位的门槛可能很高,不可能适合直播间内所有人。”此外,直播带岗不太可能帮助公司填补核心职位。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瞿亦辛,陈俊安译

搜索更多: 直播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