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湖南桑植红军村:传承红色文化,推进绿色生态

  红军村,网上一搜就出来很多个,在湖北、甘肃、黑龙江等众多地区都有它们当地的故事。今天讲的这个红军村,是湖南省张家界市桑植县龙潭坪镇下辖的行政村。

  其实,以前它并不叫红军村,而是“毛垭村”。毛垭村地处桑植县龙潭坪镇西北部,属于偏僻深山,从2000年前的秦汉时期就有人类活动的痕迹,中原朝代更替战乱不断,北方人为了逃避战乱,开始南迁与当地的瑶族、土家族、白族、苗族等进行混居于此。

  据当地政府工作人员介绍:“2016年合村并乡时,桥头、云头山村也合并进来、拟订村名时,有人提出沿用红军村的名字,得到了咱们三个村村民的一致同意。”所以一直沿用至今。

  中国元帅贺龙建立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时期,也就是1934-1935年,这个仅30户100多人的村庄,有30多人参加了贺龙领导的红军,几乎家家有人参加红军,有7人为革命事业献出了生命。在村里驻扎着400多名红军指战员,在云头山、苦竹塔、文家界的战斗中,有200多名红军指战员英勇牺牲,这里是真正的红军村。

  早在1928年,也有这么一件历史故事,10位红军在村里遭到敌人围剿,从山顶纵身跃下,英勇牺牲。村民们为告慰忠魂,因此当地这座山峰被称为“红军崖”。

  红军村是平均海拔1200米的高寒山村,这里青山连绵,谷幽涧深,周边绝壁悬崖,可谓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当年贺龙元帅在这里建立了四届毛垭乡苏维埃政府,就是看中了这里易守难攻的地势。

  这是一片饱经鲜血浸染、烈火洗礼、百炼成钢的红色热土,红色基因早已深深融入三湘儿女的精神血脉,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向前。

  新开发的展馆中,贺龙纪念馆陈列了贺龙元帅戎马一生的人生历程;中国工农红军第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馆完整展览了红军从刘家坪出发长征到甘孜会师的全过程。

  从桑植县城贺龙公园远眺,层层青山之下,一湾澧水静静流淌。澧水发源地为八大公山国家自然保护区,森林覆盖率高达95.1%,4万公顷的林海一望无垠。桑植县有410条大小河流,是中国十佳水源地之一。这里水资源经过千年原始森林和万层砂石的自然净化、溶滤、离子交换富集等综合作用,经监测,全县4个省控监测断面水质常年稳定在Ⅰ、Ⅱ类,地表水和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均为100%。这片红色热土也是美轮美奂的绿色家园。

  这里群峰间雾气缭绕,宛若人间仙境。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这方独特的自然山水,尤其是龙潭坪镇云头山村的山峦险要之地,这里有个“九眼泉”更是奇异灵性,天然山泉水从石头缝隙喷涌而出,洁净而碧澈,甚至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娃娃鱼的生产地。此山涧一直往上就是八大公山深处,顺流而下经过红军村河段陈家河,经过沙塔坪、凉水口镇最后汇入澧水河,滋养着这一方土地。

  八十多年前,红军战士们,用热血浸润了这片土地。如今的红军村,村民在党支部的带领下,把红色文化和绿色资源转换成发展优势,以“张家界看山、桑植看水”的旅游定位,制定“红色桑植、绿水桑植”高质量发展线路图,以红红火火的幸福生活,告慰着革命先辈的英魂。

  绿色生态和红色文化是当地的特色优势,把生态优势和红色文化发挥出来,这片土地的人们收获的将是更多、更持久的“金山银山”,这必将是一幅令人心旷神怡的新时代美好画卷。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