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世外桃源桑植县,澧水天堂藏好水

  古时中医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记载:“药补不如食补,食补不如水补”,而且古人对水也有一句谚语:民以食为天,食以水为先。可见水对人类真的息息相关。而好水从哪来?“为有源头活水来”,好水来自好水源。

  张家界就有处秘境,如山间美丽蝴蝶,养在深闺人未识,然而夏天一场及时雨,洗去了张家界桑植县这处美景的神秘面纱!幽深的峡谷里藏着一幅绝美的山水画卷。它纯净,楚楚动人,且奇异灵性,它就是澧水!

  澧水,因澧水上游“绿水六十里,水成靛澧色”而得名,又因屈原“沅芷澧兰”诗名曰兰江。

  澧水有河长5公里以上的支流325条,流域面积达到18496平方千米,河流平均坡度达到0.778%。其中面积最大的支流有道水、溇水等八大支流,合称九溇。

  其中溇澧的上游是世界自然遗产张家界;渫澧的上游是湖南的屋脊壶瓶山;涔澧的两岸,是屈原徘徊行吟的地方。它的源头桑植森林覆盖率达72.8%,曾上榜“中国好水”水源地。

  这里的水是静的,清澈得像一张碧绿的、半透明的玻璃纸,清晰地映出蓝的天,白的云,红的花,绿的树;手一伸进去,仿佛只是放到了空气中;水底的鹅卵石也像水晶似的光滑透亮。

  这里的水也可以是活的,有经过高山森林和万年深层岩石的磨砺、循环、吸附、层层深滤渗透而成,从石壁上汩汩自涌而成的天然优质山泉水,注入了天然、丰富、纯净的矿物质成份,口感温顺清爽,一直延续至大概30米。

  风一吹,澧水水面就泛起了一层一层的波纹,要是天气好有阳光,洒在水面上,水面亮闪闪的犹如长长的锦缎。这便是华夏之美,无声滋长,悄悄绽放!灿烂文明,源远流长。

  这里的水是软的,微风习习,波纹道道,像一幅迎风飘舞的绸;

  这里的水也可以是硬的,像一块无暇的翡翠闪烁着美丽的光泽。

  桑植县的澧水,真是一个让人惊羡的地方,每走一步都有丛林探险的刺激感,伴随着清新的自然空气和鸟叫声,听着流淌的山泉水声,会感受到难得的清静心态,身体和心灵都在这里舒展如花。

  当然,风景再美,少了文化底蕴支撑,多多少少也会显得“空洞”。桑植,是美景与文化共存的地方。

  桑植县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创始人贺龙元帅的故乡、红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贺龙性格豪放,富有反抗精神,凭借两把菜刀闹革命,一人硬是带出一个军,他家甚有109位烈士,英魂四海名扬。

  这片红色土地,在革命年代,仅10万多人口的桑植,就有数万人参加革命。在革命和建设的长期斗争中,桑植澧水哺育了成千上万革命先烈和一批民族精英,为新中国的建立,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一曲红歌,一代离思,桑植是被时光轻掩的一部红色传说,在吊脚楼里轻唱,风火墙里守望。革命的种子生生不息,长征的印记封存永固。

  这里是桑植澧水,是红色的土地,是绿色的海洋,是偏于一隅的世外桃源。它滋润着周边的一山一石,一树一木,洁净而神秘的澧水,像抹了淡妆,绿得发亮,绿得深沉。有说不尽的神秘动人,处处是美景,步步是惊喜。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