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费用低疗效好,蒋孜明医生获患者广泛好评

  医者仁心,生活中,每个人、每个家庭都离不开医生。解除病人痛苦,挽救病人生命;特殊时期,他们负重前行,驰援抗疫前线,成为最美逆行者。他们的一举一动,都在传递着正能量,他们的美德,都值得弘扬。

  “太感谢您了,多亏了您的绝技妙方,让我免除了手术痛苦;我现在恢复得很好,能遇到您真是太幸运了!”近日,玉林市中医医院的一名患者这样对该院中医外科的主任医师蒋孜明说。

  二十余载风雨路,成就一代名医

  现年49岁的蒋孜明,是玉林市中医医院中医外科主任医师,也是农工党梧州市第八届常委,政协梧州市第十一届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乳腺病分会委员。对于中医来说,这个年纪不算大,但是蒋孜明的从医之路,已有整整二十余年。

  1973年,他出生在广西大山深处一个瑶族家庭,从小看惯长辈们用中草药治愈各种病症的他,开始对山里的各种植物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在内心深处种下了当医生治病救人的梦想。

  由于天资聪颖,1992年,蒋孜明从“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高考中脱颖而出,如愿考入广西中医学院,攻读中西医结合专业。经过三年的废寝忘食学习,1995年毕业后顺利入职富川县人民医院担任医生。

  中医学的博大精深,使蒋孜明沉醉其间。在富川县人民医院工作期间,他一边为患者解除病痛,一边精心研读各种中医学专著。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带来了医术的持续提升,同时也带来了一纸录取通知书。

  2002年,29岁的蒋孜明考入广西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他比以前更忙碌了,一边接受更深层次、更系统化的医学教育,一边还在富川县人民医院、广州军区泌尿中心担任医生进行临床实践;2005年,蒋孜明顺利获得广西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的学士学位,并迅速成长为兼具理论高度和临床实践经验的优秀医生。

  谈到过往的经历,蒋孜明笑着说,我这些年,不在进修途中,就在从医路上。进修,是发扬进取的精神,从大专到本科,再到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乳腺肿瘤部进修学习,他一步步夯实了名医的医术根基。

  从医,是把学来的知识和经验应用于临床,从富川县人民医院到梧州市妇幼保健院,再到玉林市中医医院,蒋孜明一步步完成了从医师到主治医师,再到副主任医师、主任医师的进阶,一步一个脚印地成长为享誉华南一代名医。

  作为古典中医传承人,他积极研习中医经典,索求源流,还原古人的观察视角和经验理法,知寒热、识表里、辩虚实、断病证。蒋孜明深知,要想在中医领域有所成就,除了解决患者日常的常见病症,还必须能够攻克医学顽症,才能在行业有所建树。

  皇天不负苦心人,他承担了广西中医药管理局课题《生物共振技术筛选中药治疗乳腺增生病的临床研究》,经过无数个日夜的辛勤钻研,终于掌握了通过生物共振技术筛选中药的方法;并发现了前胡贝母汤在乳腺结节、乳腺囊肿中的独特效果。同时,他在乳癌方抗癌机理研究、黄芪竹叶汤治疗慢性乳腺炎、桂附五石散在前列腺疾病中的应用等方面均取得了突出成就,更有多部中医学内部培训教材如《古典中医通识讲义·原来中医可以这样用》的著作正在筹备出版。

  蒋孜明,把患者当亲人的名医

  从医二十余年,无论是学医还是行医,蒋孜明始终记得他最初结缘中医的往事。少年时期的蒋孜明便经常在大山里采集草药,槐花煮瘦肉,治疗肠道出血,小时候第一个病人是自己的妈妈,大便出血,所以印象深刻。他对中医学的认识,就源于采草药治病的朴素认知。

  在他看来,传承古典中医瑰宝,用最小的代价救死扶伤,才是一个中医应有的价值观念。对于泌尿疾病、乳腺疾病、消化疾病以及各种急慢性疑难杂症和日常保健,博大精深的中医均有快捷破解之道。

  和其他中医不同的是,蒋孜明不仅传承了传统中医的诊疗智慧,并结合自身经验升级成了寒热表里虚五纲六病体系,不但能直击要害,更能直接点出病机;同时他又特别谨慎,接诊每一个病例,都要充分使用各类诊疗措施,反复斟酌方剂和药量,确保万无一失。作为知名中医,他也一再向其学生强调,“无论医术有多高明,对治疗多么有把握,都要保持敬畏之心。治病救人,容不得任何闪失。”

  有位患者这样评价他,“蒋医生问得特别仔细,对待病人就像自己的亲人一样,整个就诊过程,感到特别安心、踏实。把患者当亲人,他不仅这样说,更是这样做。在他的门诊,能用中药治好的病,他就不提倡患者开刀动手术,能用便宜中药治好的病,他就绝不使用名贵中药。”

  这是一条艰难的路,不仅要求更高的医术,还会影响某些人收益,但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影响,但蒋孜明从未改变初心。在患者的口口相传下,蒋孜明的声望不胫而走,从广西玉林传向四面八方。在他每天接诊的患者中,有很大一部分都是从外地慕名而来,满意而去。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兴起,蒋孜明发现,中医药的科普工作仍然任重道远;在患者们的多次请求下,他专门抽出时间,开辟了网上问诊平台,无偿向网友普及中医知识,解难答疑。从中医药领域的误区、误解,到常见的各类医疗、养生骗局,蒋孜明不怕得罪人,实事求是地宣传医学保健知识,使传统医学走向大众,不再神秘。

  从常见疾病的自我诊疗,从各类保健知识的宣传普及,蒋孜明始终保持着医者仁心,始终坚持“控制费用最低,钱花在刀刃上”的原则,坚持用最简单的方法,最少的费用,解决患者的问题。使很多外科疾病,从此不再手术治疗。

  这就是蒋孜明,以治疗结果为目标,把中医简单化,把患者当亲人的名医。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