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趣商”是什么?朱老丝的《有趣》首次解读

  智商、情商都是被我们提及多年的概念。从“不要输在起跑线上”,到“为什么情商比智商更重要”,人们逐渐意识到了一个人的智力以及情商的重要性。

  可是知名企业培训师、百万粉丝幽默视频博主朱老丝发现:许多有趣的人,他们身上的特质并不是智商和情商可以解释的。

  我们提到智商时,往往指的就是记忆力、数字推理能力、理解能力、逻辑能力、应变能力、分析判断等,换句话说,就是人们认识客观事物并运用客观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对于情商,首先提出这个概念的是彼得· 萨洛维和约翰· 迈耶, 是指一个人能够感知,管理,理解自己情绪以及识别他人的情绪,总而言之,就是对于情绪的掌控能力。

  那么对照上面智商和情商的定义,有趣的人身上那些特质被涵盖了吗?

  朱老丝的著作《有趣》是全球首次提出“趣商”概念的书。他分析了几十位有趣的人,例如卓别林、憨豆先生、科学家、艺术家、公司职员等,并找到了他们身上的共性,例如轻松的心态、对身边事物的好奇、善于转换看事情的视角等。朱老丝提到:“趣商所蕴含的能力与特质,体现的是和智商、情商非常不一样的东西。”

  此外,朱老丝也提到:趣商和智商及情商之间,不并不是对立或互斥的关系,而是相辅相成的,就像是智商和情商之间的关系一样。例如趣商就需要一定的认知能力,而认知则需要智商或者情商作为基石。但智商和情商绝不等于趣商。

  除了研究“有趣的人”和“趣商”,朱老丝本人也是一个幽默、有趣的人。他曾经是麦肯锡公司的咨询顾问,为世界500强以及国内顶尖企业的CEO提供战略咨询服务,但他经过几年的转型,成为了受广大网友喜爱的幽默风格视频博主,在抖音、小红书、知乎、微博等平台拥有几百万的粉丝。朱老丝也非常热爱生活,考取专业咖啡师资格证书、骑复古摩托、自学乐器、参与野外生存专业教练培训等。当然朱老丝的另一个主要身份还是职场培训师,为各行各业的企业员工进行授课,例如《有趣的表达》、《系统化思维》、《战略思维》等。

(视频作品中的朱老丝,和“深圳交响乐团”进行跨界表演)

  《有趣》一书上线后,就得到了读者们的热捧,在一周内,《有趣》48小时内就在当当网新书热卖榜第二名以及京东自我完善新书榜上和其他榜单上多次榜上有名。

(48小时-当当新书热卖榜第二)

  在豆瓣和小红书上,有许多网友以及博主分享了他们的读后感,大家对“有趣”有了新的认识和定义,有很多网友评论大呼原来有趣还可以学到,其中一个网友说:“有趣悄无声息的融入在大家的生活中,在看到《有趣》这本书之前,从来没有思考过有趣到底是什么?看过书后,收获跟思考颇多,原来有趣也是可以后天习得了,跟着书中21天变有趣计划打卡,让自己每天更有趣一点。”

  除了对“有趣”以及“趣商”进行解读外,朱老丝在《有趣》一书还有其他大量的原创理论,例如把一件事情进行游戏化的“4C原则”、提升认识深度的“葡萄原则”(GRAPE),检验自己认知水平的“认知5分钟原则”,如何选择副业的“痛苦原则” (PAINS)、“有趣表达的4要素”等。他说道:“有趣是一个多维度又深刻的定义。它不等于滑稽,也不仅仅是幽默。它既可以凸显在一个人行为或表达方式上,也可以在一个人看待世界的视角中,或是体现在我们作为个体以何种方式存在。”

  朱老丝也表示,对于“趣商”的研究,书只是一个开始。他还会持续研究更多的案例,进行更多的观察、访谈、调研以及实践。不断丰富对这个重要概念的解读,并让人们学习到如何提升趣商,并把“趣商”变成人们自己的竞争力。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