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中国本土葡萄酒酵母完成“从0到1”的突破

  据新华社电  (姚友明、李晓春)记者近日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获悉,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刘延琳教授团队培育的两株本土葡萄酒酵母实现我国本土葡萄酒酵母“从0到1”的突破,解决了我国葡萄酒酵母长期以来存在的“卡脖子”技术隐患与产业风险,为我国葡萄酒产业的“微生物种业”安全提供了技术保障。

  长期以来,我国葡萄酒产业单一依赖进口葡萄酒酵母。从2000年开始,在国家葡萄产业技术体系、国家自然基金等项目的支持下,刘延琳团队历时20多年对本土酵母资源进行收集、挖掘、鉴定、优选,建立保藏两万余株本土葡萄酒酵母的种质资源库,开发了典型特征突出、综合性状优良、功能细分的系列本土酵母菌近30株。其中两株耐受力强、发酵力强、香气表达力强的本土优良葡萄酒酿酒酵母CECA和CEC01,实现了规模化产业应用,实现30%进口酵母替代,并出口至欧洲传统葡萄酒生产国,促进中国葡萄酒产业的技术升级和可持续发展。

  由中国工程院孙宝国院士、陈坚院士,中国酒业协会执行理事长王琦,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白逢彦研究员等专家组成的鉴定委员会认为该成果创新性突出,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对推动我国葡萄酒产业科技升级起到了重要作用。

  该成果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主持,联合多家科研单位和企业共同完成。相关研究成果累计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10件,成果推广应用到我国葡萄栽培区,并辐射其他果酒行业,实现了科技创新助力经济社会的良好作用。

搜索更多: 葡萄酒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