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澳科学家用杂交技术救濒危动物引争议,研究人士:悖论!

  受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影响,许多野生动物濒临灭绝。有科学家尝试采用杂交培育技术帮助濒危动物适应环境变化,取得一定成果,但也引发巨大争议。英国《卫报》29日报道,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科学家范·奥本在实验室中用杂交培育技术改善珊瑚基因,使之能在更高的水温中生存。数据显示,过去30年间,受全球变暖影响,全球近半数珊瑚死亡,对全球海洋生态平衡造成重大威胁。范·奥本表示,杂交培育技术的宗旨就是通过创造新的基因组合来提高基因多样性,从而帮助濒危生物更好地适应环境,避免灭绝。

  不过,这种实验室杂交培育技术并非适合所有濒危生物。例如,一个地区的野生动物濒临灭绝时,最常见的做法是引入其他地区的动物进行杂交。上世纪90年代中期,美国佛罗里达州的美洲豹只剩下大约25只,于是动物保护人士从得克萨斯州引入8只美洲豹,让美洲豹得以在佛罗里达州继续生存下去。而今,佛罗里达州确实仍有美洲豹活动,但科学家质疑说,今天佛罗里达州的美洲豹是杂交物种,与过去的已经不一样了。有研究人士甚至表示,所谓杂交培育技术挽救濒危动物,其实是一个悖论,因为杂交培育的物种基因上已经有所改变,等于是让原来的物种灭绝。类似情况也出现在英国苏格兰野猫身上。数据显示,目前苏格兰野猫只剩下几百只,但这些野猫面临的最大灭绝威胁正是其与家猫的杂交,不久后纯种野猫将消失。不过,除人为干预外,动物自身也在进行杂交。例如,随着气候变暖,北美灰熊活动范围不断北移,进入传统北极熊生活区,二者杂交后形成北极灰熊。动物的杂交也加强了其环境适应性。科学家发现,在航运繁忙、水体污染严重的美国休斯敦航道,当地的海湾鳉鱼通过与大西洋鳉鱼杂交发生变异,竟然进化出抗污染的能力。

  有科学家指出,自然进化的速度太慢,可能生物还没进化出适应环境变化的能力就灭绝了,而人类通过杂交培育技术介入则能大幅加快自然进化速度。但是,人类介入能否成功并不确定,人类介入程度也存在争议。(来源:环球时报综合报道 甄翔)

搜索更多: 濒危动物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