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百亿规模 “假”电脑,隐形炸弹谁来拆?

  你知不知道?你买到的可能是一台“假”电脑。“假”电脑在很多人眼里或者意识中可能更像是一句玩笑,但是它却野蛮生长在现在的电脑市场。威胁着你安全使用电脑的同时,也在慢慢侵蚀着整个电脑市场,像是一颗隐形炸弹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之中。

  “假”电脑占比电商平台多少市场份额?

  伴随拼多多的崛起,零售电商领域开始流行起消费降级的观点,大量三至五线城市人群被拉到线上消费,而吸引他们的就是超低价格的各品类商品。

  2017年起,线上电脑行业中,2000元以内的台式机、一体机、笔记本产品以及400元以下的显示器产品,数量呈爆发式增长,某宝、某猫、某东台式机合计比例从2017年的不到10%增长至2020年的55%。而某多多绝大部分比例都是低价产品(原因是新平台没有高价产品积累)。就年销售量超650万台、年销售金额已经超过120亿元的台式机而言,在消费降级的帽子下,如此巨大的消费变化被认为是中国电商开垦最后一寸“土地”的结果。

  什么是“假”电脑,“假”电脑为什么盛行?

  所谓“假”电脑,并不是造假,现有技术可以几乎以假乱真的制造假椰子、假LV,但并造不出假CPU和假GPU芯片,所以这里的假是指“以旧充新”、“盗用品牌”来牟高利。好比在古代的你花了五百两彩礼迎娶了个青楼女子,原本想娶的是大家闺秀,却来了一个水性杨花。

  销售价格集中在600元-3800元的范围,宣传功能主要是畅玩各类游戏、适应各类设计软件,芯片在硬件官网或者行业网站查询均为已停产状态,基本符合“假”电脑特征。

  不禁有人要问,市场监管如此成熟,“假”电脑为什么还可以盛行起来?

  笔者认为主要“归功”于以下几方的共同“努力”。

  一是二手硬件翻新小产业化。芯片属于耐用品,但成为终端设备后,都因使用寿命而有更替周期要求,所以在发达国家会周期性更替出大量带有相同芯片的终端设备出来,这些芯片被垄断回收并走私入中国。曾经市面上价格昂贵的服务器CPU,在以假乱真似的“混入”中国市场后,价格最低时一颗竟然不足50元,可以见得中间的利润空间巨大!GPU 与CPU基本相同,不同之处在于2017年虚拟货币被推上风头,全球盛行“挖矿”。可毫不客气的讲,当年80%以上零售显卡流入全球各地“矿厂”,而高负荷下的“矿卡”寿命有限,又被回收商收回翻新流入现有市场,形成批量供应。至于其他核心硬件,如主板、存储,在沿海工厂云集地带都已经实现小规模翻新生产,硬件翻新小产业化为“假”电脑的市场规模成长提供了充足的原材料。

  二是市场监管部门缺乏行业标准。出口欧美等国家的产品需要CE标准,而中国政府为保护消费者人身安全和国家安全、加强产品质量管理,会检测评定产品然后打上CCC认证标志。但CCC标准只能判定产品的合规性,并不能判定产品的真假、新旧状态。国内鉴定第三方机构也无法提供相应的新旧检测标准,且在全国不算大的翻新市场规模以及不产生类金融的民生风险的前提下,“民不举,官不究”却好似一种“正常”的风平浪静。如此,虽然电脑产业成熟,但这又是一个缺乏完善监管的亚健康状态。

  三是电商平台忽略购物安全。电商平台之间的“白刃战”,让其更加注重份额的争夺,从而在用户购物安全等方面不够深度挖掘“计较”,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已然常态。据了解,2015年以来各大主流电商平台电脑类目的小二主要为行业内人士,对“假”电脑的现状门清儿,但为何不维护平台信誉清除“假”电脑商家?一方面是顶着平台竞争压力,比如某多多的高速增长;另一方面也和个人收入、升职紧密相关;客观方面,平台高层或许不够专业、不知情或“假睡”了,未建立产品真假、新旧维度的详细标准。就连马云也曾公开讲过,假货是打不完的!如此,平台的“包庇”为“假”电脑的发展提供了野蛮生长的场所。

  四是用户的懒惰与贪婪。用户本身是无辜的,买了个“雷”回家,还被定义为“假”电脑发展的帮凶,看似很无情。实则,大部分购买台式机的年轻小白用户,对硬件的研究虽然不如早些年的70、80后,但他们大多数人对游戏官方推荐的电脑规格标准还是关心的;查询芯片代数,以确定该配件是新品还是停产状态,不也是购买电脑的常规方式吗?同时,小白用户们很多犯了常识性的错误,即一套2000元以内的电脑能够流畅玩绝地求生、看门狗等大作就是一台好电脑;所以,懒得去仔细研究产品的硬件、懒得去仔细分辨产品与产品之间的区别。而等到机器出问题后后悔已晚。平台的纵容加上用户的“偷懒”,给了“假”电脑生存的空间,再加上相对正品行货而言“假”电脑低廉的价格对小白来说更是难以抵挡的“诱惑”,也更加助推了“假”电脑的快速增长。

  “假”电脑埋下的雷,究竟会炸伤谁?

  “假”电脑祸乱整个互联网电脑产业已久,就是一颗埋在市场中的隐形炸弹,一旦爆炸就像刚刚发生在黎巴嫩贝鲁特港口的爆炸惨案一样,谁都无法幸免。

  “假”电脑首先炸伤的是还是用户!例如,2018年下半年,某猫平台一商家由于用户投诉量严重超标,被平台处罚关店,据不完全统计,按照其关店时页面显示的累计销量30万台“假”电脑来计算。假设一人平均买2台电脑,将有15万人失去售后服务,这么多人共同瓜分商家存放在平台的10万元保证金,平均每人只有0.66元的售后保障。据业内人士统计,“假”电脑一般最低月度售后率在15%以上,即最低有4.5万台电脑当即无法使用,而另外的25.5万台也会失去保障。很多用户都会天真的以为就算商家不负责,还可以找平台来维权。但更残酷的现实是所有平台最后只会告诉你我只是“菜市场”,我跟菜农有合同的,菜吃出人命请你去找“卖菜的”。又如某东商家,2019年因销量巨大,被微软查出贩卖盗版系统,被起诉至关闭店铺;又如某宝商家,因伪造某大牌的存储并装于电脑出售,被司法查处,被迫关闭店铺;许多“假”电脑商家最终留给大量用户的,都只有被“瓜分”的6毛6而已,最惨的用户在某宝,可能连一毛钱都分不到。

  其次,“假”电脑将炸伤下一代平台小二!新一代接盘侠来后,55%份额的“假”电脑撑起来的规模能不能砍?如果能砍,估计平台小二们戴在头上的岗位帽也会掉。累计销量较大的商家能不能死?如果能死,估计平台的门槛会被踩破、12315的电话会被打断线。所以,下一代类目谁来做接盘侠?我们只能默哀祝福。

  再次,“假”电脑炸伤上游厂商!据不完全统计,行业内广为流传的“电脑四小龙”从2017年前近75%行业份额占比下滑至50%以下,减少近70亿份额,也即向上游采购减少近60亿元。也不得不说,各类芯片厂商及主板、存储厂商都因“假”电脑在中国电商、租赁行业的快速增长而规模受限,加上中美关系的影响,让原本就不景气的行业雪上加霜。

  最后,“假”电脑还将炸伤电商平台!皇帝的新装总会是要被揭穿的,当更多的用户惊醒,发现这种欺骗后存在上百亿巨大的暴利时,对平台的影响可想而知。谁会去二手车市场买新车呢?谁又愿意在4S店买一台破旧不堪的车呢?用户是否会对线上平台存在信任危机,而逐渐回归实体去那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地方?未来难以想象!但经济市场当中,审时度势的新经营者很多,市场需求也会造就新的渠道。电商平台如果仍然以这种稳坐钓鱼台坐收渔利的态度对待,未来受伤的还必定是自己。

  互联网电脑产业将去向何处?

  我们可以横向看奶粉行业、蜂蜜行业。当年国产奶粉竞争一片红海,手段低劣到令人发指,当三鹿事件爆发后,国人对国产奶粉的认知被彻底改变了,据第三方统计,国产奶粉至今只占到千亿市场份额的30%;蜂蜜行业同奶粉行业相似,目前购买进口蜂蜜已成为中国大众市场的主流选择。

  前车之鉴,后车之师。

  如果一个行业的生存发展,不是在公平、公正、透明的市场监管环境下进行的,那劣币驱逐良币的市场矛盾会愈发凸显,行业长期的健康发展也将会就此断送,无数从业者费劲千辛万苦培育出来的市场果实,最终将被“外来者”摘取。

  “假”电脑这个百亿规模的病态市场,这颗埋在行业里的隐形炸弹,谁来拆除?笔者希望政府职能部门、电商平台、互联网电脑行业商家以及消费者能够联合起来。

  首先,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以及互联网平台能给予互联网电脑行业更多的关注,理清行业规范、制定行业准则,呵护行业健康发展。同时,互联网平台、硬件厂商也要做好对消费者的消费引导,让更多消费者了解硬件常识,知晓“假二水”产品的危害,不要被小便宜迷惑了双眼。最后,笔者也希望各大平台上的商家能够审慎对待这个本身就不景气的行业市场,不要贪图一时之利而做出伤害整个行业发展的事,所有行业商家应该团结起来共同将这个市场培育的更大更健康,不要让“假”电脑再去伤害千亿规模的互联网电脑行业。

  来源:商业品牌内参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