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2020人工智能白皮书出炉:泛在智能

  7月10日,在世界人工智能大会腾讯论坛上,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研究院院长司晓正式发布了《腾讯人工智能白皮书:泛在智能》(以下简称白皮书)。

  作为腾讯第一份全面介绍AI、阐述腾讯人工智能布局和思考的白皮书,该书从宏观背景、技术研究、落地应用、未来经济、制度保障五维度,勾勒出了“泛在智能”的全景全貌。

  司晓在演讲中指出:“未来,智能技术会是一个渗入到生活、无所不在的状态,可以说它很重要,因为万物都会依赖于它;也可以说它不起眼,因为智能技术化为无形,融于万物其中了。腾讯正在向着这样的目标努力。”

  “泛在智能”,是此次白皮书中腾讯对人工智能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发展状态的描述。用更通俗的话来说,即人工智能技术将广泛渗入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且获得越来越多元的应用场景和更大规模的受众。

  在“泛在智能”背后,是人工智能正在走进产业、供需融合的新发展期。为此,白皮书还专门对AI基础技术的发展进程及趋势、疫情背景下AI的落地应用,AI催生创新经济的表现以及相应制度保障进行了专门的分析。

  人工智能进入泛在智能阶段

  近十余年来,人工智能迎来了高速发展,最早期的学术探索快速转向应用落地,人工智能已经成为企业数字化、产业智能化的全新主动力。

  白皮书认为,在疫情之后的近未来,将是全球经济重建的重要时期,也很可能是社会转型的重要时期。这为人工智能的发展打开了新的窗口期和丰富的实践场,一个“泛在智能”的世界正在加速成为现实。

图:泛在智能全景图 来源:腾讯研究院

  这一观点的背景,是当前AI和产业互联网的发展阶段和状态。

  白皮书指出,国家层面对人工智能的政策支持正在为产业发展按下快进键。自2015年国家产业政策正式提及人工智能以来,政策从初期的聚焦于体系设计、技术研发以及标准制定,发展至将AI纳入“新基建”范畴。至今,相关政策在5年时间内已经历了4个阶段的发展升级,为我国进一步加快推进“泛在智能”提供了极为有利的条件与机遇。

  同时,白皮书提到,泛在智能的加速发展,也依赖于市场需求和供给各方面所具备的资源禀赋。如今,人工智能正在进入供需融合创新的发展期。

  从供给侧来看,得益于这些年互联网大发展形成的数字化基础和生态环境,智能产业生态正在不断丰富,聚焦价值领域,争夺先发优势。尤其在技术、数据、资本、市场和平台五个方面。

  比如在技术上,AI技术已经从实验室走向大规模商业应用;在数据方面,数据正式成为国家生产要素,数据+智能的双轮驱动,正在加速各行业的智能化;在资本层面,投资界对人工智能的认知开始回归理性,从单纯的追逐热点,转向更加注重核心技术能力和应用潜力;在市场方面,率先开始从智能化转型的需求方走上“数据积累—模型优化—应用升级”的迭代优化循环,从而更多使用AI,使得供需双方更容易形成稳定、长期的合作关系,双方更易构筑先发优势,供需互促的正向循环基本建立;在平台方面,AI开放平台模式成为行业共识,大厂的平台化布局正在作为高效的技术供给模式,正在促进整个AI生态的发展繁荣。

  与此同时,需求侧正在与上述供给侧相融合。受长期的经济转型压力和近期抗疫恢复形成的双重牵引影响,人口红利转化为创新红利所引发的转型需求、超大规模且多样的应用需求以及疫情等黑天鹅催生的新兴需求,正在对人工智能技术和产业化落地提出了更多的要求,也为人工智能发展创造了更多“潜在刚需”的新场景,推动“智能+”不断深入。

  起底基础技术,应用与技术螺旋上升

  AI的“泛智”,得益于基础应用技术的成熟,以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人工智能为主题的浪潮,被认为是当前人类所面对的最为重要的技术社会变革之一。

  此次,白皮书重点关注了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智能语音以及自然语言处理四个较为成熟技术的发展动力、前沿动态以及未来发展方向。

  白皮书指出,近年来,催生这些人工智能技术市场快速发展的动力,同样遵循供需融合的驱动逻辑。

  比如在计算机视觉方面,随着近几年技术的不断成熟,中国计算机视觉市场得到快速增长,得益于视频爆炸时代下指数级增长的海量视频数据处理需求,以及重点落地场景对于技术精度的需求,更精准的处理成为推动计算机视觉发展的必经之路。

  如腾讯觅影AI和腾讯云技术的人工智能CT设备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在湖北多家医院进行部署,帮助医护人员进行诊疗。在患者做完CT检查后,设备数秒就可完成AI识别,在一分钟内为医生提供辅助诊断参考,诊断效率提升数倍,有效缓解了疫情初期医疗资源严重不足的严峻形势。

  再比如市场规模仅次于视觉技术的语音技术,随着人机交互模式的范式转变,以及互联网应用的增多,语音技术相关的业务需求将进一步增大,业务对技术的反向促进作用将更加明显。

  相对应的,这些技术的进展及其未来方向也同供需侧的协同发展紧密相关。

  目前,腾讯在自然语言处理方面,正沿着学术研究-产业应用-生态建设三方面推进。学术研究的主题涵盖语义理解、文本生成、智能对话、机器翻译等领域,大多科研问题来源于各个业务场景中的实际问题,科研产出的模型和策略上线后可以进一步优化和提升业务效果,达到良性循环。最后通过在资源传递上推进数据库和模型分享,打造一定的平台基础与规模优势。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人工智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