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专家:2020年全球经济形势仍严峻 PPI或延续负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刘学智认为,受内外需求偏弱的影响,PPI缺乏上涨动力,仍将延续负增长态势。

  “PPI与CPI的一个重要不同在于,PPI是一个全球变量,与全球经济形势密切相关,主要经济体PPI走势具有高度同步性。”民生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解运亮对《金融时报》记者说,OECD领先指标显示,美国、欧洲、日本、新兴经济体的经济仍在不同程度放缓,且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呈现出从制造业向服务业传导的迹象。预计美国失业率即将进入上行周期,美国企业债务周期也可能在2020年触顶。明年全球经济可能仍处于深度调整中,PPI可能持续面临下行压力。

  实现CPI年度调控目标基础牢固

  尽管猪肉价格已连续几个月拉升CPI,但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市场与价格研究所研究员郭丽岩表示,一些大规模养殖场受当前价格高涨指引,补栏意愿和积极性都明显提高。过了一定的生养周期后,猪肉价格有望恢复到正常运行状态。

  “我们还要看到除了食品之外的一些情况,比如工业消费品价格、服务类价格、居住类价格,今年一直是比较稳的。其中,服务类价格基本上是稳中有降。全年来看,要实现CPI3%左右的调控目标,基础还是相对牢固的。”郭丽岩说。

  综合分析CPI和PPI,解运亮表示,在工业品价格持续面临下行压力的背景下,全面通胀仍是一个小概率事件。但工业品领域持续通缩意味着企业盈利受挤压,最终将反映到就业、经济增长等关键数据上。

  在应习文看来,10月份核心CPI反映了较为温和的通胀水平,下一步PPI通缩区间会有所缩小,但短期内难以恢复到正区间。未来宏观政策仍应保持一定灵活性,可为明年稳增长留出空间。

  “CPI和PPI分化加大,CPI内部食品价格和非食品价格分化加大,PPI内部生产资料价格和生活资料价格分化加大。”面对物价结构性分化状况较明显,刘学智建议,采取针对性应对措施,一方面,宏观政策应加大逆周期调节扩需求、稳增长力度,重点缓解制造业下行压力;另一方面,要防范结构性物价上涨,尤其是防控猪肉价格外溢效应带来肉类价格全面上涨,扩大各种肉类食品供给。

  解运亮认为,2020年全球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中国应做好防通胀和防通缩、稳增长和防风险、稳外贸和促转型等多种关系的平衡。

  来源:金融时报 记者 张沛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全球经济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