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瞄准碎片化消费需求 “等待经济“蕴含商机

  共享按摩椅、迷你KTV、抓娃娃机……全国多地的机场候机室、车站候车大厅、餐厅等位区,近年来纷纷出现了多种无人经营设备供人消磨时光。消费者获得了娱乐体验,商家以低成本换来高收益,瞄准碎片化消费需求的“等待经济”应运而生。

  “等待经济”何以兴起?背后折射出怎样的消费新趋势?

  等位时不再无事可做

  ——共享按摩椅、迷你KTV、抓娃娃机等成为人们打发零碎时间的新选择

  如今,喝奶茶要排队、吃火锅要排队、医院拿药拿检验单要排队、乘飞机乘火车更是要提前等候,在或长或短的等待时间里,除了刷手机,是不是还可以做点什么?

  消费者的碎片时间,成就商家的“等待经济”。

  8月7日,记者来到位于北京蓝色港湾商区的珠影耳东传奇影城,影城内的共享按摩椅体验区一座难求。“今天是七夕节,我跟女朋友一起来看个电影。我6点下班,到影院7点,电影7点25分开场,来不及先吃个饭或者逛逛街,索性就过来按摩一下,消除工作一天的疲劳。”在西二旗上班的小刘说。

  近年来,共享按摩椅陆续出现在各大商场、影院、机场、火车站、酒店大堂等线下场景,收费便宜、操作简单,又能消除身体疲劳、打发等待时间,越来越多的人愿意扫码体验。艾媒报告中心日前发布《2019中国按摩椅产业及共享按摩椅市场分析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按摩椅相关企业获投资金额2.6亿元。

  迷你KTV也成为人们打发时间的新选择。

  “最开始我不是很看好这种商业模式,觉得没有人会跑到商场来唱歌,而且两个人唱歌也没有‘K歌’的氛围。”记者在北京新中关商场地下一层的“友唱”迷你KTV体验区遇到了前来唱歌的小陈,“我最近也渐渐喜欢上了迷你KTV,逛街逛累了或者等待餐厅叫号的时候正好过来唱上10分钟,既能打发时间,又能娱乐一下。自从迷上‘友唱’,我都很久没去过大型KTV了。”

  除了共享按摩椅、迷你KTV,抓娃娃机、睡眠盒子、自助榨汁机等无人经营设备也是当下人们打发等待时间的新选择。

  位于北京大望路的罗勒家·三吃牛肉锅餐厅在等位区放置了一台智能电子秤,扫码即可量体重、测体脂,不少等位的女性纷纷掏出了手机。

  你体验,我赚钱

  ——操作简单、价格便宜,满足了消费者轻娱乐的需求;运营成本低、投资回报高,商家“躺着”赚钱

  “等待经济”何以兴起?

  ——满足消费者多种需求。“以前一听说某家店要排队半个小时才能吃上,我往往就放弃了。但是现在大部分‘网红店’都会在等位区附近放置一些娱乐设施,抓个娃娃、唱会儿歌,半个小时很快也就过去了。”小刘表示。等位区的无人经营设备,留住了那些犹豫不决的消费者,让他们的等待时间变得“短暂”又有趣。

  ——根据不同的等待场景,提供不同的娱乐选择。记者调查发现,这些无人经营设备在选址上也是有讲究的。例如,影院大厅往往会放上几台抓娃娃机和按摩椅;机场候机大厅和车站候车室肯定少不了共享按摩椅的身影;商场主要楼层的通道里可以找到自助榨汁机、迷你KTV和抓娃娃机。头等舱互联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方面表示,共享按摩椅投放的场地应满足人流量大以及人流停留时间长两个特点,运营数据显示,商场、影院等场地的按摩椅最受欢迎。小陈提到的“友唱”,是目前市面上比较常见的迷你KTV品牌之一,产品投放覆盖商场、学校、电影院、游戏厅、候机大厅、企业休闲区和某些户外场景。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等待经济 碎片化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