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原料主导行业发展 三大技巧辨识正宗西伯利亚白桦茸

  白桦茸学名桦褐孔菌,也称桦树茸、西伯利亚灵芝,是一种主要寄生在白桦树上的药用真菌。由于无法人工培育,依靠野生资源,因而白桦茸行业属于典型的原料导向型行业。白桦茸原料资源对行业发展、品牌竞争有着主导性作用。其中,俄罗斯西伯利亚凭借丰富的自然资源优势,成为全球白桦茸产业的“桥头堡”,此地出产的白桦茸品质优良、产量大,受到国际众多白桦茸企业的追逐。

  在国内,不同地区出产的白桦茸产品竞争趋于白热化,在市场利益的驱使下,更有一些厂商仿冒俄罗斯西伯利亚白桦茸,成为“一带一路”下中俄健康产业合作的不和谐因素。那么,正宗西伯利亚白桦茸应该如何鉴别?如何评价不同品类白桦茸产品质量?记者日前走访了白桦茸行业多位资深专家,一探究竟。

  外观识别 牢记三个不同点

  由于寄生关系,白桦茸的品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白桦树的优良及其生长环境。白桦树这一耐旱耐寒树种,对高寒地区的生物链、生态环境及居民生产生活有着重要意义,为冰雪地带的居民提供防寒屏障。而桦树汁本身也是一种健康饮品,深入林区的猎人、伐木工人常常取其补充水分和机体能量,增强免疫力,其天然原生态优势及丰富的健康营养成分,使其近年来受到欧美消费者的极力追捧。

  白桦茸也具有耐寒特征,极具活性,即使在极寒的西伯利亚,也能够顽强生长,不断汲取桦树的养分,这一寄生过程可达15年之久,直到桦树养分枯竭。研究发现,平均两万棵西伯利亚白桦树5年才能长出一颗白桦茸菌株,菌株生长10年以上营养成分含量才足够充足,极为珍稀。而和出产自我国大兴安岭、长白山气温相对暖和的温带地区白桦茸相比,俄罗斯西伯利亚白桦茸子实主要具有三个特征。

  一是块型更大,超长的生长周期,以及其“宿主”西伯利亚白桦树的充沛营养,使西伯利亚原始森林出产的白桦茸块型更大,深入森林腹地,常常可以采集到二三十斤重的白桦茸子实;二是外观颜色更深沉,呈黑褐色,这表明其外层包裹着的粗纤维厚度较高,能够更好地保护细胞壁内的营养成分活性,而国产白桦茸子实呈黄褐色;三是质地更加坚硬,不易破坏,在生产白桦茸成品时需要运用专业加工设备对其进行粉碎。

  检测其原料样品质量,也能发现很大不同。以白桦茸中有效成分总多糖含量为例,西伯利亚白桦茸为14.51%,大兴安岭白桦茸为5.99%,长白山白桦茸为2.32%。基于西伯利亚白桦茸的原料品质优势,2015年,我国企业北京西伯利亚白桦茸研发有限公司与俄罗斯西伯利亚天然野生植物有限公司达成战略性合作,双方共同投资在贝加尔湖畔的伊尔库茨克建设白桦茸技术研究中心和现代化生产基地,致力于优质野生白桦茸的深加工产品研发。

  选择成品 认准俄罗斯进口资质

  虽然西伯利亚白桦茸与国产白桦茸在外观上有很大差别,但当它们切开后,内部均为黄褐色,极为相似,这就给一些投机厂商用国产白桦茸冒充西伯利亚白桦茸带来了“商机”。在价格上,俄罗斯进口西伯利亚白桦茸是国产白桦茸的数倍以上。尤其将白桦茸原料加工成粉末,几乎难以分辨,只有消费者在冲泡使用时出现性状差异才能进一步辨识。

  为此,专家建议,消费者在购买西伯利亚白桦茸时,一定要让厂商出具俄罗斯国家登记证明、俄罗斯原产地证明、俄罗斯植物检疫证明、中国海关货物报关单、中国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等,这是验证其俄罗斯进口身份必备的。而为了保险起见,尽量选择运用精加工工艺的西伯利亚白桦茸,即原产地生产、原产地包装的成品。因为从俄罗斯进口的白桦茸原料或原料级产品,回国后在深加工的过程中,仍有可能被“注水”。

  事实上,不同品类和工艺的白桦茸,在品质上也有较大的差异。比如市面上比较普遍的白桦茸茶,只是机械性粉碎,成为细小颗粒或粉末,像冲泡茶叶一样反复冲泡饮用,最后倒掉残渣。这样造成的结果,一是有效成分渗透率低、吸收率低,二是导致珍稀资源白桦茸的巨大浪费。而采用现代化萃取工艺的精制白桦茸就不同了。

  以北京西伯利亚白桦茸研发有限公司原装进口的西伯利亚白桦茸为例,率先运用超微破壁粉碎、超临界低温萃取、低温真空干燥等现代化工艺,产品达微纳米级,只保留子实中的有用物质,属100%水溶性白桦茸提取物,温开水冲泡可以完全溶解,无任何残留和沉淀,即冲即饮,其吸收率、有性效大大提高,更实现了珍稀资源白桦茸的高效利用。

  作为“一带一路,健康中国”项目的代表,中俄白桦茸企业联合研制的西伯利亚白桦茸已于2016年进入中国市场,凭借原料和现代化工艺的双重品质优势,赢得了国内消费者的信赖,成为高端白桦茸消费的重要选择。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推进,中俄白桦茸产业跨境合作将更加紧密,西伯利亚白桦茸市场前景看好。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