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国产白桦茸资源加速萎缩 西伯利亚白桦茸让行业更“硬核”

  因具有和灵芝、猴头菇等药用真菌相似的健康价值,白桦茸近年来走俏国内市场,受到特需消费群追捧,由此也掀起了无序过度采集之风,大兴安岭、长白山等东北林区野生白桦茸资源锐减。

  “我们现在销售的白桦茸原料产品、半成品以及深加工产品,很多都是从俄罗斯引进的,本地白桦茸产品的比例越来越低。”一位长期在东北从事白桦茸贸易的资深人士告诉记者。

  而俄罗斯白桦茸在中国市场的业绩表现,也应证这一点。来自北京西伯利亚白桦茸研发有限公司的数据显示,由其原装引进的西伯利亚白桦茸年销售额突破亿元,且保持强劲增长势头。凭借原料资源优势和现代化工艺技术,俄罗斯白桦茸日益成为我国白桦茸行业的“硬核”支撑。

  需求旺盛 国产白桦茸资源锐减

  白桦茸又称桦树茸,由于寄生关系,有白桦林的地方就有白桦茸,过去在我国东北林区较为常见。然而现在要采集到野生白桦茸,需要深入更加偏远的林区,而采集到的白桦茸原料质量也越来越低。

  “这是多方面因素造成的,一是消费需求增大,采集者众多,导致野生资源减少。二是过度采集,导致一些白桦茸菌株彻底消失,整个菌类种群减少。”行业分析人士指出。

  与灵芝、猴头菇等已经实现人工培育的药用真菌不同,白桦茸至今无法大规模人工种植,菌株一旦脱离白桦树活体,很快就会木质化,失去活性和健康价值,因此只能依靠野生资源。而白桦茸的生长周期却非常漫长,在东北的温带次生林,需要5至10年才能成熟。在更加寒冷的俄罗斯西伯利亚原始森林,生长期要在15年以上才营养成分含量充沛。

  据悉,白桦茸原料的年限及成分含量,决定了其提取物成品的等级与品质。相关检测表明,生长年限在10年以下的白桦茸,其有效成分含量不足8%;生长年限在15年以上的白桦茸,其有效成分含量在12%以上。

  国内白桦茸的过度采集,把不同年限的白桦茸混装在一起,导致国产白桦茸成品质量的良莠不齐。一位当地白桦茸从业者向记者透露,“由于是野生资源,谁先采集到就是谁的。一些采集者出于利益考虑,把刚刚生长两三年的白桦茸菌株也采集了,甚至把整个菌株都清除干净,不给其他人留下机会。”而“一带一路”下俄罗斯白桦茸的成功引进,也让国产白桦茸的未来发展“雪上加霜”。

  硬核支撑 赴俄投资西伯利亚白桦茸

  俄罗斯是白桦树的国度,白桦树随处可见,西伯利亚原始森林更是白桦茸资源的“天然宝库”。由于人烟稀少,气候寒冷,原始森林危险重重,只有西伯利亚当地的一些伐木工人和猎人会深入原始森林腹地采集白桦茸。在采集过程中,都会保留少量的白桦茸菌株,数年之后,在采集过的白桦树上又会生长出一颗新的白桦茸菌株,这已成为当地人约定俗成的习惯,从而确保森林里的白桦茸菌株种群持续繁衍,取之不竭。

  “俄罗斯不仅拥有世界最多的野生白桦茸资源,也是世界上取得白桦茸研究成果最多的国家,健康应用很广泛,产业链相对健全。经过多方考察后,我们决定到俄罗斯投资白桦茸,并将西伯利亚白桦茸引进到国内市场,优势互补,强强联合。”杨波表示。

  2015年,北京西伯利亚白桦茸研发有限公司与俄罗斯知名白桦茸企业俄罗斯西伯利亚天然野生植物有限公司达成战略性合作,双方共同投资在贝加尔湖畔的伊尔库茨克建设白桦茸技术研究中心和现代化生产基地,率先将超微破壁粉碎、超临界低温萃取、低温真空干燥等现代化工艺运用于白桦茸的精制,推出100%水溶性白桦茸提取物产品。

  区别于传统白桦茸产品,中俄白桦茸企业联合开发的西伯利亚白桦茸充分破壁,超微粉末达到微纳米级。通过先进的萃取技术,在低温环境下将白桦茸中不同分子量的营养成分先后萃取出来,最大化保留有用物质,最大化保持产品活性。用温开水冲泡可以完全溶解,无任何残渣,即冲即饮、方便快捷,真正实现珍稀资源白桦茸的高效利用,其吸收率和用户体验感也得到大幅提升。

  行业资深人士表示,“在国产白桦茸资源萎缩,人工培育技术不成熟的行业背景下,俄罗斯西伯利亚白桦茸为国内消费者提供了新的选择。通过中俄白桦茸行业的跨境合作,有助国内白桦茸行业转型升级,白桦茸产业发展前景值得期待。”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