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社科院报告:中美PC渗透率差距70% 不追不行了!

  智能手机快速兴起,全球PC渗透率连续七年下滑。据统计,中国PC渗透率目前只有20%左右,而发达国家普遍在70%左右,美国更是高达90%,差距悬殊。

  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通过计量分析:PC渗透率每增长1个百分点,人均GDP约提高3.89%;PC家庭渗透率每增长1个百分点,人均可支配收入提高约1.5%

  1PC保有量究竟有什么重要意义?

  PC是现代信息技术的重要载体,PC产业是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是实现国家发展战略目标的重要生产资料

  万物互联的智能时代,发展工业和产业互联网,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推进创新创业,都需要PC作为重要基础设施

  2PC渗透率与人均GDP之间的关系?

  国际:PC渗透率较高的国家,人均GDP普遍较高

2018年主要国家PC渗透率及人均GDP(国际)

2018年主要国家PC渗透率及人均GDP(国际)

  从报告分析结果来看,PC渗透率对人均GDP有显著正向促进作用。一个国家的PC渗透率每增长1个百分点,人均GDP约提高3.89%

  国内:PC家庭渗透率较高的省份,人均可支配收入普遍较高

2017年PC家庭渗透率与人均可支配收入(国内)

  从报告分析结果来看,PC家庭渗透率对人均可支配收入有显著正向影响。一个省份的PC家庭渗透率每增长1个百分点,人均可支配收入提高约1.5%

  3我国PC保有量的现状如何?

  低位徘徊,与主要发达国家存在较大差距

  1.中国与发达国家PC渗透率差距巨大,中国PC渗透率目前只有20%左右,而发达国家PC渗透率普遍在70%左右。

  2.自世界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中国PC渗透率下降趋势明显;而发达国家,本身拥有非常高的渗透率,缓慢下降后依然处于高位。

  相差悬殊,中美PC渗透率差距巨大

  中国与美国PC渗透率差距悬殊,美国PC渗透率在90%~100%,中国PC渗透率在20%~25%

  发展不平衡,城乡PC渗透率差距巨大

2011~2017年 中国城镇和农村PC保有量(每百户)

  在PC渗透率指标上,城乡发展极其不平衡,城乡差距高达50个百分点。

  持续下降,PC的网络设备接入功能减退

2010~2018年网接入设备变化情况

  手机成为上网主要设备,PC网络接入功能被弱化,导致我国PC保有量不断下降。

  4

  主要研究结论

  中国PC渗透率与发达国家相差巨大,还有着较大的提升空间

  提高PC渗透率将有助于提升我国人均GDP;提高PC家庭渗透率,对我国人均可支配收入均有显著提高作用。

  为此,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提出针对性的政策建议:

  加大智能PC研发与生产,推动普及与应用,加速推动我国经济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城市地区大力推动智能PC应用,让PC从生活资料向生产资料转型,促进智能PC消费,加快我国零工经济发展。

  进一步鼓励三四线城市积极使用PC,提高使用频次和范围,加大补贴力度,推动三四线城市智能PC普及。

  农村地区推广智能PC,让农民早日掌握先进的生产资料,缩减城乡数字鸿沟,推动农村零工就业。

  在PC产品业态基础上,针对不同人群的需求,增加“商业组合操作系统”,促进PC制造业向服务化转型升级。

  鼓励社会各类组织广泛参与,推动智能PC创新创业的培训,发现和总结典型案例,进行广泛宣传和推广。

  来源:中国社科院网站

搜索更多: PC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