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共享电助力车为何在三四线城市先“火”了?

  除此之外,也有不少用户将共享助力车用作他用。例如装载重物,车篮载人,经常会导致车辆遭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坏,需要大量维修更换一些零部件。

  “有时候上下班或者休息日,在路上看到有人用助力车拉东西就会上前制止。”然而,张师傅常常得到的是冷漠的“白眼”,甚至不少房屋中介、美容机构还会使用、占用共享助力车作宣传“道具”,大张旗鼓上街“造势”做推广活动。

  张师傅告诉懂懂笔记,过去一个月时间,在他们运营管辖的区域,光车篮就更换了六、七十个了。还有大量用户不遵守约定停车点还车的要求,导致运营人员频繁调度车辆,同时维修换件、保养车辆的难度也增加了很多。

  “虽然(非定点还车)会收取用户调度费用,但这也不划算呀。”张师傅透露,共享助力车比共享单车的盈利状况略哈,然而维护、维修的费用真心不低,“另外车辆成本也不低,大概是普通共享单车的三倍左右,造价高达数千元。”

  在他和同事们看来,共享电助力车本该投放在一线城市。然而受大城市相关交通法规的限制,过去一段时间平台只能下沉到三、四线城市进行投放,开始低调“试水”。而道路规划、交通布局、用户素质的问题,同样让共享电助力车举步维艰。

  令人尴尬的是,这番辛苦和努力经常会费力不讨好。其中最令人困惑的是,尽管共享电助力车方便了很多南方三、四线城市的用户出行,但不少年轻人却并不买账,这又是为什么?

  新出行工具依旧占道,乱象仍惹人嫌

  “车都没法开了,这种共享助力车、单车抢道太严重了。”

  从广州携妻儿自驾回汕头老家过年的陈仰凯,驶离月浦高速收费站后,就开始与共享单车、共享助力车抢道而行,让他无奈一路鸣笛直到进了小区。

  他告诉懂懂笔记,和不少三、四线城市一样,汕头市民出行大多以摩托车、电动车等代步,这地方投放共享单车、共享助力车的确有市场、有需求。

  “但就交通规划、市民素质而言,真的不适合投放大量的共享助力车(单车)。”陈仰凯指着路上数量众多的共享单车、助力车表示,汕头不少道路都规划了非机动车道,但除了海滨路等少数道路以外,很少有非机动车道与机动车道以隔离栏分离,且车道普遍过窄,难以实现共享单车、助力车并排同行。

  “再加上骑行者素质普遍不高,常常占用半条机动车道。”这种状况让习惯在广、深两地开车出行的他,感到十分不行应,常常需要鸣笛、打远光提示占道骑行的共享车辆,“更滑稽的是,市区还是禁止鸣笛的,真是急不得恼不得。”

  同样因共享助力车、共享单车占道感到困扰的,还有公交司机李师傅。

  驾龄超过二十年的李师傅告诉懂懂笔记,随着近一年来汕头投放了大量共享单车、助力车,市民上路骑行与汽车争道,几乎成了常态。

  “公交车是需要靠边停站上下客,总要在这些共享车流中来回穿插,再加上电摩托目录上真是太乱了。”李师傅表示,不少公交车站设置在非机动车道内,因此停靠站时这些状况都让他心烦不已。

  懂懂笔记在李师傅说的“占道”重灾区——汕头汽车总站附近观察了一个小时,发现短短十分钟内就有超过150辆共享单车(助力车)通过,其中有超过2/3是骑行在了机动车道上。

  “高峰期潮汕路总塞车,除了车流量大,就是骑行的人占道严重。”李师傅叹了口气,“绿色出行是好事,但占道骑行的行为,影响了其它交通工具出行的效率,更让城市环境看起来杂乱无章。”

  过去,摩托车、电动车是三、四线城市的交通“毒瘤”,大量骑行者违章骑行,导致出现诸多交通问题,影响通行效率。如今,部分共享品牌投放了共享单车、电助力车,在引领绿色出行的同时,也引发了不少新问题。

  在很多三四线城市,过去违章、占道骑行的摩托车、电动车,如今换成了共享助力车。而非机动车、助力车与机动车抢道的现象仍旧得不到缓解,关键的原因,还是人的问题。

  无论是各地的交管部门,还是投放共享车辆的运营方,都有义务在宣传、倡导低碳出行的同时,规范这些层出不穷的共享单车、电助力车的使用要求、管理方式,同时加强市民的交通法规意识,提升骑行者的出行素质。

  从共享单车到共享电瓶车,再到共享电助力车,层出不穷的共享出行方式不断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无论是一线城市,还是三四线或是小城镇,人们都希望获得便捷的共享交通工具,但是看看这些“从农村包围城市”的电助力车,为什么总感觉缺了点什么?

  来源: 懂懂笔记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助力车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