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二手车江湖血雨腥风 转型之路难言成功

  投资人王阳(化名)前段时间收到了一封邮件,内容是关于瓜子二手车数据造假,其中还有一个PPT专门列出了“证据”。

  后来发现收到邮件的投资人不止他一个,他猜测这很可能是瓜子的“友商”所为,目的是为了阻止瓜子的新一轮融资。

  对于这样的情况,王阳早已习以为常。在过去多年的时间里,类似的“公关战”,经常出现在二手车电商领域,外界很难分辨真假。

  在百度上输入“二手车电商互撕”,大约会出现53700个搜索结果。其中,大多数故事的主角离不开人人车、瓜子二手车、优信二手车三家。

  “要不是天天在各种地方都能看见它们的广告,只看新闻报道,我还以为这三家公司早就完了。”有人如此调侃道。

  有意思的是,尽管黑稿满天飞,每一家却都想扮演无辜者的角色。他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无一例外的强调是友商先动的手。

  而在这三家之外,越来越多的玩家也卷入战斗。如今二手车手车电商的渗透率仍不过20%左右,尽管2018年国内二手车销量有望突破1300万辆。

  在没有出现行业巨头的情况下,互撕的戏码未来或许还会上演。

  01

  2018年1月28日,一封标题为《致投资者-瓜子商业模式剖析50亿美金的谎言》的公开信,打破了二手车电商行业的平静。

  大搜车创始人兼CEO姚军红是这封公开信的作者。在信中,他直言瓜子的商业模式不成立,阿里也没有投资瓜子的意愿,那只是瓜子为拿到融资故意放出的消息。

  彼时,瓜子正处于融资的关键节点。有消息传出,阿里巴巴将成为瓜子新一轮的投资方之一,这自然引起了姚军红的警觉,众所周知,阿里巴巴正是大搜车E轮融资的领投方。

  在任何一个行业,创始人亲自下场开撕“友商”并不常见,越来越多的人也对二手车行业形成了“混乱无序”的印象。

  不过有业内人士透露,在二手车电商行业起步阶段,几乎没有出现过这样的场面,大家的注意力还是放在了打磨产品上。

  2012年9月,就在神州租车敲定美国华平集团的2亿美元融资之际,作为时任神州租车执行副总裁的姚军红有了创业的打算。

  他把目光瞄向了二手车领域,在美国做了一番调研之后,于2012年年底,正式创办了大搜车。

  大搜车最初的模式很简单,想要卖车的人可以先把车寄放在大搜车的线下店里,对外销售,价格则由卖车者自己定,每完成一笔交易,大搜车收取卖车者3%的佣金。

  彼时,戴琨的优信刚刚起步,杨浩涌正带着赶集网奔赴纽交所,瓜子的故事还没有开始, 李健的人人车也还没有诞生。

  作为入局较早的玩家,大搜车很快拿到了两轮融资。可在实际的执行中,姚军红很快发现在C2C模式之下,由于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营收没有预期中的那么好。

  C端的生意很难真正做起来,姚军红决定进军B端。2014年,大搜车关掉了唯一的线下店,将业务转移到了线上。

  其主要为车商提供基于SaaS系统的全方位业务服务,帮助大小二手车商提升盈利能力,做好精准的数据匹配,大搜车对二手车业务的这种定位一直延续至今。

  也就在那一年,李健去卖车,遇到车贩压榨,加上曾在58同城管理二手车产品的背景,促使李健要在二手车领域创业。

  李健后来对媒体说,“当时的二手车行业没有知名的品牌,也没有大资本的驻留,在这样一个超级分散的行业做C2C是天然的好机会 ”。

  作为58同城产品副总裁的他,也把产品经理的气质发挥到极致。他从用户买卖车的痛点出发,对二手车行业重新进行设计。

  不仅明确了收费的标准,而且优化了用户体验。某种程度上,人人车的出现使得二手车行业交易的各个环节更加标准化。

  至此,如今国内二手车电商的几种主流模式,B2B、B2C、C2B、C2C全部出现在公众面前,杂乱无序的二手车行业一点点的发生着变化。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二手车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