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互金过冬:10市发布11则退出指引 行业出清日渐加剧

  1月11日讯,2018年已经过去,但冬天仍未至尾声,互金行业也也仍处于寒冬时期。自从年中爆雷潮开始,行业重心变成 “控制消化风险”,有许多网贷平台主动或被动的退出行业,与此同时多省市发布了良性退出指引。退出指引对网贷行业起着怎样的作用?互金寒冬,谁能顺利度过难关?

  2018年,P2P网贷行业遭遇了“大地震”。一些大型平台接连爆雷引发了爆雷潮。先是4月善林金融爆雷、6月起唐小僧、联璧金融等接连暴雷。多家网贷爆雷后,行业规模急剧收缩。据零壹财经统计数据,6月网贷问题平台数量达到98家,7月激增至137家,创两年来最高,8月问题平台数量为62家。截止2018年12月31日,检测到的P2P网贷平台6063家中,异常平台(不含转型、争议和良性退出的平台)数量为4672家,正常运营的平台数仅为1185家。

  在严峻的形势下,成交额达近889亿、贷款余额41亿的P2P平台宜贷网,于2018年12月29日,在其官网发布《 关于宜贷网良性退出的公告》(下简称“公告”),宣布良性退出。公告中指出,宜贷网因被兄弟公司宜小钱连累、合作方供链贷发生逾期、银行存管解除、运营压力激增等多种因素,现正式宣布良性退出。

  面对行业平台“出清”的趋势,各地互联网金融协会陆续出台了配套方案。实则早在2017年下半年,就有2家互联网金融协会推出“良性退出指引”。继爆雷潮开始后,各地互联网金融协会又陆续下发了共9则网贷平台退出指引。

  关于良性退出指引对网贷行业的作用和影响,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了苏宁金融研究院的薛洪言,薛洪言表示:“从约束力上看,拟退出的平台不会再涉足这个行业,遵循行业自律规范的动力并不高;从出借人权益保障的角度看,良性退出指引确保了网贷平台退出工作有章可循、规范有序,不过作用也仅限于程序规范,实质性的资金偿付、不良追讨等还需要经侦机构和第三方事务所的配合。”

  薛洪言认为,从实践中来看,在平台批量退出的情况下,良性退出指引对于稳定出借人情绪和预期发挥了重要作用。不过也要看到,仍有不少平台的良性退出公告流于形式,清偿工作缺乏实质性进展,必要时需要强力部门的介入。

  关于行业出清形势下哪些网贷平台能顺利过关,薛洪言也发表了他的看法。他表示:“从当前的行业局势而言,平台的生死取决于两个方面,一来大分化的行业背景考验平台商业层面的经营能力;二是能否得到监管机构的认可,顺利拿到备案,考验的是平台的经营合规性。”

  薛洪言谈到,综合来看,上市平台容易赢得出借人和第三方合作伙伴的信赖,透明的信息披露也容易赢得监管的认可,在这轮行业洗牌中占据一定优势。此外,合规性较高的头部平台,规模大,一直受到地方监管机构的重点关注,合规整改进度较好,也容易在行业洗牌中活下来。(中国网财经 记者 杨畅)

搜索更多: 互金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