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马云湖畔内部演讲:寒冬里,只有这一类人才能活下来

  我们需要做什么?

  湖畔不是来教大家怎么赚钱的,而是教大家如何创造价值。对于在座每一个人,赚钱其实是最容易的事情,但是持久地对社会、对客户、对员工、对这个企业创造价值是非常难的。有的时候时代给你机会,你为社会创造价值,好好地为社会服务;市场形势不好的时候,没有机会,就为自己创造价值。形势好,就走出去;形势不好,就好好修炼内功。

  我们不教大家如何把企业办大,而是要教大家如何把企业办得更长、活得更好。过去是评比世界500强,未来能不能评比世界500好,只有好了才有意义。做强做大不是做企业的真谛,做企业就要做好,做得舒服。每个企业,从第一天开始,创始人的理想、观念、能力就决定了你能做多大。你要明白你想要什么,别去看到这个市场有2000亿美金,其实2000亿美金跟你一点关系也没有,你这辈子觉得赚2个亿已经很好了,那你就定2个亿,超过3个亿的时候你就要小心,要去想想我本来目标是2个亿,怎么大到3个亿了呢?我得做点好事儿。如果超过30个亿的,你就要明白,它已经变异了,你的思想格局有没有跟上变化?

  我希望而且也相信一点,20年以后的评判标准不是你的企业有多大多强,而是你的企业有多好多舒适。你的员工高兴吗,你的客户高兴吗,你自己做得舒服吗?湖畔就是希望帮大家活下去,活好,活得舒服。企业要活开心、活好、活长,创始人就必须要活开心、活好、活长。

  我们也不是教大家怎么成功,而是教大家看看别人是怎么失败的,你也有可能怎么失败。我们经常这样讲,我们不能决定我们生在哪里,但怎么死你是可以做到的,你想死在医院里,你现在就每天喝酒熬夜,你肯定死在医院里面。企业也是一样,你想很悲惨地破产,你就按别人失败的那个路去走一遍。我们都知道做人跟做企业一样,做人的时候性格决定命运,性决定命,格决定运。企业的性就是你的价值观,你的价值观决定什么样的人会加入你的公司,什么样的人会愿意跟你合作。格,就是你的眼光你的胸怀,你的胸怀有多大,招进来的人才就有多少。

  成功没法教,每个人的成功都不一样。什么叫成功,成就他人,功在后代,这是成功。不要去追求快速成功,不要去想3年、5年,我这些事情就是想要做30年,结果20年我成功了,我太侥幸了,一定要扎实做事去弥补。湖畔经常花大力气请来老师讲讲自己失败的经历,痛苦的经历,听完以后你回家还要自己去看看别人是怎么失败的,自己去分析,反思一下,我会不会犯,犯了怎么办。

  我们学习失败不是为了避免失败,而是一旦出现这些情况,你知道怎么去应对。人与人之间的差别就在于,碰上灾难的时候,有的人马上就趴在地上哭天喊地,有的人就知道该怎么去面对。学习研究失败,才有机会学习如何跨越失败。没有一个人不会犯错误,没有一个人从战场上回来没有伤疤,没有一个人经商一帆风顺,只是看你恢复得多快、反思得多快。记住一点,碰上所有曾经失败过、犯过错的人,就要问他一个问题,问题出在哪儿?如果他总是找借口,怪别人,那这种人永远不要合作,他还会再犯错的,因为他没去检查自己的问题。其实,所有的问题都是自己造成的。

  (来源:湖畔大学)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马云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