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隐藏在巨头下的To B生意

  而对供给方来说,最好也是最便捷的途径就是服务自己的上下游,既能够巩固原有业务,也有利于构建生态。

  BAT等巨头纷纷入局企业服务,除了巩固既有优势,最重要的一点是要把握未来商业的入口:数据。

  数字经济时代,数据通过设备从线下汇聚到线上,相比巨头云端服务器的高技术难度,IT设备租赁更轻便实用,降低了中小企业的使用门槛,能够大幅提升数据收集与转化的效率,也有利于树立中小企业市场的数据规范。

  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办公设备租赁行业市场前瞻分析报告》中指出,目前中小企业数量超过5000万,每年仅打印机,复印机出货量超过1500万台,行业预计整体市场规模可达千亿元以上。

  “以租代购”已成为企业未来生产经营发展的趋势,但国内的IT设备租赁尚处于起步阶段,整体渗透率不足5%。

  面对这样一个千亿规模的蓝海,时刻保持商业敏锐度的巨头们也不会放过。蚂蚁金服投资人人租机,京东投资小熊u租,唯品会创始股东吴彬投资小租,IT设备租赁已经从小众的租赁经济分支发展为to B的战略性入场券。

  但如何精准有效地帮助企业解决资金压力大,IT运维困难,经营灵活性差等问题,实现从短期租赁到长期办公租赁再到智慧办公生态业务的升级,成为所有IT设备租赁提供商面临的挑战。

  人人租机选择了平台+合伙人的方式丰富产品线,小熊u租则在自建仓储物流和维修保护的基础上选择了深度借势。

  首先借助京东云的强数据整合能力将企业客户的服务场景,物流配送,数据化转型及智慧金融服务进行整合,打造集智慧办公场景解决方案与办公资产全生命周期为一体的解决方案;其次联合京东金融、工商银行、携程旅游等三十多家企业与地方政府发起“信易+”的信用体系联盟,通过各行各业信用数据的融汇贯通,交互有无,汇总形成企业端的信用评价体系,打造互联网+信用+租赁的完整闭环。

  传统的分时租赁借助互联网共享经济赋予了IT设备租赁更多想象空间,也加大了小熊u租,小租等IT设备租赁服务商在资本面前的曝光度。办公设备的种种问题不仅会影响企业工作效率,也为企业信息安全带来了隐患。

  能够为企业缓解资金压力又能有针对性地提供定制化维修服务,满足中小企业轻资产运营需求的IT设备服务商,自然会受到资本的青睐,也成为巨头们的首选。

  to B的新故事

  据相关机构统计,2017年国内企服市场融资事件约866起,2018年上半年融资事件已经达494起,6月单月累计投资额约94.76亿元。

  资本市场对企业服务市场的重视,也伴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入局。

  达晨创投管理合伙人傅仲宏说,“投资最重要是要找到一个细分领域和赛道,围绕中国当前和未来形势和趋势的判断寻找机会。”

  不同于to C市场中进入国民总时间的争夺战,to B市场仍处于攻城略地,标准诞生的过程,谁能在领地插上旗帜,快速感染客户打开市场,谁就具有先发优势。

  而在细分领域中IT设备租赁能够把每个产品的特点和价值充分发挥,循环利用,是一个共享,绿色,环保的概念,代表着未来发展方向。企业IT服务是一个千亿的市场,在国内还处于早期起步阶段,渗透率很低,也有巨大的想象空间。

  对已然坐拥万亿资产的巨头来说,与其自己投入精力去切这块蛋糕,不如投资一家在垂直细分领域深耕了十几年的专业企业。京东与小熊u租,蚂蚁金服与人人租机的结合就是典型的例子。

  迅雷创始人程浩称,中美互联网都很发达,但不同地方在于美国to B市场很大,诞生了SAP,甲骨文几百亿甚至上千亿美金的公司,可在中国最大的to B公司甚至没有to C公司十分之一大,这是个有趣的现象。

  如今正是这个“有趣的现象”给了譬如小熊u租这样在垂直领域深耕了多年的老牌公司机会。作为4500万中小企业之一,在to B这条赛道上,他们也有可能成为像Salesforce,Slack这样亿级规模的上市企业和独角兽。

  To B的新故事,也将由他们来书写。

  作者: 孟雯 来源: 托比网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